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我們修行人要少說話


時間:2017/4/3 作者:明華居士

1 我們這一生,很多的怨恨、不快、痛苦,都是由我們這張嘴引起的。別人說一句我們壞話,會時常記在我們心理。我們常常記不起別人的好,但別人的不好,我們不容易忘記。

2 平時與別人交往也一樣,為了不冷場,為了讓談話繼續下去,我們挖空心思,窮盡腦汁,只為了講話。有時為了在別人面前表現出自己的好,或者為了說別人的好話,常常也會肆無忌憚地說他人壞話。

3 大部分吵架或打架,甚至一些犯罪行為都是雙方言語不合起起來的,都是因為口角引起來的。甚至我們人間一些恩愛夫妻,有時也就因為一句不起眼的話,造成離婚等等。

4 所以,我們世人很多時候不太在意自己的嘴巴,一方面給自己帶來了無窮無盡的障礙,破壞了親情、友情等;另一方面,也給我們自身帶來了怨恨、痛苦和不快,讓我們自己無法斷除煩惱。所以佛教說口業最重,口業最惡。

5 所以我們學佛人,平常應儘量不說閒話,浪費時間和人生,平常應儘量少說話,多做事。《地藏經》上說我們閻浮提眾生開口即錯,動念即乖,少說話這點,在佛經上是有依據的。

6 我們有時間時有精力時,應該多念念佛,多誦誦經,如果要開口說話,也不要說謊言,不要說妄語,要說就要說讓別人開心、快樂的話,這也是我們為人處世的和諧之道,更是我們修行的用功之道。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