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真的是有命運的!改過的力量不可思議,改過才能改命


時間:2017/4/4 作者:清心

《感應篇》開篇就講,「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只要因緣具足,果報就現前。那我們這一生的命運如何呢?是命好,還是命不好?假如命不好,現在又改得如何?所以修學,「學貴自知」,我們要有自知之明。早點改,命可以變好;假如說明天再改,「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可能想明天改,今天無常就到了。「黃泉路上無老少」,不是說老人才會死去,壽命到了,果報現前,這個時候你再有錢都買不到壽命。所以「但念無常,慎勿放逸」,念著生死無常,人就積極、精進了。

我自己是不精進都不行。我們在二〇〇四年十月份到香港分享《弟子規》,光碟送到澳洲,給師長老人家看。結果師長一看到我,就說了,這個人是短命相。「學貴自知」,我有自知之明,我本身就是短命。師長慈悲,知道我這個學生短命,趕緊肯定、鼓勵我往弘揚傳統文化去走。所以我已經多活了好多年,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記得我在三十歲左右的時候,好像整個人都沒什麼力氣了,在高速公路上開車開到睡著。一個人在高速公路開車,想不想睡著?那叫不要命了。我也是很用力地提醒自己別睡著,還是睡著。我記得那時候,我還載著母親去找姐姐,母親坐在我旁邊,覺得好像有點不對勁,就拍拍我,「你是不是睡著了?」

所以人真的是有命運的。這一生只能活到二十九歲,假如不趕緊修善,到那個時候,真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從這裡我們體會到,李炳南師公當時看到他的學生裡面是短命相的,趕緊讓他發大心,好好利益大眾。「境緣無好醜」,覺悟的人,什麼事都是好事。知道自己福報不夠,才會勇猛精進,才會有危機意識。所以我跟很多同仁講,我假如不精進,你們可要提醒我,你們不提醒我,我就沒命了。

「善惡之報」,這個報是只要因緣成熟,隨時都有可能會報。《了凡四訓》我們一起學習過了,那些教誨都是非常懇切的叮嚀、護念。「一息尚存,彌天之惡,猶可悔改;古人有一生作惡,臨死悔悟,發一善念,遂得善終」,早點改過的力量不可思議,就像千年的暗室,一燈才照,千年之暗俱除。

一個人能不能扭轉命運,跟他尊不尊重、珍不珍惜古聖先賢的教誨有很大的關係。師長給我們表演得很徹底:沒有壽命,沒有福報,但是好學,尊師重道,三位老師給他的教誨,他不敢忘,依教奉行,修到福報自在。我們看到師長的示現,要珍惜這個因緣。應該提起「師長能做到,我也能做到」的態度。假如念頭還是「只有師長做得到,我做不到」,那叫糟蹋老人家的一片苦心。《弟子規》最後一句很重要,「勿自暴,勿自棄,聖與賢,可馴致。」我們「見人善,即思齊」。見人善,念頭還是「他可以,我不行」,這就是分別執著,這就是不相信自己。一個人要改造命運,要建立在信心的基礎上。首先要相信自己,也要堅信古今聖賢的教誨。

所以《了凡四訓》裡面講的,趕緊改過,那個力量不可思議。「一息不屬」,下一口氣上不來,想改就來不及了,後悔也沒辦法,哭天搶地也沒辦法。「明則千百年擔負惡名」,這一生做的惡事留下罵名;「幽則千百劫沉淪獄報」。我們自我感覺是在行善不行,不是自己想我是不是善人,不是用自己的標準,要對照經典的標準才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