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為什麼我們的業障會這麼重?


時間:2017/4/3 作者:明華居士

1 我們每個人在修行的道路上都是曲折前行,有時候覺得自己取得了小成就,但有時一回到現實中,我們又立即現回了原形。很多大德都告訴我們,修行道路上的挫折,或者生活工作中的諸多障礙與不順,都是因為我們業障的原因。

2 可我們都在不停地修行啊,天天都在念佛誦經,也天天在做善事,怎麼我的業障這麼多?是的,釋尊曾經說過,如果我們每個人的業障是有形的話,那整個虛空都放不下一個的業障。

3 我們的業障為什麼會這麼多呢?有很多人以為,我這輩子很善良的,從沒有傷害任何人或任何動物,怎麼我的業障還是這麼重啊。佛教告訴我們,我們的生命形式是存在於三世之中,即我們有前世、今生和來世。這裡面的前世,是指數不清的前世,而後世也指數不清的後世。我們累世所造的惡業,都是生帶來的,死帶去的,存在我們的第八識中。我們業障多,其中一個原因也是由於我們已經生活過很多很多世了,我們到底活了多少次,這個誰也說不清,誰也數不清的。

4 有人也會想,我雖然活了那麼多輩子,我也不至於會幹那麼多壞事吧?其實我說出來您可能都不相信,這輩子我們生活到現在都已經造了很多惡業了。佛告訴我們,我們的惡業,來自於我們身口意。身體在幹壞事,嘴巴在說壞事,意識上也在想壞事情,所以也稱為身口意三業。

5 所以我們很多不要以為念幾聲佛號、念幾遍佛經,或做點好事,我們的業就消了,這是不可能的。對於每個人修行人來說,我們這輩子都不可能把我們累世的業障全消了,所以我們說,我們這輩子的目標是臨終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帶著業障在西方世界修行直至成佛,在那裡,一切惡業都沒有現形的條件。我們這輩子修行,做善事,是創造善業成熟的條件,是創造成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