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人生的孤獨和缺失(二)


時間:2017/4/6 作者:廣智

也許我們現在進了佛門,皈依上師,慈悲關懷我們的上師就成了我們可以依賴的對象,我們會覺得遇到困難沒有關係,有上師可以依靠;遇到痛苦也沒有關係,上師可以幫助解決難題。當我們把一切希望寄託於上師這個色身的時候,終有一天我們發現這個色身的上師同樣也無法解決我們現在所遇到的困難。這個時候,我們也許會茫然,上師都無法依賴,那麼該怎麼辦? 其實這個時候,我們也就接近答案了,任何一個有形體的人都是無法依賴的,包括上師和我們自己。

我們不太確定自己存在著,於是我們常常會為了得到別人的讚揚和羨慕來做一些事情,在別人的誇獎中確定自己存在的價值。我們一直努力、奮鬥、與他人競爭,為的是得到一個被他人讚揚和肯定的結果,很多時候我們去做的事情並不是自己真的想去做,僅是為了獲得他人的肯定。當我們受他人所影響和掌控的時候,我們會發現這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如果因為他人的讚嘆而高興、他人的侮辱而憤怒,那麼我們情緒持續著被他人所左右,自己也不會快樂。還有的人選擇了另一種方式來證明自己的存在,那就是進行享受,認為享受是快樂,這樣自己沒白活,享受是快樂嗎?享受的本身不一定是快樂,在吃、喝、玩、樂的過程中,自己內心的缺失感暫時被痳痺,並不能填滿,而享受之後內心會有更大的缺洞;同時吃、喝、玩、樂的本身也有太多的負面作用,常常會產生不良的後果,包括對自己的身心健康及對他人的影響。

那麼如何面對孤獨和缺失呢?用信仰來寄託我們的心靈。當我們不斷學習佛法和不斷修行時,我們就會領悟到:原來世間的一切有形都是無常的,同時也是依賴不住的。上師對我們來說,不是要依賴於他的色身,而是依賴於他的精神,把他與佛菩薩等同起來,作為我們困難時祈禱、精神的支撐、心靈上的寄託,同時我們在誠心誠意、盡心盡力、念念為他人奉獻和服務的過程中,自己的孤獨感和缺失感自然就會消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