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清明祭祖是否有靈魂來領食物?


時間:2017/4/4 作者:妙音居士

問:每逢年節祭拜祖先,請問是否會有靈魂回來收領這些食物?

答:有,也有的沒有。怎麼說有?他在鬼道,他就來了;他如果又投生到人道,投生到畜生道、其它道,他就不會來了。這個要知道。人在六道裡頭永遠不斷的在輪迴,隨著業力流轉。但是我們每一年祭拜祖先,這是禮節,這是報恩,報本反始。教育的意義比鬼神來領食物的意義還重,因為現在人都不孝,我們能這樣做,帶動讓很多人看到,他能孝順父母,他能紀念祖先,這個功德就很大。所以不要重視祖先來不來,要重視我們對社會這分的貢獻。

問:他們會來家中應供嗎?供完祭祀之後,那些食品家中人都可以吃嗎?

答:祭祀是誠則靈,祭神如神在,真誠他就有感應。「不誠無物」,沒有真誠的心他不來。祭祀完了之後,食品家裡人當然可以吃,要生歡喜心與祖先共享。

問:「在家中設祖先牌位 ,設在佛像下,逢清明、七月十五、冬至供食品,念《無量壽經》、念佛,紀念祖先,回向他們離苦得樂,往生淨土,請問他們能得到真實利益嗎?」

答:他們得力多少,視家裡面後人心地有幾分誠敬。印光大師講得很好,一分誠敬他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他得十分利益。所以你要問接受祭祀得多少利益,完全在自己的真誠心。

問:「在寺院設超度牌位,祖先也能得利益嗎?」

答:同樣道理,看寺院裡面的修行人是不是真修,真正修行他得利益。都在一個「誠」,誠則靈!

問:「三樓功德堂的祖先牌位,我能夠像供奉及超度父親那樣念佛超度媽媽,媽媽可以進去嗎?是不是一向超度的先人,不可以中斷,要繼續的超度,不然他們會不饒你?」

答:這個不會的。居士林三樓念佛堂供牌位是非常殊勝,這是比其它的道場大家多看看就了解。其餘許許多多寺廟道場供祖先牌位,只是在固定時間來上個供,都非常簡單,功德堂裡面每天誦經念佛,很少有的。居士林這個功德堂,每天日夜不間斷的都有人在這個地方誦經念佛。他為超度一個人,大家統統都超度了,所以這個功德是非常非常殊勝。能在此地供牌位很好,很難得。

問:佛弟子在清明節祭祖掃墓時,拜土地爺和孤魂爺時要用什麼禮節?要不要下跪?

答:佛弟子沒有受過菩薩戒的應當要跪拜,受過菩薩戒的,你就是菩薩,鬼魂見到你他還先拜你,不是你拜他。但是受了菩薩戒要真正當菩薩才行,如果受了菩薩戒,菩薩戒做不到,有名無實,那鬼也瞧不起你,你是假菩薩,不是真菩薩。所以,即使是受了菩薩戒,在現在講,我們客觀的環境來說,還是禮貌多一點比較好。中國諺語常講「禮多人不怪」,何況是對大眾,眾多的眾生,我們禮節愈周到愈好。

問:第二個問題,他說福建閩南風俗,父母過世後子女為父母做功德,有的請道士,有的請法師,不知去世父母能得功德否?能得到超度?

答:這個問題,無論是佛教、道教或其它宗教,原理只有一個,超度的這個人他要有真正修行功夫。他要沒有功夫,照儀規去做,亡人得利益不多,這是個總的原則。所以你要請法師或者請道士超度,你要細心觀察他有沒有道行,他自己修得怎麼樣,你要注意這一點。他真正有修持,真的就有幫助;他要沒有修持,只是照儀式去做,效果不大。但是一般講,做比不做好就是了。

此外,要特別注意,祭祀祖先,萬萬不可以殺生!你殺生祭祀祖先,不祭祀就不殺生,不但你自己有罪,這是加重祖先的罪業,這叫大不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