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守金不捨墮蛇身


時間:2017/4/3 作者:禪淨了空

久遠以前,波羅奈國有一個很喜愛黃金的人。每天天色微亮,他就勤奮地到各處去工作賺錢,不敢稍有歇息,所有辛苦賺來的錢,都用來買他最喜愛的黃金。

錢賺得愈來愈多,黃金也日益增多,一塊塊黃金並不能滿足愛金人,因此他將所有的黃金製成一個金瓶,每天賞玩造型又美又大的金瓶,愛不釋手!

因為每天花很多時間在賞玩金瓶上,愛金人對金瓶的貪愛愈來愈深。對金瓶的愛執,慢慢讓他的心從欣賞歡喜轉為擔心害怕──怕金瓶可能會被偷走!

於是,他悄悄地在家中挖了一個秘密地窖,將金瓶藏在地窖中,不讓任何人知道。

愛金人有了一個金瓶後,還想要有更多的金瓶,於是更加賣力地投入工作,不敢稍有停歇,於是省吃儉用、慳吝不拔,把賺到的錢都拿去換黃金,再製成金瓶。

這樣廢寢忘食地工作,金瓶逐漸增加到七個,但他的身體也因為日夜操勞而變得愈來愈糟;日漸衰弱的身體因為不堪這樣的勞動,最後終於在一場大病中死去。

由於對金瓶的掛念與貪愛,愛金人死後不久,便投胎轉生為一條毒蛇,徘徊在藏金瓶的秘密地窖中,每天以蛇身纏繫著七個金瓶。

因為對金瓶的貪執甚深,讓毒蛇命終之後,又再度轉生為毒蛇,如此一世又一世地輪迴受生為毒蛇,守護著地窖中的金瓶,而不得超生善道。

數萬年過去了,愛金人依舊因貪著金瓶而受生為毒蛇;日復一日,只是守著藏金瓶的地窖。

一日,它終於對這一成不變的日子和蛇身感到極度地厭倦,不禁思惟著:“難道我要這樣生生世世,守著金瓶過日子嗎?”

終於它下定決心:“不,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都是因為貪愛這七個金瓶,才會生生世世投生為毒蛇。我不想再過這樣的日子了!我必須改變這樣的生活!”

於是,毒蛇離開它守了數萬年的地窖,來到一條道路旁,躲在一旁的草叢中,它發現有人走近草叢,便發出聲音吸引路人的注意。

路人聽到聲音,立即停下腳步尋找聲音的來源,但因看不到任何蹤影,便舉步要離開。

毒蛇見狀,急著從草叢中爬了出來,對著路人說:“請你靠近我一點,我有事要請你幫忙!”

路人看到說話的毒蛇,嚇了一大跳說:“你要我靠近你,是要傷害我嗎?”

毒蛇說:“如果我真的想傷害你,還需要你靠近,才能傷到你嗎?麻煩你過來一下。”

聽完毒蛇這么一說,路人只好恐懼地走向毒蛇。毒蛇向他說出自己的計畫──它想要將自己的一個金瓶,用來供養僧眾,希望路人協助牠成就這件功德。

聽了毒蛇的心愿,路人很讚嘆它的發心,便歡喜地允諾。

路人依約來到毒蛇的住處,並擔著毒蛇和金瓶前往寺院。途中,有人對於路人擔蛇的畫面感到好奇,頻問路人擔蛇欲往何處?但路人卻傲慢的不予理會。

毒蛇看到路人傲慢的表現,非常不高興,不由起了瞋心。被瞋火所燒的毒蛇,本想一口咬死傲慢的路人,繼而又想:“他雖有慢心,但有恩於我,自己不可因瞋心而恩將仇報。”

於是就暫時忍住瞋火,等走到無人之處,毒蛇即嚴厲地告誡路人剛才的慢心有違慈悲之道。路人聽了以後,非常懺悔,立即發願舍離慢心,慈悲謙遜待人。

到達寺院後,路人將蛇的願心告知寺內的法師,慈悲的僧眾非常讚嘆它的發心,不但接受供養,還為毒蛇開示佛法。

毒蛇看到清淨的僧眾,又得聞佛法甘露,心開意解,心中非常清涼歡喜,立即起了精進布施的心,決定完全舍下所有的金瓶,於是請一僧人跟它到地窖中取出其餘的六個金瓶,供養僧眾。

因為供養僧眾的殊勝清淨功德,讓毒蛇往生後,得生忉利天。

當時的路人即是佛陀的前生,他因毒蛇的提醒,斷除慢心,世世以慈悲心愍念眾生;

毒蛇則是舍利弗的前生,因供養的功德,不但脫離蛇身超生忉利天,後世又得生人間,值遇佛世,聞佛說法,證到阿羅漢果。

典故摘自:《四分律行事鈔資持記.卷15——釋計請篇》

《過去現在因果經》言:“於諸福田中,佛福田為最;若欲求大果,當供佛福田。”

毒蛇因一念發心,起清淨心、懺悔心,布施其愛執不捨的金瓶,供養僧眾,以此善根福德,而滅罪消愆,超生忉利天。而供僧的殊勝功德,更讓它種下生值佛世,聽聞正法,悟道證果的因。

布施最大的意義,便是放下內心的慳貪與執著。能舍,便能得大安樂、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