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口為禍福之門,現在人誰懂得這個?


時間:2017/4/6 作者:善光

1 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是亂世,不是一個承平的時代,災難很多,眾生苦難很多,從前歷史上所看不到的,經上講五濁惡世,真正是濁惡到極處。

2 濁就是心不清淨,心地被污染;惡,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不善。佛法裡面所講的,身造殺盜淫,口妄語、兩舌、綺語、惡口,意貪瞋痴,我們看看今天眾生所作所為,確確實實是十惡業。

3 你要是不造殺盜淫,大家都會覺得你這人很怪,你看這是什麼年頭、什麼心、什麼世界!大家都在造口業,妄語、兩舌、惡口、綺語,也是習以為常。

4 所以佛在《無量壽經》上,三業裡頭,把口業擺在第一,善護口業,不譏他過,這是因為口業最容易犯。

5 身業,殺盜淫,緣不具足,還沒那么容易造!口業最容易造,眾生有意無意都在那裡造,非常可怕!自己不知不覺在造這些罪業,並不知道後果的嚴重。

6 口業是四種大惡,第一個是妄語。妄語是說話不誠實,存心欺騙眾生。這個世間可悲,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現在這個社會說實話的人不多,風氣所至,現在連兒童都學會了,這怎么得了!

7 第二個是兩舌。兩舌是什麼?挑撥是非,一天到晚,張家長,李家短,批評別人,那就是兩舌。

8 古人常常教我們,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古人這兩句話使我們想到:聊天講人是非,從前社會上這種情形大概也不少。現在這個社會更不必說了!怎樣看得出來?現在人愛說話,隨便說話,說話不負責任。

9 說話不負責任,挑撥是非,小是挑撥兩個人,大的往往挑撥兩個國家。兩個國家不和,就會發動戰爭,所以這個兩舌之惡是非常非常的嚴重,果報在阿鼻地獄。

10 第三是惡口。惡口是說話粗魯,說的話很難聽,有意無意刺傷別人的心。有些我們平常所講開玩笑的那些話,也能夠包括在惡口裡頭。

11 開玩笑的話,在佛法裡面講戲論,說的人無心,聽的人有意,往往結成冤家對頭,所以,玩笑也不能隨便開,至親好友也不能過分,避免結冤仇。

12 古人講,口為禍福之門,那就是說,言語,善言、柔語給你帶來幸福;惡口、兩舌,給你帶來凶災。口為禍福之門,現在人誰懂得這個?

13 第四是綺語。綺語是花言巧語,誘惑別人造作不善,這個在現代的社會非常普遍。

14 你們看看現代所講的藝術,它表演的內容是什麼?歌舞是什麼?戲劇是什麼?音樂是什麼?幾乎全是綺語。表演的內容都是色情暴力、殺盜淫妄,社會天天在教導,大家的身心怎么會安定,怎么會清淨?

15 我們今天看這個世間的人,身心不清淨,環境也不清淨。中國人講和平安樂,我們身心清淨,能夠與一切眾生和睦相處,跟大自然和睦相處,心就平了。心平你才能得安,你才會有安全感。

16 身心安穩才有樂,修行人講才有定。身心沒有安全感,世間人哪有樂?修行人怎么能得定?為什麼我們得不到和平安樂?這個口的四過是根源。

17 我們要真正得到和平安樂,和平安樂的真正第一個因素是言善。口業要善,決定沒有妄語、兩舌、惡口、綺語,社會才會安定。

18 所以千萬不要以為我們自己說幾句假話、騙騙人,給人開開玩笑沒有關係,給你說真話,這個關係很大!為什麼?言語不謹慎,言語不當,很容易引起誤會、與人結冤仇,更嚴重的,會給這個世界帶來災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