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妄想就是牽引我們生死輪迴的業障


時間:2017/4/3 作者:明華居士

1 經常會有佛友,特別是女佛友,在向我們提問的時候,喋喋不休地跟我們提她以往的故事,特別是感情方面的問題。雖然我們沒有時間聽這些傾訴,但往往也要讓她們把話說話。

2 過去的事情都發生了,來提問的時候,我們很希望是幫助他們解決現在的問題,因為現在就是過去事情的結果,我們也只能提供解決事情的原則,但我們在平時就不要太多於回憶往事,我們如果回憶和向別人傾訴痛苦的往事,不僅不能解決現在的問題,而且還把過去的痛苦再次感受了一次。

3 我們每個人平時都有非常多的妄念和妄想。如想過去事情,幻想未來的事情,如有些人學佛還沒多久,就想著成佛時要做什麼等等,這去的事情已過去,未來的事情仍沒發生,特別是想對未來的幻想,基本上都是虛幻的,因為我們無法知道我們過去造了什麼業,未來會發生什麼。

4 作為平常人,我們對過去事情的回憶,對未來的展望,無一都是因為自己,無一不是為了我們自己,這不是正念,這是妄念。從根上來說,我們還是因為這個我,才有這些妄想和妄念。

5 我們每有一個念頭都是有果報的,念念為自己的妄念,必定會引領我們墮入三惡道,真正念念不為自己而為他人的善念,會引領我們去往三善道。我們念念不停,一會妄念,一會善念,所以我們才在這個六道中輾轉輪迴不止。

6 修行人應好好把握當下,過去我們做了什麼錯事,懺悔然後放下,這才是關鍵,把握好當下,好好修行。佛教說沒有念頭才是正念,正念與善惡無關。所以您的善念也好,惡念也罷,都不要提起。如果我們真地需要什麼念頭,應念念是佛,應念念是西方極樂世界。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