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念佛修行障礙越來越多,是不是修行不得力或者修行沒有效果?


時間:2017/4/3 作者:明華居士

1 這是很多人相同的感受,剛開始學佛沒多久,發現自己障礙越來越多,如本來以前治好的疾病症狀出來了,與家人矛盾越來越多了,做事情越來越不順了。記得我2004年在九江廬山東林寺百萬佛號閉關,第三天、第四天也是一些舊病也復發了。

2 還有些人表現出來的狀況是在念佛誦經過程中,心情會變得莫名的煩燥,精神提不起來了,有些人一誦經就覺得很困,很乏力等。其實這些都是念修過程中非常正常的現象,也是大家平常所說的業障現前了。我們學佛要明理,為什麼我們學佛修行了,反而會業障現前呢?

3 業障現前,是因為我們冤親債主找上我們來了,我們在修行,冤親債主擔心以後找不到我們,所以現在報仇了。累世以來,我們造的業非常多、非常重,佛告訴我們,我們造的惡業如果有形的話,我們每個人所造的惡業,整個虛空都放不下。

4 還有我們有些人在念佛誦經的時候,心念是不對的,如希望通過自己念佛誦經等,在佛菩薩的加持和保佑之下,把冤親債主趕走,這種與冤親債主對立的心態,冤親債主自然也會跟我們對抗。我們說學佛,是學習佛什麼的呢?是學習佛慈悲的精神,我們對冤親債主同樣要有慈悲心,同時還應生起慚愧心, 我們知道我們曾經傷害過他們,我們知道錯了,要向他們懺悔,希望得到他們的原諒。

5 那有些人可能會問了,那我們學佛修行,為啥跟家裡人的關係,也搞得越來越僵了?道理其實和上面所說的一樣,家裡人,甚至我們的親朋,其實也是我們的冤親債主,有怨報怨,有仇報仇,當然有恩也報恩。只是我們和家人一樣,都是無明沒有智慧的,不明白這些道理。我們學佛修行了,與家裡人關係搞不好,也是因為因緣果報。

6 既然我們有如此多的冤親債主,既然我們惡業那麼多,那冤冤相報何時了呢?第一:當然我們通過學佛修行,要學會放下,如有人傷害過我們,我們要忘掉,不要想著要報仇要復仇,我們自己心理也要有這樣的認識,累世傷害過我的人,我對不起他們,是因為我們曾經傷害過他們,他們才來傷害我們,我懺悔,我不記仇;第二:我們要向曾經傷害過的冤親債主懺悔,並將自己的修行功德回向給他們,願他們早日蒙佛得度,早日明理,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修行不是為了我們自己,我們修行的目的應是為了六道眾生。如果修行完全是為了我們自己,那也是非常自私的,即使我們想要成佛,我們也是因為希望成佛後來度眾生。

7 那在念佛誦經過程中精神不舉,煩惱多怎麼辦呢?我們還是要堅持,但也可以採取一下必要的手段,如我們坐著念佛或誦經,覺得困沒精神,我們可以站起來邊走邊念佛等。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