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7/4/5

對於犯錯的人,我們不能清高,覺得說,你看他業障多重,才會造這個惡業。我們不能太輕慢他。首先能做人,肯定都有做人的優點,不是每個人都罪該萬死。真罪該萬死,自然老天爺會收拾他。所以對於人,無論貧富貴賤,還是破戒毀戒,都不能輕慢。

像我們學佛的人,也很容易犯清高,覺得說,你看,我多厲害,我吃素學佛,善根深厚。其他人都在造惡業,也沒有聽聞佛法。我們聽聞佛法是很好的,但對於沒有聽聞佛法的人,不能輕慢,一切眾生都有佛性。有些人甚至修養修行比沒學佛的人好。要放下這個清高的心。

我們的心,為什麼痛苦,因為我覺得自己太優秀了,很有優秀感是痛苦的根源。總覺得我高人一等,這似乎是人的劣根性。人都會自贊毀他嘛。好像不讚美一下自己,就感覺不舒服。總是想方設法證明自己很優秀。有錢的人用錢財來證明自己優秀,有權利的用權利,有學問的,也會擺學問,自古文人相輕嘛。幾乎同行業都有這個相輕的相。互相看不起,為什麼會這樣子。這就是我們的劣根性。像我也一樣,我常講東講西,道理一大堆,有時候看了,自己都討厭自己。真的啊,講太多了,沒意義,也會犯清高。

現在人都愛對比,總要找個東西對比一下,啊,我優秀一點,我就感覺有自尊。有時候會對比,說別人業障重,但從終極來講,不要覺得是別人業障重。要看成他是菩薩的示現。哪怕壞人也是菩薩示現,告訴你不要做壞事,做了壞事就有果報。你就不敢做了,所以壞人也是菩薩示現。

我執就是什麼都要按照自己的意願來,這叫我執。學佛就要破除我執,這是個痛苦的過程。尤其現在大家都講要自我,每個人都要自己的看法意見、觀念。要完全放下自己過去的東西,哪有那么容易。所以,每天都要有空杯的想法,把自己放空了。為什麼放不下,因為過去的成就感。

每個人都有自己成就的地方,長相,學歷,財富,工作,反正都有覺得自己出眾的一面,而正是覺得自己太厲害了,反而就越痛苦了。我執就更重了。所以受了現代教育以後,我執就更嚴重,現在學佛為什麼難入道。因為我們有太多的知見看法了,懂得道理太多了,但做到的卻很少。這樣子修道,永遠無法進步。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