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燃指供佛自在往生的宋朝于氏善女人


時間:2017/4/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燃指供佛自在往生的宋朝于氏善女人

底下跟大家報告第八則念佛往生的公案,這一則公案對我們啟發性很大,師父也曾經跟大家報告過幾次。因為這一則公案的善女人,是一位年紀很大的老太太,年老了家境窮困,生活困頓想要自殺,結果受到了法師的鼓勵念佛,念了十年,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十年而已,不是二十年,也不是三十年。因為年紀大了,這是宋朝的一位於老太太,大家好好的聆聽,仔細的體會。這一位於老太太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好好的念佛,你更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宋朝於老太太,是浙江錢塘秦氏的女兒,她的丈夫以賣魚為業,於老太太有一個兒子惹上官司,因此全家破產,這大概是一個女眾菩薩家庭遭遇很慘的代表。就年紀老來的女眾老菩薩而言,想要學佛修行,先生賣魚,兒子惹上官司,全家破產,可以說人的際遇非常的悲慘。家境非常的艱困,對不對?對。請問諸位女眾菩薩,你的環境有沒有這麼悲慘?沒有,應該還沒有悲慘到這樣的地步。這位於老太太憂愁苦惱,想要投江自盡,正好遇到淨住寺的照法師,勸她說:你會有這種苦惱,都是由於宿世怨業,你如果投江自盡,不如念佛求生西方。

這一位照法師這一鼓勵,於老太太突然醒悟,法緣具足了。所以這一位於老太太醒悟之後,隨即燃一指在佛前,表法她要好好修行的決心。通常會燃指供佛的,都很有決心的人。這一位於老太太在佛前發願,長年持齋每天念佛,這很難得。因為她的丈夫是從事賣魚的行業,她發願要長年持齋,這樣是相當了不起,對不對?對。經過了多入?十年。這十年於老太太就是一心念佛,不懈怠,就是這樣修行。她可以說是專修,因為她的修行就是只有念佛,於老太太大凡是看見一切人,都稱之為佛子。有一天請持戒的修行人為她誦《觀經》,雖然為她誦《觀經》,她不是誦《觀經》,她念佛,每誦完一個觀想,她都念佛一千聲,當大眾為她誦《觀經》,誦到第八像觀的時候,這一位於老太太忽然往生了。殊不殊勝?太殊勝了!宋朝的這一位於老太太,家境這麼艱困,我相信我們一般人沒有到這樣困苦的環境地步。她想要自殺,結果遇到了照法師,一念的覺悟過來長年持齋,每天念佛就這樣修行了十年,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諸位菩薩,如果是你,家境非常的困苦,人生的際遇悲慘,先生對待你也不好,孩子也不聽你的話,你的生活也很難過,家裡也沒什麼錢,你想要自殺還是要念佛往生?念佛往生。如果有氣魄要自殺,倒不如有氣魄念佛往生,對不對?對。

你看宋朝的於老太太,就是做一個模範給我們看。所以家境再怎麼困難的人,都不要灰心喪志,不要對人生失望,有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你的處境再怎麼悲慘,你永遠有希望,因為這一句佛號,可以使你的法身慧命重生。我告訴你,全世界的所有一切你都失去了,因為有這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你永遠不決望,永遠有希望,跟阿彌陀佛感恩鼓掌!人生最偉大的投資就是念佛,人生最划算的投資就是念佛。

你把你的時間、心血、精力、甚至你的生命,通通賭注下去念佛,最後你一定贏,阿彌陀佛永遠站在你這一邊,你是阿彌陀佛的人。把你一生的時間、心血、精力、甚至你的生命,都賭注下去,你最後的結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是不是穩贏的,對不對?對。何況你還不必投注下去你的生命,你只要有空就好好的念佛,其他的時間你該扮演什麼樣的人生角色,該去工作就去工作,該去賺錢就去賺錢,該照顧家庭就照顧家庭,該煮飯就煮飯,該教育子女就教育子女,你利用時間好好的念佛,也絕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必把所有一切放下,才可以念佛,工作也可以念佛,做家事也可以念佛,在什麼地方、什麼因緣,什麼時間都可以念佛,完全沒有禁忌,念佛法門就是這麼殊勝。

宋朝這一位於老太太,她的悲慘遭遇,念佛十年,她比任何一個大富大貴的人所得到的利益多的太多,對不對?對。再怎麼有錢的人,再怎麼高官的人,沒有念佛繼續六道輪迴。如果讓你當全天下每一個國家的總統,但是繼續六道輪迴,或者象宋朝這一位於老太太這樣,生活那麼困苦,兒子惹上官司導致全家破產,但是念佛十年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當總統還是念佛十年往生當菩薩?念佛往生當菩薩。我想每一個人一定會選擇念佛往生當菩薩,沒有人願意當總統,就看你能不能覺悟而已。

底下跟大家所要報告的幾則念佛往生的故事都很短,而且幾乎都是專修,而且都是臨終見佛,而大部分也都是坐著往生。這一些宋朝的善女人們,確實個個了不起。因為個個都專念阿彌陀佛。你來聽看看,她們的修行跟你有什麼不一樣,其實都一樣。那她們為什麼那麼自在往生?因為她們真心念佛,因為她們精進念佛,因為她們恭敬念佛,因為她們真正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