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7/4/4

佛法講的個契字,就是要適合,要能接洽上。佛法和眾生能接洽上,才會煥發活力。咱們信有六道、信有眾生、信有輪迴、信有極樂、信有地獄、信有因果報應,可是這個信,很多時候是非常盲目的。遇到就信受,雖然很難得,可是在不懂教義的前提下就信了,可能不紮實,也可能信的還爽歪歪的。可是不能因為別人信的歪七八鈕,咱們也失了準頭。

因為雖然聽聞過,但不真知道,僅是道聽途說的層面,肯定信的就不紮實了。就如《地藏經》里,婆羅門女跑到業海和鬼王聊天,看看他的聊天記錄,她真信有地獄嗎?如光目女的母親,已經投胎為人了,光目女還要追著攆著問“地獄的事情是怎么樣的?”她真的信嗎?《地藏經》看得略明白些了,就會發現這四段發願的案例,其實多是普通人做的事情,沒有說一定是高大上才能做的,這才是經文給我們這些普羅大眾的鼓舞。什麼都不懂的家庭婦女,能成菩薩;那個修外道的也能成菩薩;還有那個貪戀相好,有求有相的,也能成菩薩。為什麼沒提沒說“怎么修行、怎么破了5蘊、怎么除了煩惱妄想?”這些個都沒去做怎么就成了菩薩?大家天天讀《地藏經》,這個小問題,是否真的思維過?這幾個例子看懂了,就知道這無上菩提咱們有份啊,雖然我就是一個無智愚夫,就是一個業重的凡夫,可是這和成就菩薩不相礙的,這不可思議啊!那么大乘的路怎么走才算在路上?這經文讀不懂,肯定是瞎轉圈、亂撞牆,就算撞死在牆下,一日一夜萬死萬生,也還是不解其意,這些苦就全都是白挨累。

我樂見大家少走彎路、少掉坑裡,這和我個人沒有利害關係。首先,我不欠你們的,所以我對你們沒有任何的忍氣吞聲強顏歡笑的義務;其次,我沒許諾你們什麼,也不需要你們對我有什麼許諾,你們是自由的,我不會限制你的行做言語和心念;再次,我稱呼各位為同修,這個稱呼多年來一直如此,如我看所有眾生都是菩薩,並非我境界高,而是你們都在拿個假面逗我玩,自己玩累了,不用我勸,也自己摘了假面,歇歇去了;最後,在這分享這些所謂經驗,所謂佛法,僅是我的發心而已,並非受誰威迫,也不是受了什麼引誘,更沒有什麼利益可得,所以對我而言,多一個少一個,多一個群少一個群,都無所謂的,這是我真心話。能不能在這幻海迷局群里跟隨學習,這隨各位自己定,跟的累了,就出去溜達溜達放放風。

今天我見了一位認識六年多的佛友,聊了一會,我這幾年來雖然進步緩慢,但是起碼在走著,而他那個時候很精進,現在卻還是對佛法雲山霧罩,這是很普遍的一個情況。看到了這種情況就很心疼,心疼於這樣難得的學佛機緣,如此難得的暇滿人身,我們對輪迴的認識是否紮實,對生死的信心如何,對出輪迴的方法是否理解和略能體會?

所有學佛人都知道往生極樂的方法,可能所知道的標準不同,在眾多的所謂往生標準里,只有一個是顛沛不破的,就是“信願持名”,四個字簡單到不要不要的了,可是做得來的又有幾個?做得來,這個輪迴有可能出得去;做不來,這個輪迴出不得。並非4個字多沉重,而是後果影響太深遠。

什麼是輪迴?當下就是輪迴!當下的痛苦就是輪迴的痛苦,但不是輪迴中所有的痛苦,不是全部痛苦,僅是無量千萬億分之一的量罷了。你有你的痛苦煩惱,我有我的,他有他的,一切眾生有他專屬的痛苦,我們把有情眾生當下承受的痛苦算在一起,這就是整個輪迴的痛苦。太陽系的重量僅是這個銀河系1000億分之一,釋迦佛的娑婆世界,是由100億個銀河系組成,把這裡面輪迴的有情眾生統統算一起,這還僅是娑婆的輪迴之苦。如果這些痛苦臨加在自己身上,我們如何消受得起?我們現在能消受,是因為把這個時間拉長了,用無量劫去體會無量苦,沖淡了苦澀;而如果把無量劫融為一剎那,那苦也是高濃縮的提煉產物了。各位若知道這輪迴的苦,就要真的明白:若這輪迴出不去,就要去承受其中的眾多乃至一切痛苦,在這個選擇題里,這是很明顯的單選題,選錯了是錯,多選了也是錯,不選還是錯,您只有選對了,真正的要出輪迴了,這題算是知道了答案;至於能不能落實到卷面,獲得分?那就要看各位行做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