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行持善法無有窮盡


時間:2017/4/6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行持善法的行為應該沒有盡頭。只要有機會和因緣,就要行持善法;我們利益眾生的事業沒有結束的時候,也不能有結束的時候。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裡講:「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煩惱盡,我行持善法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眾生界盡,煩惱界盡。」眾生不可能有界盡的時候,煩惱不可能有界盡的時候,虛空也不可能有界盡的時候,同樣,我們行持善法也無有界盡。

有些人有這種想法:「我參加百日共修,一百天裡精進學修,結束後是不是就可以了?」有些人覺得:「我學完加行了,現在是不是可以放鬆了?我什麼時候才可以不學?什麼時候才可以放鬆?」沒有這樣的時候!有些人還可能有這種想法:「虛空沒有界盡的時候,煩惱沒有界盡的時候,眾生沒有界盡的時候,若是這樣,我的學修可能也沒有界盡的時候,那我太忙了,再修也沒有盡頭,再修都沒有究竟的時候,這樣我學修也沒有多大意義。」這樣說,可能有的人一下子就洩氣了。

以前也給大家講過,如果你真正得到了佛法,真正明白了佛法的時候,你學修佛法是一種極大的享受。這本身就是解脫,本身就是圓滿。若是你想輕鬆,就要看自己的心態。如果心態轉變了,就能輕鬆自在;否則,永遠沒有輕鬆自在的時候。「我成佛了還要學?還要修啊?」是!成佛了還要學還要修!你的念轉過來了,就解脫了,也可以說成佛了。你心裡真正產生了佛法的功德的時候,就可以輕鬆自在了。「為什麼我解脫成佛了,還要學還要修?」因為這時你不是為自己學,不是為自己修,而是為眾生學,為眾生修。眾生無有界盡,煩惱無有界盡,所以你的學修也沒有界盡。「蓮花不住水,日月不住空。」雖然你在六道里,與凡夫打交道,但是不會被染污,也不會有任何煩惱。沒有煩惱,沒有痛苦就是解脫,就是成佛。

但是要發心為眾生。度化眾生有很多善巧方便,其中一個就是同事——跟眾生一起學修,這時不是為自己,自己的煩惱習氣已經斷了,是給眾生表法。

菩薩的四弘誓願也是這樣的:「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眾生無邊誓願度」,雖然眾生是無邊無際的,但是也度化。四弘誓願是菩薩應當具有的心態。若是你真正發出心來了,心態放下了,這也是解脫成佛的一種方法,一種竅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