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沒有誰能夠舒舒服服、輕輕鬆鬆解脫成佛的


時間:2017/4/5 作者:學佛娃娃

有些人總想:我什麼時候才能學完,什麼時候才能修完?感覺很期待的樣子,從表面上看這似乎是一種嗷嗷待哺的心態,其實這種心態是有問題的,請仔細觀察一下。學完、修完後你要乾什麼啊?是不是想懈怠、想放逸?是不是想到那個時候就有很多時間了,因為不用學修了,睡覺可以睡到自然醒,吃飯可以慢慢吃、慢慢嚼,穿衣服可以慢慢試,不滿意再換、再試。不能有這種心態。懈怠放逸了,還要輪迴,這還是倒退!成佛了不可能懈怠、放逸。

行持善法的行為無有盡頭,利益眾生的事業無有結束,“眾生界盡煩惱界盡,行持善法的事業,利益眾生的事業無有窮盡。”要有這種精神,這很重要!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還要儘量去調整心態,要儘量做到。

有些人認為:“我今天念了多少遍咒,應該好好休息一下了;我今天磕了多少個大頭,應該放鬆放鬆……”這都是自我滿足的心態。我們講精進度的時候,有一個叫不滿精進,就是修行不能有滿足的時候,要像飢餓的氂牛吃草一般(不是學氂牛吃飽了去睡覺)。氂牛吃草的時候,前一口還沒吃完就盯著下一口,恨不得把所有的草都吃光,我們要學這種勁頭,這種心態。

領會上不要有錯誤,它吃飽不是我們學習的對境,它吃草的勁頭才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我們學佛修行就要這樣,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例如今天念了一千萬蓮師心咒,但是覺得不夠還要念,應該有這種心態。有了這種強烈希求正法的心和欲望,才不會覺得累,才不會有煩惱和違緣。

有些人處處有違緣,參加百日共修沒有幾天,就覺得腿疼得受不了了,家裡又怎么怎么了……違緣、障礙重重,就是自己發心不到位,求法的心態有問題。我們要解脫、成佛,要想真正獲得正法,必須要有不屈不撓,堅持不懈的精神。以前之所以成就者很多,就是因為他們有一般人難以想像的毅力和精神。比如釋迦牟尼佛,僅僅為了四句佛法,經歷了千辛萬苦,捨棄了無數次生命;以前的大德高僧跋山涉水,歷經艱辛,最後才成就的。沒有誰能夠舒舒服服、輕輕鬆鬆解脫成佛的。

我們現在就是這樣,包括我,想舒舒服服成佛。這是不可能的事。若是沒有發心,求法的心不強烈,到朗措瑪寺參加百日共修也沒有多大意義。我覺得這一點對大家很重要,因為這種毛病很普遍,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所以我一再強調這一點,這叫應機說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