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皆仁法師:看淡生死無常的出家人是怎樣過清明節的?


時間:2017/4/4 作者:妙音居士

清明節在仲春和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後的第一百零八天。

《曆書》中說:「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丁,為清明,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

《歲時百問》中也說:「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

對於古人來說,清明的日常是踏青和祭祖、掃墓。

唐代詩人杜牧的《清明》中說:「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白居易也有詩句說道:「烏啼鵲噪昏喬木,清明寒食誰家哭。」韋應物也曾感慨道:「清明寒食好,春園百卉開。」

這是在家人度過清明的方式。

那對於看淡生死無常的古代出家人來說,又是怎樣過清明的呢?

《敕修百丈清規》中這樣寫道:「清明日,祖堂、諸祖塔、諸檀越祠,庫司預報灑掃,嚴備供養,集眾諷經。此月出榜禁約山林茶筍。」

這就是說,在清明來臨的日子,寺院中的祖堂、祖師塔、施主祭祀處,庫司行者(禪家司掌會計事務之行者)需要預先打掃以上各處,並且準備好各種供養物,準備集合大眾一同誦經。

而在清明所在的月份,寺院會貼出榜文,嚴禁採伐山林或者採茶、采筍,而讓萬物生長。

雖然這段文很短,但是我們可以看出箇中包含了三點:

一是追思先賢大德、感念施主恩德;

二是慈悲誦經,濟度有緣眾生;

三是愛生護生,不過度地砍伐、採摘,讓山林中的眾生有生長的空間。

由此可以看出慈悲的精神是一直伴隨著寺院度過清明節的。

出家人又是怎樣過清明的呢?

上面我們說了寺院度過清明的方式,那麼又有哪些和清明節相關的僧人軼事呢?

1、宗密禪師:清明上山,講經七日

《宋高僧傳》中記載:宗密禪師圓寂之前,曾經吩咐弟子:要將自己的遺體抬到後山布施鳥獸。將遺骨焚燒之後,揚散在山中,不要起塔紀念,免得弟子們對塔思人而擾亂了弟子們的禪觀。

如果真的弟子們真的想要紀念自己,那就每年的清明節上山,在山上講經七日,一則是以法和山上的眾生結緣,二則也是以法供養自己。

最後,唐宣宗追謚他為定慧禪師,賜塔號青蓮。

詩人賈島曾作《哭宗密禪師》詩一首:「鳥道雪岑巔,師亡誰去禪?幾塵增滅後,樹色改生前。層塔當松吹,殘蹤傍野泉。唯嗟聽經虎,時到壞庵邊。」

2、法演禪師:寒食近清明,百花開爛漫

又到清明,這天,法演禪師上堂說法道:二月春已過將半,正是相約一同踏青賞玩的時候。寒食與清明相近,山谷中百花開得正燦爛。

有人直上白雲峰,有人卻游於赤水畔。野外有人標墳而立,路邊倒著酒醉的漢子,半是大笑半是悲啼,他們出於真誠的情感流露,可堪讚嘆。

人人都說我這樣講是洩露天機,但是在場的大眾衲子們可要仔細批判分明看看,正所謂:「五湖禪客莫輕酬,記取今朝者公案」。

法演禪師直抒胸臆的一番開示,不知道指點了多少衲子的迷心,又有多少衲子在禪師的一番言語之下有所省悟?

3、清珙禪師:清明時節雨初時,黃鸝枝上分明語

《釋鑒稽古略續集》中記載了這麼一段故事:

清珙禪師曾經在及庵禪師門下刻苦參學。

有一日機緣巧合,清珙禪師有所領悟,向及庵禪師匯報了自己的心得道:「清明時節雨初時,黃鸝枝上分明語。」

大意是:清明時節方至,細雨紛紛落下,忽然聽見耳邊傳來婉轉的鳥鳴,抬頭看去,正見一隻黃鸝在枝頭上迎著迷濛細雨歡快地鳴叫,仿佛正在說著些什麼。

及庵禪師聽得這心境一如的禪語,很是讚嘆,點頭認可了他的心得,還對大眾衲子說道:「清珙可謂是法海之中的透網而出的金鱗啊!」

由以上三個故事,我們可以體會到古代出家人看淡生死無常,在佛法大海中遨遊的灑脫與自在。

清明將至,謹以此文:一則追思前賢,二則激勵道心,三則告訴自己歲月無情,還是要珍惜光陰,好好修行才是正道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