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人生的孤獨和缺失(一)


時間:2017/4/6 作者:廣智

來到這個世間的每一個人都是孤獨的。出生的時候是孤獨的,死亡的時候是孤獨的,就算在忙碌中及與他人交往時也是孤獨的。只是我們在忙碌或與他人相聚中暫時遺忘了孤獨。有時,我們對自己的存在很茫然,內心很不確定,總想通過什麼方式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於是想通過奮鬥而得到別人的認可或是通過享受而慰藉自己的內心。

因為內心的孤獨感,我們總想試圖從外面尋找某些人來陪伴自己,去除自己的孤獨;或是追求些什麼事情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填滿自己的缺失。

我們很想依賴某個人,希望這個人能夠永遠保護我們、陪伴我們、關愛我們。小的時候我們依賴父母。在我們痛苦、難過、悲傷及有任何需求時,如渴了、餓了,或是想要些什麼,父母都會盡一切努力來滿足我們。可當我們漸漸地長大,父母也漸漸地衰老或是離開了這個塵世;或是當我們不得不遠行,我們會發現沒有辦法再依賴父母,我們的孤獨和無助一下子就湧現出來,該怎麼辦?

通常的方式就是尋找另一個可以依賴、陪伴我們的人,於是有了情人和愛人。我們覺得那個人最理解、最關心我,是能夠永遠陪伴我的人,希望有至死不渝的愛情。於是,兩個人有了山盟海誓。可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世事無常的變化,兩個人之間的關係在發生某些變故的時候一樣的脆弱和靠不住。我們發現以前認知錯誤,感到痛苦,同時反思而明白:原來愛情是不可靠的,對方是靠不住的。

也許我們會尋找下一個讓我們依賴的人 —— 孩子,我們覺得可以依賴自己的子女。年幼的子女讓我們依賴的理由不是他們能為我們做什麼,而是我們覺得這個子女是我的,他(她)會聽我的,不會離開我,不會背叛我;成年的子女會照顧我、關心我。可當子女因某些原因而離開我們或是不孝順的時候,我們又一次痛苦,原來子女也是不可靠的,自己還是孤獨的。

有的人會在這時產生一種認識:原來別人都是靠不住的,只有依賴自己了。於是變得自私自利,所作所為就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但這樣的念頭和行為最後會讓周圍的人對你厭惡。最終才明白,自己也是靠不住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