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三十七)地藏菩薩略說地獄罪報之事


時間:2017/4/5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中

地獄名號品第五

【是故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我今承佛威力,略說地獄罪報之事,唯願仁者暫聽是言。】

「業力影響如此巨大,所以眾生們千萬不要以為一點小小的惡事是無所謂的,就不去忌憚這小小的惡業,要知道死後這些惡業都是有罪的。就算很微小業力,都要自己承受。就算是父子這樣的至親,踏上生死路後,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就算很偶然能遇到的,在地獄裡各有各的罪業在接受懲罰,也不可能我替你背、你替我扛的。我承蒙佛陀的威力加成,略微說說地獄罪報的事情,希望仁者您能樂意聽我所說。」

真正的孝一定是能救度父母至親不在惡道里受苦,從惡道里出來!做了一次人,糊裡糊塗地來,糊裡糊塗地走,就白走了一圈。地獄很多,受罰眾生無數,承受痛苦時間很長,罪人頻繁地在各個地獄轉院,兩個人在地獄能遇到,這個機率太渺茫了,就算是遇到了,沒有人肯帶受親人的痛苦。有人或許想,自己會替親人承受這些痛苦,這個想法很好,但是接受懲罰了,自己的罪業都受不了,如何帶受他人罪過?

地藏菩薩很謙虛,每次的回答基本都是以「我承蒙佛陀的威神力來說說」這句來開頭,這才是不忘本,這才是真感恩,言語心念都是感恩佛陀恩德。十方三世一切佛如此讚嘆地藏菩薩、如此宣說他的功德,他依然不驕不躁,依然如此平和謙虛,這是我們後世佛弟子應該學習的榜樣。

雖然他是菩薩中的上首菩薩,但是他沒有因為自己做過偉大的事跡而傲視一切,對所有請法者都是一樣的恭敬。這裡面的恭敬用了一個「暫聽」來表述,就是說我因為承蒙佛陀的慈悲力量,勉強來說一說,粗略地講一下,現在希望您能暫且聽一聽,這個暫且太謙虛了。

【普賢答言:吾已久知三惡道報,望仁者說,令後世末法一切惡行眾生,聞仁者說,使令歸佛。】

「普賢菩薩回答到:『我已經知道這三惡道罪報的事情很久了,希望仁慈的菩薩說一說這個事情,讓未來世末法時期那些造作惡業惡行的眾生,能夠聽聞到菩薩宣說的內容,能夠皈依三寶,依止於佛道。』」

這個請法的要素非常完備。講法主是地藏菩薩,請法主是普賢菩薩,為後世末法時期的眾生在請法,請法的內容是宣說一下地獄罪報等事。宣說地獄罪報不是目的,目的是眾生知道這些內容後能皈依三寶,依止於佛道。這還不是請法的最終極目標,最終極的目的是眾生在皈依三寶後,依止於佛道,能在裡面得到最究竟、圓滿、無上的利益。普賢菩薩請地藏菩薩講這段地獄罪報的事情,其實就是請佛住世,請釋迦牟尼佛住世,請地藏菩薩住世,為我們這些末法眾生出離痛苦,得到無上涅槃的妙道,用心實在良苦。

【地藏白言:仁者,地獄罪報,其事如是:或有地獄,取罪人舌,使牛耕之。或有地獄,取罪人心,夜叉食之。或有地獄,鑊湯盛沸,煮罪人身。】

「地藏菩薩說:『仁慈的大菩薩,地獄眾生造作罪業承受果報的事情是這樣的:有的地獄,是因為眾生在舌頭上造作下罪業,就用鐵牛牽他舌頭耕地;有的地獄,是因為眾生的心造作罪業,夜叉們挖出罪人的心吃掉;有的地獄是把罪人丟在燒得滾開的大油鍋里,炸個外焦里嫩,也是因為他們造作下這樣的罪業。』」

【或有地獄,赤燒銅柱,使罪人抱。或有地獄,使諸火燒,趁及罪人。或有地獄,一向寒冰。】

「有的地獄把銅柱子燒得通紅讓罪人來抱;有的地獄用各種火來燒罪人的身體;有的地獄非常寒冷。」

【或有地獄,無限糞尿。或有地獄,純飛蒺藜。或有地獄,多攢火槍。或有地獄,唯撞胸背。】

「有的地獄裡面是滿滿的、無盡的糞尿;有的地獄全是飛來飛去的鐵火蒺藜;有的地獄是很多長槍上面都是火,扎來扎去的;有的地獄就是撞擊胸背。」

【或有地獄,但燒手足。或有地獄,盤繳鐵蛇。或有地獄,驅逐鐵狗。或有地獄,盡駕鐵騾。】

「有的地獄燒罪人的腳;有的地獄,用鐵蛇盤繳在罪人的身上或脖子上,直到罪人窒息而死;有的地獄都是鐵狗追逐撕咬罪人;有的地獄全都是冒火的鐵騾子。」

【仁者,如是等報,各各獄中,有百千種業道之器,無非是銅、是鐵、是石、是火,此四種物,眾業行感。若廣說地獄罪報等事,一一獄中,更有百千種苦楚,何況多獄。我今承佛威神及仁者問,略說如是。若廣解說,窮劫不盡。】

「仁慈的大菩薩啊,這些罪報的事情,在各各地獄中都是不同的,而且有百千種懲罰的器具,不外乎是鐵的、銅的、烈火、石頭這四種東西製成,這些都是因為眾生造作罪業招感到的。如果要廣泛地說地獄裡眾生造業招感到的果報、被懲罰的事情,每個地獄中都有百千種的痛苦連綿,更何況這麼多的地獄?我現在承蒙佛陀的威威神力,還有普賢菩薩你的大慈悲願力為眾生髮此問,只是這樣粗略地說一說。如果廣泛詳細地解說,恐怕用一個劫的時間也說不完。」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