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被罵、被打、生病等都是消業


時間:2017/4/3 作者:明華居士

1 學佛就是要學到智慧,把自己從無明、愚智中解救出來,我們懂得了做人、做事、甚至世間萬事萬物的道理,我們工作、學習、生活中就會少些煩惱。

2 煩惱,即令人心煩從而生起惱或怒。有情眾生都有煩惱,它是由貪嗔痴三毒引起的,是由於有情眾生都由我執心、分別心才產生的。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煩惱是一個很大障礙。

3 世間萬事萬物,包括我們人類自己,我們所處的環境,我們遇到的人、遇到的事,無一不是因緣合和的產物。我們要知道令我們心生煩惱的事情,無一不是與我們自己有息息相關的,我們要弄懂因、緣、果的道理。

4 人家為什麼會罵我?人家為什麼會打我?我為什麼會生病?我們有沒有深入想過這些問題。如果我們累世未曾罵過他,未曾打過他,他怎么會來罵我打我呢?我們要明白,世上沒有無緣無故地被打被罵,被打被罵也是我們業力現前了。我們要懺悔,以前沒有跟他結好善緣,我們要慶幸沒有被他打死,還給我們留了個色身還有機會可以修行。

5 從佛教上來說,被打被罵也是幫助我們修行的。第一:被打被罵是消了業了,我們不要起嗔恨心,不要記恨,我們原諒他,把和他的惡緣全消了,從現在起要和他結善緣,否則冤冤相報何時了呢。第二:被打被罵也是我們修忍辱的大好機會。人家打我、罵我,我不生氣,我們反而感恩他幫我們消業障,成就我們修行,他雖然打我罵我,可我心理滿是感恩。

6 對待疾病也是一樣的,大部分疾病都是冤親債主來找我們還債的,而且所有的疾病都是我們修行的助緣。很多人生病了,才能知道人生是苦,如果我們一切都很順,我們就容易得意忘形,從而找不到北,哪裡還知道修行啊?所以生病了,我們也要用平常心來看待,我們感恩疾病,因為它提醒我們要修行,我們還要做功德善事,來回向冤親債主,與冤親債主解惡緣,結善緣。

6 我們在世間遇到的萬般不順,從根上來說,是我們自己的業障現形,而業障的根本又來自我們這顆自私自利的心。我們累世為了自己,不考慮別人,造下了無邊無量的業。萬事不順,正是這些業力的顯現。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