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人要學會忍辱忍耐,忍一口氣並不是吃虧!


時間:2017/4/6 作者:佛光加持

有一個人他感到非常苦惱,於是他就背上行囊,去找佛陀為他滅苦難。佛陀聽完他的訴說之後說:「真正能夠解脫你的只能是你自己。」那個人不解地問:「可是佛陀,我心中充滿著苦惱和困惑,我怎麼解決這些問題呢?」佛陀慈悲地解釋道:「孩子啊,是誰給你心裡放進了苦惱和困惑呢?」這個人沉思了良久,他沒有講話,佛陀繼續開示說:「是誰放進去的,就請您把它拿出來。」

看著佛陀慈祥的笑臉,這個人的臉上露出了久違的微笑。其實,我們心中的苦惱不過是自己的一種執著,我們想不通、我們難過、我們傷心,就是因為我們執著於這句話和執著於這件事情,這樣就很難解脫自己的心靈。如果我們想通、想明白,知道這個世界上一切都會過去,我們不執著於任何一件事情,我們就會得到解脫,所以,想通就是解脫,能夠想明白那才叫開悟。

一對小夫妻吵架,兩個人越吵越凶,丈夫是29歲的男子,當時氣不過,一怒之下說:「我現在就出門,馬上就撞車。」結果妻子跟他說:「你去呀,你去撞啊。」他真的走出了門去撞車了,等救護車來的時候,他的心臟已經停止了跳動,留下一個妻子,孩子只有三歲,還有一個把他從小帶大的姐姐。學佛人要學會忍辱忍耐啊,夫妻能夠在一起,那是前世的緣分,珍惜對方,你才不會失去對方。

現在的人不能忍一時之氣,這是當前社會亂象的根源。很多人因為難忍一時之氣,原本小小的口舌之爭,最後演變為刀槍相見。青少年血氣方剛,他們往往有氣必報,結果不但招來殺身之禍,甚至整個家庭、社會也因此瀰漫著暴戾之氣,究其原因,都是為了不能忍下這一口氣。其實,忍一口氣並不是吃虧,忍一口氣會讓你得到更多的利益,這就是精神的寬慰所在啊。

在唐朝,有一個人的名字叫寒山,一個人的名字叫拾得,拾得是高僧大德,寒山問拾得:「世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我該怎麼辦呢?」拾得回答說:「那只需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