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好過頭就變成冤家對頭


時間:2017/4/4 作者:禪淨了空

人與人相處,俗話常講「人無千日好」。人與人之間,相處久了,彼此都看厭了,什麼毛病、習氣都看出來了,最初是好,好很容易變壞,好到最後都變成冤家,可見好是假的,不是真的。

你們幾時看到冤家真正變成好朋友的,這很稀有;好朋友到最後變成冤家,這太多太多了!人家跟我們很好很好,你要知道,那是假的,虛情假意,不是真的;他跟我惱了,那是真的,那不是假的,為什麼?他不可能變好。

學佛的人對一切人要用平常心看待,沒有恩怨,這樣就好。於一切眾生決定不跟他結冤讎,也不能跟他結恩愛,恩愛最後會變成冤讎,所以統統要以平淡的心來看,無取無舍,一切隨緣。佛告訴我們,世間一切事是夢幻泡影,假的,不是真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們要常常記著《金剛經》上這幾句對於人生宇宙的寫實。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無論什麼事情,都不要太認真,不要太過分。人與人之間,人與萬物之間,都是因緣果報,遇到善緣,別人照顧我們、善待我們,我們要感恩;遇到惡緣,沒有怨恨,逆來順受,還生感恩心,這個帳就消了。如果心有不平,這個怨愈結愈深,業不但消不了,痲煩還在後頭——欠錢的要還錢,欠命的要償命,冤冤相報,沒完沒了,為什麼不讓它消掉?

真正覺悟了的人,決定不跟一切眾生結冤讎!那我們善緣要不要結?善緣也最好不要結。人在一塊好,好過頭就變成冤家對頭,所以善緣也不好。

佛教給我們結法緣,法緣是清淨的,這是出世間的大聖人教給我們。世間聖賢人教給我們,人與人相處,所謂是「君子之交淡如水」,這個交往才能夠長久,才不會變質。凡事好過頭會變質,壞過頭也變質,一定要保持平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