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清明節祭祖,如何最能利益往生的親人?


時間:2017/4/4 作者:妙音居士

清明節,對佛弟子而言,是帶著感恩之心推廣孝道的好機會。清明節在今天最大的功能,就是讓我們追宗思源,不忘自己的先祖,學會知恩、感恩、報恩。我們於清明節所做的紀念,要祈願「先祖為主的六道所有一切如母有情眾生,能夠早日脫離輪迴苦海,得到佛的果位,我們來念經、做功德」,這樣對他們而言收穫就很大。僅僅依靠我們自己的微薄力量去做功德是很有限的,如果是以眾生的名義來做功德,功德就會很大。

正常來講,佛弟子祭拜祖先的時候,是不磕頭的,只是念經持咒,為先人做功德回向,或是請寺廟念經做超度。但從中華傳統的禮節上來看,不少地區有磕頭等習慣,畢竟是自己的親人,這也是無可厚非的。以福報來說,往生的親人是沒有那麼大的福報讓佛弟子來磕頭禮拜的,這對他們而言會有損福報。

佛弟子清明祭祖最好的方式就是:恭敬地去到墳墓邊上,把雜草和亂石清理乾淨,把周圍的環境整理地乾乾淨淨,可以帶著鮮花,如果想要供奉,可以供一些素食,以表追思與紀念。實際上為他們念念經、做功德,比磕頭燒香這些好多了。

祭拜祖先最好還是用素食,很多地區習慣供葷食,這對亡者是不好的。真要做,最好是請正規寺廟的法師來做煙供等施食法。如果沒有法師,我們自己帶一些食品和水,在旁邊念經,念佛號,念六字大明咒,將這些撒在墳墓周邊,也是可以的。

在清明節,最好的孝,就是做功德回向祖先,既然佛弟子日常都提倡用不殺生等做功德,清明祭祖當天最好能吃素,這樣功德更大。

清明祭祖之時,佛弟子當以誦超度類的經文為主,如果時間足夠,可以虔誠地念誦《地藏菩薩本願經》、《阿彌陀經》、《三十五佛懺悔文》、《華嚴經》中的《普賢行願品》、《往生淨土祈請文》等等,還可以念誦:南無阿彌陀佛、觀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釋迦牟尼佛心咒、百字明等等殊勝的密咒與佛號。

作為佛弟子,不一定要到清明節才想到祖先,日常也可以做功德、念經持咒回嚮往生的親人。就好像親人去遠行了,你可以直接把「錢」打到他的卡上,這裡的「錢」就是福報。我們向先祖的福報銀行里存福報,他們什麼時候有需要,都可以獲得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