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身在苦中不知苦的我們


時間:2017/4/5 作者:迷覺

雖然我們都想求正法,但希求解脫、希求正法的心絲毫不強烈。我們認為自己太忙了,沒有時間學修,但是卻有吃飯、睡覺的時間。

如果認為沒有修行的時間,說明還是沒有真正明白,沒有把解脫的事放在第一位,這叫希求解脫的心不強烈。否則,再怎麼忙也都會千方百計忙於練習,忙於念佛修行,可能連吃飯、睡覺的時間都沒有。比如為了錢,我們可以幾頓不吃;為了錢,可以幾宿不睡,但是為了學佛卻沒有這樣。

應該有這種心態:今天能聽聞到佛法,是自己宿世修來的福報。今天晚上要聞法,怎麼還不到時間,總看錶;還有一個小時才上課,早早就到了經堂,嗷嗷待哺地等著;聽聞的時候,別的都看不見,聽不見,只能聽到講法的聲音,心裡只有講法的內容,要這樣專注。

我們之所以希求正法的心不強烈,原因是把苦當成了樂,並沒有真正了知到苦。了知苦很重要。佛法講苦集滅道,首先了知了苦,然後斷除集諦。像看病一樣,我們只有在感覺有病,感覺疼痛時才會找醫生,不可能在無病的情況下找醫生。我們沒有了知苦,沒有真正感覺到苦,就不可能去找苦的根。了知了苦諦,斷除了集諦,才能真正找到苦的因,才能斷除煩惱,這是斷除輪迴的根。斷掉了我執、煩惱、痛苦,這叫斷除集諦。現前滅諦,就是沒有了痛苦。

好比我們生病看醫生,醫生給我們治療、開藥,我們遵醫囑服藥,病就痊癒了。沒有痛苦,感覺不到痛苦,這叫現前滅諦,修持道諦。斷除煩惱靠道,道是智慧,要證得無我和空性的智慧,它跟我執、煩惱是相對的。如果相續中有道,就把痛苦之根——集——我執和煩惱斷除了。好比火里冒出了煙,火滅了,煙自然就消失了,沒有因就沒有果。

斷輪迴的因靠涅槃的因,要靠道——證悟無我和空性的智慧,這樣才可以斷除我執煩惱。我執煩惱沒有了,痛苦就結束了,這叫滅諦,叫解脫的狀態。了知苦諦,斷除集諦,現前滅諦,修持道諦,就是我們講的四諦,叫四聖諦。

釋迦牟尼佛示現成佛之後,一共轉了三次法輪,第一次轉四諦法輪——苦集滅道,講了輪迴的因和果,涅槃的因和果。這就是佛的偉大之處。第一轉法輪主要針對小乘種性講的,只講了因果關係,還不是最高的佛法,但依然神聖,超越了現代的科學。倘若希望自己能對佛陀生起信心,希望自己能深信佛陀,就應該好好地了知苦集滅道,這樣才會得償所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