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知道極樂世界的好處,念念嚮往極樂世界


時間:2017/4/6 作者:學樂

要『勤精進』,努力,信願行。信願不足,我們為什麼放不下?對這個世間還有留戀,對極樂世界沒有真正搞清楚,怎麼辦?經重要了,讀經重要,讀經遍數也要多,三千遍讀下去,經熟了,統統能背誦,一個字不會錯,可是經裡頭的意思要明了,要看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三千遍讀經,三十遍看注,你把這個註解從頭到尾看三十遍,為什麼?真相信了,一心嚮往,對娑婆世界沒有一切留戀。我相信阿彌陀佛會來看你,或在夢中,或在定中,帶你到極樂世界去參觀,看了之後你才曉得,跟經上講的果然是一樣的,你那個嚮往的心就懇切了,求往生的心,恨不得馬上就去,有這個好處。

一般人求往生半信半疑,真有嗎?他還懷疑,對於求往生,這個地方還貪戀,這日子過得不錯,還很好,還不想馬上就去。真的,在我們今天這個世界環境,應該馬上就去,我知道世界亂,亂到什麼程度我還不清楚,這樣的亂象,我已經感覺得受不了了,想走了。我給同學們說過,我有五十多年沒看電視,沒看報紙,沒有看雜誌,對於社會的亂象我一無所知,所以那個心才能清淨。天天看這個東西,天天裝這個東西,你的心怎麼清淨得了?

我們除了佛經,對我有幫助的,其他的都不看。現在所看的經,完全是淨土三經一論,論是《往生論》,目的,真正認識極樂世界,明了極樂世界,那是我們嚮往的地方,親近阿彌陀佛,接受阿彌陀佛的教誨。往生品位別去想它,想它什麼?有競爭,我不跟人競爭,高的品位都給你們,我只要下下品往生就很好了,很滿意了。為什麼?下下品往生,阿彌陀佛給我們紮根,這個根可扎得穩,我不是當中插班,有什麼不好?這個地方要考慮這些,是壽命有限,極樂世界無量壽,所以就不考慮時間了。

佛無量壽,每一個往生的人統統都是無量壽。而且往生到極樂世界,都能得到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威神的加持,讓我們自己的智慧、神通、道力,立刻就跟阿彌陀佛差不多。那不是我們修來的,是阿彌陀佛幫助我們的,給我們的,是他的智慧、德能,他能給我們,我們能享受得到。在這個世界,別人有,給我,我享受不到。極樂世界很奇怪,他給我,我能享受到,他能把智慧給我,把德能給我,把相好給我,統統都能享受到。

所以生到極樂世界,『智慧明達,功德殊勝』。明了,明是明了,達是通達。「《淨影疏》曰:智慧明達,得智勝也」。智慧無比的殊勝,不是我們能想像得到的。「功德殊勝,得福勝也」。阿彌陀佛的福報,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讚嘆都讚嘆不完,我們只能用無法想像來形容。我們舉一個例子,學佛,佛從我們接觸,可以說天天不間斷,時時不間斷,勸我們福慧雙修,明達是慧,慧成就了,功德是得福成就了,你看福慧都圓滿了。生到極樂世界怎麼圓滿的?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圓滿,他把福慧分四十八條,一條一條給我們講清楚、講明白。

我們要真正知道極樂世界的好處,四十八願不能不熟讀。真正能熟讀,能背誦,我相信,這個人念念嚮往極樂世界。這麼好的一個地方,十方世界沒有,唯獨極樂世界有,所以我們把目標鎖定,只求極樂世界,其他的不求了。生到極樂世界,你就看到阿彌陀佛,分身化身無量無邊,幹什麼?到十方世界去接引念佛往生的人。他要不來接引,我們不知道極樂世界在哪裡,找不到,一定要阿彌陀佛接引,帶我們去。你的緣成熟了,阿彌陀佛決定來接引。第十八願就是講十念必生,他一定來接引。

同時你也看到,每一個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無論是早去的、晚去的、現在去的,每個人的神通智慧好像跟阿彌陀佛差不多,也能分身、化身無量無邊。記住,下下品往生都有這個能力。化無量無邊身幹什麼?到十方世界去拜佛去,拜佛是修福,聽佛講經是修慧。一天你拜無量無邊佛,聽無量無邊的經教,一天的受用,在我們這個世間無量劫都做不到,它那裡一天可以做到,何況你天天去,這還得了!這就不是阿彌陀佛一個人教我,十方一切諸佛菩薩,都是我的親教師,我這個經是跟這尊佛學的,那一部經是跟那一尊佛學的。一個時間裡面,同一個時間,你全就學圓滿了。要不要去?這事經上也有說,我們也都能夠聯想到。可以說,極樂世界代表諸佛如來究竟證得的大圓滿,這個裡面找不到缺陷,所以要下定決心非去不可。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03集2016/12/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