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學佛人要有慈悲心


時間:2017/4/3 作者:明華居士

1 慈悲在佛教里有兩重含義:慈即慈愛,悲即悲憫,也就是說我們學佛人要慈愛眾生、悲憫眾生。

2 一般我們說母親對子女的愛叫慈愛,也就是說我們對待眾生要象慈母對待子女一樣。悲憫眾生,就是我們看到眾生受苦受難,就如這些苦難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一樣,我們不僅要幫助他們,心理還要象我們自己受苦受難了一樣。

3 慈悲眾生,這裡的眾生,包括我們肉眼所見的如人道里的人,畜生道里的畜生,還包括我們看不到的眾生,如鬼道眾生、地獄道眾生等。

4 佛教說我們要有慈悲心,其實要有兩個目的:一是幫助我們斷除我執。我們大眾的愛,都是愛自己、愛家人、愛朋友,對一個陌生的人無法生起同等的愛,對畜生更是無法生起愛心,這都是我執在作怪,都是我們這顆自私自利的心在作怪;二是幫助我們樹起對生命平等對待的心,也就是要求我們對待生命要有平等心,這其實就是佛所說的大智慧,佛看透了生命和萬事萬物的真相,我們眾生的存在和發展,其實是相互依存的,符合佛教所說的因、緣、果的特徵。

5 如果我們對眾生有慈悲心,就能幫助我們破除我們內心的貪嗔痴;有了慈悲心,我們就可以做能利益別人的善事,就能去行善積德,從而就可以改變我們自己的命運,還能提高我們的境界。所以慈悲心,對於學佛人來說非常重要!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