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才是真正的一了百了


時間:2017/4/6 作者:學佛娃娃

今天在這裡,在座的各位都應該是大乘修行人,因為我們都是對大圓滿法有信心的。大圓滿法是大乘佛法,是九乘之巔,必須是大乘行者才能達到大圓滿法的境界。當我們真正有利他心,真正能利益眾生的時候,我們自己的利益,比如這些人天的福報,自我解脫等,自然而然就得到了,就像火點燃了,灰自然就有一樣。

你不用特意求健康,不用特意求平安,如果你真正有利他心,真正能利益眾生的時候,你自然就健康,自然就平安了。因為你的內心健康了,身體也會隨著健康;你的內心平安了,一切也會隨著平安。所以,把自己的心放平,一切都風平浪靜。真的,別沒事找事,一點兒都不用考慮。儘量把自己的心放平,保持平靜,保持如如不動,一切都會風平浪靜,不會有事,即使單位、公司有再多的亂事,也都會迎刃而解,一了百了,這才是真正的一了百了。儘量地把自己的心放正,一切都會一帆風順,根本不用考慮。“這個會不會順利,會不會成功……”考慮這些都是多餘的,這叫妄念、妄想。妄想是由自己打的,所以也要靠自己才能放下妄想,解鈴還需系鈴人嘛,就要靠自己。

心態很重要,心態若調整好了,一切都會有,包括世間的這些福報也自然而然就會有,想躲也躲不掉。那些大德高僧們,他們要的是不是名聞利養?不是,但是他們把火點燃了,灰自然就有了,沒有辦法,躲不掉啊!比如我們的根本上師法王如意寶,躲到喇榮溝里去了,但是也沒有躲掉啊!大家若是真心想跟佛學,真心想跟上師學,就要這樣學,最後世間的福報躲也躲不掉。

自我解脫也是一樣,如果你真正有利他心,真正能利益眾生,一切煩惱和痛苦自然就會煙消雲散。大家是不是現在有很多煩惱的事,有很多痛苦的事?那就發菩提心,真正地去利益眾生,那個時候不會有任何的煩惱。煩惱是怎么生起的,也許你不明白,也不用弄明白,只要你發菩提心,放下自私自利,煩惱自然就沒有了。

我們是不是因為沒有吃的、穿的、錢財、地位等而煩惱?不是,這都不是真正煩惱的因。自私自利、我執我愛才是一切煩惱、痛苦的根。若有一天你真正放下了我執我愛,放下了自私自利,就再也不會有煩惱、痛苦了,無論你是什麼身份,具備什麼條件都是如此。所謂“地獄和天堂沒有差別”,就是這個意思。到那個時候,不分身份,無論你是街上的乞丐,還是寶座上的國王,都是一樣的快樂,一樣的幸福,不會有煩惱,不會有痛苦。

其實人是煩惱,還是快樂,和錢沒有關係。在沒有看破、放下之前,乞丐有乞丐的煩惱,國王有國王的煩惱,都一樣煩惱、痛苦。站在不同的角度,感受不同的痛苦,有錢、沒錢都一樣煩惱。若真正看破、放下了,也都是一樣的快樂、幸福。也許很多人都不明白這個道理。這個道理很深,不明白也很正常。這就是平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