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菩薩本願經》解說(下)


時間:2017/4/7 作者:妙音居士

《地藏菩薩本願經》又稱《地藏本願經》、《地藏本行經》、《地藏本誓力經》,屬於地藏三經之一(其餘兩部經為《占察善惡業報經》、《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本經敘說地藏菩薩之本願功德,及本生之誓願,強調地藏菩薩不可思議之大願力。經中記載了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宮(欲界六天的第二層天),為母親摩耶夫人說法,讚揚了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正菩提」的宏大誓願,並介紹了地藏菩薩在因地修行過程中的典型事例。此篇圖文對照原文解說詳盡清晰,我們將三期刊出,每期附有地藏經視頻讀誦,歡迎收藏及反覆學習。

《地藏菩薩本願經》解說(下)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91頁

〖 經文 〗

“又於過去恆河沙劫,有佛出世,號寶性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一彈指頃,發心皈依,是人於無上道永不退轉。

〖 釋義 〗

“又在過去恆河沙數的劫中,有一位佛出世,名號為寶性如來。若有人聞此佛名,在一彈指的時間發心去皈依他,此人於無上的佛道,將永遠不退轉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92頁

〖 經文 〗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波頭摩勝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歷於耳根,是人當得千返生於六欲天中,何況志心稱念。

〖 釋義 〗

“又在過去有佛出世,名號為波頭摩勝如來。若有人聽了這佛名,經歷過耳根,此人當得一千次的往返生於六欲天中,何況他能志心稱念佛號,那就更不會墮落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93頁

〖 經文 〗

“又於過去不可說不可說阿僧祗劫,有佛出世,號師子吼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一念皈依,是人得遇無量諸佛摩頂授記。

〖 釋義 〗

“又在過去無量阿僧祗劫,有佛出世,名號為師子吼如來。若有人聽到此佛名號而一念皈依,此人就得遇無量諸佛給他摩頂授記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94頁

〖 經文 〗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拘留孫佛。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志心瞻禮,或復讚嘆,是人於賢劫千佛會中,為大梵王,得授上記。

〖 釋義 〗

“又在過去有佛出世,名號為拘留孫佛。若有人聽了此佛名號,志心瞻禮或讚嘆他,此人將於賢劫千佛會中就可以做大梵王,再一直上去,就可以受無上菩提記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95頁

〖 經文 〗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毗婆屍。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永不墮惡道,常生人天,受勝妙樂。

〖 釋義 〗

“又在過去有佛出世,名號為毗婆尸佛。若有人聽到了此佛名號,就永不墮惡道,常生人天,受勝妙樂。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96頁

〖 經文 〗

“又於過去無量無數恆河沙劫,有佛出世,號寶勝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畢竟不墮惡道,常在天上受勝妙樂。

〖 釋義 〗

“又在過去無量劫,有佛出世,號為寶勝如來。若有人聽到了此佛名號,畢竟終不會墮入惡道,常生在天上,受勝妙樂。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97頁

〖 經文 〗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寶相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生恭敬心,是人不久得阿羅漢果。

〖 釋義 〗

“又在過去有佛出世,名號為寶相如來。若有人聽到了此佛名號,生恭敬心,此人不久就可以得到阿羅漢果。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98頁

〖 經文 〗

“又於過去無量阿僧祗劫,有佛出世,號袈裟幢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者,超一百大劫生死之罪。

〖 釋義 〗

“又在過去無量阿僧}氏劫,有佛出世,名號為袈裟幢如來。若有人聽到此佛名號,就可以超越一百大劫生死之罪。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99頁

〖 經文 〗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大通山王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者,是人得遇恆河沙佛,廣為說法,秘成菩提。

〖 釋義 〗

“又在過去有佛出世,名號為大通山王如來。若有人聽到此佛名號,此人就可以遇到如恆河沙數的佛,廣為他說法,將來必能修到菩提的果位。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00頁

〖 經文 〗

“又於過去有淨月佛、山王佛、智勝佛、淨名王佛、智成就佛、無上佛、妙聲佛、滿月佛、月面佛,有如是等不可說佛。

〖 釋義 〗

“又在過去有淨月佛、山王佛、智勝佛、淨名王佛、智成就佛、無上佛、妙聲佛、滿月佛、月面佛等說不盡的佛。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01頁

〖 經文 〗

“世尊,現在未來一切眾生,若天若人、若男若女,但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何況多名。是眾生等,生時死時,自得大利,終不墮惡道。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餘業報等悉得消滅。是五無間罪,雖至極重,動經億劫,了不得出,承斯臨命終時,他人為其稱念佛名,於是罪中,亦漸消滅,何況眾生自稱自念,獲福無量,滅無量罪。”

〖 釋義 〗

“世尊,現在和未來的一切眾生,只要能稱念一佛名號,就有無量功德,何況是念許多位佛的名號。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能為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此命終人除了犯五無問罪以外,其餘業報皆得消滅。這五無間罪,雖犯得很重,但因臨命終時,他人為其稱念佛名,使一個在重罪中的人,也能漸漸消滅罪業,何況是眾生能夠自己稱念佛名,不但可獲無量福,又可以滅無量罪。”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02頁

〖 經文 〗

地藏菩薩贊

地藏本誓

校量經因

癃殘喑瘂是前生

今世諷大乘

福利無窮

決定寶蓮生

南無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03頁

〖 經文 〗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承佛威神,從座而起,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我觀業道眾生,校量布施,有輕有重,有一生受福,有十生受福,有百生千生受大福利者。是事云何?唯願世尊為我說之。”爾時,佛告地藏菩薩:“吾今於忉利天宮一切眾會,說閻浮提布施校量功德輕重,汝當諦聽,吾為汝說。”地藏白佛言:“我疑是事,願樂欲聞。”

〖 釋義 〗

這時,地藏菩薩從座位站起來,在佛前跪地合掌說:“世尊,我觀業道眾生所做的布施,為什麼有輕有重。有一生受福,有十生受福,有百生千生受大福利的?唯願世尊為我開示。”佛告訴地藏菩薩說:“我現在忉利天宮的法會中,說閻浮提眾生的布施,校量功德輕重,你應當注意聽,我來為你解說。”地藏菩薩對佛說:“我對此事有所疑惑,所以很願意聆聽世尊的解說。”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04頁

〖 經文 〗

佛告地藏菩薩:“南閻浮提,有諸國王、宰輔大臣、大長者、大剎利、大婆羅門等。若遇最下貧窮,乃至癃殘喑啞,聾痴無目,如是種種不完具者。是大國王等欲布施時,若能具大慈悲下心含笑,親手遍布施,或使人施,軟言慰喻(有些版本為“諭”)。是國王等所獲福利,如布施百恆河沙佛功德之利。何以故?緣是國王等,於是最貧賤輩及不完具者,發大慈心,是故福利有如此報。百千生中,常得七寶具足,何況衣食受用。

〖 釋義 〗

佛告訴地藏菩薩說:“南閻浮提世界各國的國王、宰輔大臣、大長者、王族大剎利、大婆羅門等,若遇見低賤貧窮的人民,乃至種種盲啞痴聾的殘廢者,若能具大慈悲心、謙卑含笑,親手布施或請人代施,且以軟言安慰貧苦眾生,這國王等所獲福利,就象布施百恆沙數佛功德之利。在百千生中常得七寶具足,何況衣食等,更是受用不盡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05頁

〖 經文 〗

“複次,地藏,若未來世,有諸國王,至婆羅門等,遇佛塔寺,或佛形像,乃至菩薩、聲聞、辟支佛像,躬自營辦供養布施。是國王等,當得三劫為帝釋身,受勝妙樂。

〖 釋義 〗

“地藏,又未來世有國王、婆羅門等,若遇見佛塔寺、佛形像或菩薩、聲聞、辟支佛像等,能親自營辦供養布施。這國王等人,當得三劫為帝釋身,受勝妙樂。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06頁

〖 經文 〗

“若能以此布施福利,回向法界,是大國王等,於十劫中,常為大梵天王。

〖 釋義 〗

“若能以此布施福利,回向法界,這大國王等,將於十劫中常做大梵天王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07頁

〖 經文 〗

“複次,地藏,若未來世,有諸國王,至婆羅門等,遇先佛塔廟,或至經像,毀壞破落,乃能發心修補。是國王等,或自營辦,或勸他人,乃至百千人等布施結緣。是國王等,百千生中常為轉輪王身。

〖 釋義 〗

“地藏,又未來世有國王、婆羅門等,若遇見先人所造的佛塔廟或經像,毀壞破落,能發心去修補。這國王等人,或親自營辦,或勸他人,乃至百千人等布施結緣。這國王等人將在百千生中常做轉輪聖王。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08頁

〖 經文 〗

“如是他人同布施者,百千生中常為小國王身。更能於塔廟前,發回向心。如是國王乃及諸人,盡成佛道,以此果報無量無邊。

〖 釋義 〗

“與他同樣的布施者,將在百千生中常做小國王。若修好了塔廟更能在塔廟前發回向法界眾生的心,那么,這些國王和其他同行布施的人,便可以都成佛道了。因為這功德果報是無量無邊的。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09頁

〖 經文 〗

“複次,地藏,未來世中,有諸國王及婆羅門等,見諸老病及生產婦女,若一念間,具大慈心,布施醫藥、飲食臥具,使令安樂。如是福利最不思議,一百劫中,常為淨居天主,二百劫中常為六欲天主,畢竟成佛,永不墮惡道,乃至百千生中,耳不聞苦聲。

〖 釋義 〗

“地藏,又在未來世中,若有國王及婆羅門等,看見許多老人、病人及產婦,能生一念大慈心,布施醫藥、飲食臥具,使令安樂。象這樣布施的福利,是最不可思議的。他們將在一百劫中,常做淨居天主;二百劫中,常做六欲天主,然後究竟成佛,永不墮惡道,乃至百千生中,耳朵里可以聽不到叫苦聲。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10頁

〖 經文 〗

“複次地藏,若未來世中,有諸國王及婆羅門等,能作如是布施,獲福無量。更能回向,不問多少,畢竟成佛,何況釋梵轉輪之報。是故,地藏,普勸眾生當如是學。

〖 釋義 〗

“地藏,又在未來世中,有國王及婆羅門等人,能這樣的布施,可以獲無量福,更能回向給法界眾生,不論多少,畢竟都可以成佛,何況是這類帝釋、轉輪王一等果報。因此,地藏,你要普勸眾生,應當這樣去學習。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11頁

〖 經文 〗

“複次地藏,未來世中,若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種少善根,毛髮沙塵等許,所受福利,不可為喻。

〖 釋義 〗

“地藏,又在未來世中,若有人在佛法中,種下很少的善根,那怕像毛髮沙塵那么一點點,但是他們受到的福德利益之大和多,也是不能比喻的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12頁

〖 經文 〗

“複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形像、菩薩形像、辟支佛形像、轉輪王形像,布施供養,得無量福,常在人天受勝妙樂。若能回向法界,是人福利不可為喻。

〖 釋義 〗

“地藏,又在未來世中,若有人遇見佛形像、菩薩形像、辟支佛形像、轉輪王形像都去布施供養,此人將得無量福,常在人天受勝妙樂。若能將此福德回向法界眾生,那么此人的福利將大得無法比喻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13頁

〖 經文 〗

“複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大乘經典,或聽聞一偈一句,發殷重心,讚嘆恭敬,布施供養。是人獲大果報,無量無邊。若能回向法界,其福不可為喻。

〖 釋義 〗

“地藏,又在未來世中,若有人遇見大乘經典,或聽聞一偈一句,發殷重心,恭敬讚嘆,布施供養,此人將獲得無量無邊的大果報。若更能將這果報回向法界,他的福德利益之大,則不能言喻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14頁

〖 經文 〗

“複次地藏,若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塔寺、大乘經典。新者,布施供養,瞻禮讚嘆,恭敬合掌。

〖 釋義 〗

“地藏,若未來世中,有人遇見佛塔寺、大乘經典,見是新的,則去布施供養,恭敬合掌,瞻禮讚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15頁

〖 經文 〗

“若遇故者,或毀壞者,修補營理。或獨發心,或勸多人同共發心,如是等輩,三十生中常為諸小國王,檀越之人常為輪王,還以善法教化諸小國王。

〖 釋義 〗

“倘若是舊的或壞的,則去修補整理。或自己單獨發心,或勸多人共同發心去做。像這些人將在三十生中常做小國王。若是施主一人發心去做,或勸化他人去做,此人可常做轉輪王,還會用善法去教化其他小國的國王。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16頁

〖 經文 〗

“複次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所種善根:或布施供養,或修補塔寺,或裝理經典,乃至一毛一塵,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回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回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舍一得萬報。是故地藏,布施因緣,其事如是。”

〖 釋義 〗

“地藏,又在未來世中,若有人於佛法中所種善根:或布施供養,或修補塔寺,或裝理經典,乃至像毛髮塵沙般少許的善事,若能將此功德,回向給法界眾生,那么,此人的功德能在百千生中受勝妙樂。假如只是回向自己眷屬或自身利益,像這樣的果報,就只有三生的受樂。所以若能舍了一份,則將獲得萬份的果報。因此,地藏,布施因緣的事實就是這樣。”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17頁

〖 經文 〗

爾時,堅牢地神白佛言:“世尊,我從昔來,瞻視頂禮無量菩薩摩訶薩,皆是大不可思議神通智慧,廣度眾生。是地藏菩薩摩訶薩,於諸菩薩誓願深重。世尊,是地藏菩薩,於閻浮提有大因緣。如文殊、普賢、觀音、彌勒,亦化百千身形,度於六道,其願尚有畢竟。是地藏菩薩教化六道一切眾生,所發誓願劫數,如千百億恆河沙。

〖 釋義 〗

這時,堅牢地神對佛說:“世尊,我從久遠來瞻禮過無數的大菩薩,他們都具足不可思議的大神通智慧,廣度一切眾生。而這位地藏大菩薩的誓願力要算他最深重了。世尊,這位地藏菩薩與閻浮提眾生有大因緣。如文殊、普賢、觀音、彌勒四位大菩薩,也化現百千身形來廣度六道的眾生,但他們的誓願尚且有完畢的一天。唯有這位地藏菩薩所發教化六道一切眾生的誓願,已經如千百億恆河沙數的劫數一樣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18頁

〖 經文 〗

“世尊,我觀未來及現在眾生,於所住處,於南方清潔之地,以土石竹木作其龕室,是中能塑畫,乃至金銀銅鐵作地藏形像,燒香供養,瞻禮讚嘆,是人居處,即得十種利益。何等為十?一者土地豐壤,二者家宅永安,三者先亡生天,四者現存益壽,五者所求遂意,六者無水火災,七者虛耗辟除,八者杜絕惡夢,九者出入神護,十者多遇聖因。

〖 釋義 〗

“世尊,我觀未來及現在眾生,在住處的朝南方找個清淨地,以土石竹木等造一座菩薩的龕室,在這室中能塑畫乃至用金銀銅鐵來鑄造地藏菩薩的形像,天天去燒香供養,瞻禮讚嘆,這人所居住的地方,就可得到十種利益。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19頁

〖 經文 〗

“世尊,未來世中,及現在眾生,若能於所住處方面,作如是供養,得如是利益。”復白佛言:“世尊,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所住處,有此經典及菩薩像,是人更能轉讀經典,供養菩薩。我常日夜以本神力,衛護是人,乃至水火盜賊、大橫小橫、一切惡事,悉皆消滅。”佛告堅牢地神:“汝大神力,諸神少及。何以故?閻浮土地,悉蒙汝護,乃至草木沙石、稻麻竹葦,穀米寶貝,從地而有,皆因汝力。又當稱揚地藏菩薩利益之事。汝之功德,及以神通,百千倍於常分地神。

〖 釋義 〗

“世尊,未來世中,若人在所住的地方有這部地藏經和地藏菩薩的像,此人還能轉讀這部經典,供養這菩薩,我常在日夜以我的本願神力來衛護此人,乃至於水火盜賊等大小橫禍、惡事都會消滅。”佛告訴堅牢地神說:“象你這種大神力,其他神鬼是很少比得上的。閻浮提世界的土地和萬物,都蒙你的保護力而能從地生長。你更應常稱揚地藏菩薩功德利益的事情。因而你的功德和神通自然百千倍勝於普通地神。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20頁

〖 經文 〗

“若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菩薩,及轉讀是經,但依地藏本願經一事修行者,汝以本神力而擁護之,勿令一切災害及不如意事,輒聞於耳,何況令受。非但汝獨護是人故,亦有釋梵眷屬、諸天眷屬,擁護是人。何故得如是聖賢擁護?皆由瞻禮地藏形像,及轉讀是本願經故,自然畢竟出離苦海,證涅槃樂,以是之故,得大擁護。”

〖 釋義 〗

“若未來世中有人供養地藏菩薩和轉讀此經,只要是依地藏本願經一事的修行者,你都要去保護他,勿使一切不如意的災禍令他聽到,何況更是勿令他遭受到。不但叫你去保護此人,還有帝釋梵王等天神眷屬也都在保護著他。他之所以會得到聖賢的擁護,都是因為瞻禮地藏菩薩形像和轉讀本願經的緣故。這些人自然終將出離苦海,證到涅盤的法樂,因此能得到這么大的擁護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21頁

〖 經文 〗

爾時,世尊從頂門上放百千萬億大毫相光,所謂白毫相光、大白毫相光、瑞毫相光、大瑞毫相光、玉毫相光、大玉毫相光、紫毫相光、大紫毫相光、青毫相光、大青毫相光、碧毫相光、大碧毫相光、紅毫相光、大紅毫相光、綠毫相光、大綠毫相光、金毫相光、大金毫相光、慶雲毫相光、大慶雲毫相光、千輪毫光、大幹輪毫光、寶輪毫光、大寶輪毫光、日輪毫光、大日輪毫光、月輪毫光、大月輪毫光、宮殿毫光、大宮殿毫光、海雲毫光、大海雲毫光。於頂門上放如是等毫相光已,出微妙音,告諸大眾:“天龍八部、人非人等,聽吾今日於忉利天宮,稱揚讚嘆地藏菩薩於人天中利益等事、不思議事、超聖因事、證十地事、畢竟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事。”

〖 釋義 〗

這時,佛從他的頭頂上放出百千萬億的大毫相光,在放毫相光中,又放出微妙法音,他普告訴與會大眾說:“你們今日在忉利天宮聽我稱揚讚嘆地藏菩薩於人天道中利益眾生的種種事情、不可思議的事、超入聖因的事、證到十地果位的事、以及地藏菩薩令一切眾生先成佛,然後方成正覺不退菩提的事。”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22頁

〖 經文 〗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觀世音,從座而起,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是地藏菩薩摩訶薩具大慈悲,憐愍罪苦眾生,於千萬億世界,化千萬億身。所有功德及不思議威神之力,我聞世尊與十方無量諸佛,異口同音讚嘆地藏菩薩雲,正使過去、現在、未來諸佛說其功德,猶不能盡。向者,又蒙世尊普告大眾,欲稱揚地藏利益等事。唯願世尊為現在、未來一切眾生,稱揚地藏不思議事,令天龍八部,瞻禮獲福。”

〖 釋義 〗

這時,會中有一位大菩薩,名叫觀世音,在佛前跪地合掌說:“這位地藏大菩薩具大慈悲心,在千萬億世界,化千萬億身來廣度眾生。我聽世尊與十方無量諸佛異口同聲地讚嘆地藏菩薩所有功德及不可思議的威神力的話,即使叫過去、現在、未來諸佛都來贊他的功德,還不能說盡呢。剛才又蒙世尊普告大眾,要稱揚地藏菩薩利益眾生的種種事情。唯願世尊再為現在和未來的一切眾生,說一說稱揚地藏菩薩不可思議的事,使天龍八部也都能知道,瞻禮獲福。”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23頁

〖 經文 〗

佛告觀世音菩薩:“汝於娑婆世界有大因緣,若天若龍、若男若女、若神若鬼,乃至六道罪苦眾生,聞汝名者,見汝形者、戀慕汝者、讚嘆汝者,是諸眾生,於無上道,必不退轉。常生人天,具受妙樂。因果將熟,遇佛授記。汝今具大慈悲,憐愍眾生,及天龍八部,聽吾宣說地藏菩薩不思議利益之事。汝當諦聽,吾今說之。”觀世音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 釋義 〗

佛告訴觀世音菩薩說:“你與娑婆世界有大因緣,所有天龍神鬼乃至六道罪苦眾生,一聽到你的名號,或見了你形像,有戀慕讚嘆你的人,這些眾生對於佛法的無上道必不會退轉,且常生人天道,享受妙樂,等到因果成熟時,又可以遇佛授記。你今以大慈悲憐憫眾生及天龍八部,要來聽我宣說地藏菩薩不可思議利益的事情。你應注意聽,我現在為你宣說。”觀世音菩薩答說:“是的,世尊,我很樂意聽。”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24頁

〖 經文 〗

佛告觀世音菩薩:“未來、現在諸世界中,有天人受天福盡,有五衰相現,或有墮於惡道之者。

〖 釋義 〗

釋迦牟尼佛告訴觀世音菩薩說:“未來及現在諸世界中,有天人的天福享盡時,就有五種衰相出現,其中或者竟有的墮在惡道里的。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25頁

〖 經文 〗

“如是天人,若男若女,當現相時,或見地藏菩薩形像,或聞地藏菩薩名。一瞻一禮,是諸天人,轉增天福,受大快樂,永不墮三惡道報。何況見聞菩薩,以諸香華、衣服、飲食、寶貝瓔珞,布施供養,所獲功德福利,無量無邊。

〖 釋義 〗

“這些天人,無論男女,當他們現出衰相時,若能見到地藏菩薩形像,或能聽到地藏菩薩名號,只要能瞻仰一下,禮拜一下,他們不但能轉增天福,受大快樂,還可永不墮入三惡道受報。何況在見到地藏菩薩形像,或聞到地藏菩薩名號時,能用香花、衣服、飲食、寶貝瓔珞來布施供養,這樣所得的功德福利,更是無量無邊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26頁

〖 經文 〗

“複次,觀世音,若未來、現在諸世界中,六道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歷耳根者,是諸眾生,永不歷三惡道苦。何況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將是命終人舍宅財物、寶貝衣服、塑畫地藏形像。或使病人未終之時,眼耳見聞,知道眷屬將舍宅寶貝等,為其自身塑畫地藏菩薩形像。是人若是業報,合受重病者,承斯功德,尋即除愈,壽命增益。是人若是業報命盡,應有一切罪障業障,合墮惡趣者,承斯功德,命終之後,即生人天,受勝妙樂,一切罪障,悉皆消滅。

〖 釋義 〗

“觀世音,又未來和現在諸世界中,若有六道眾生臨死時,能聽到地藏菩薩名號,只要一聲聽到耳根中去,就永不經歷三惡道苦。何況他的父母眷屬還將這命終人的舍宅財物變賣,轉用來塑畫地藏菩薩形像,甚至還使病人在臨死前看到或聽到,令他知道眷屬已變賣財物,為他來塑畫地藏菩薩形像。若這人的業報是應受重病的,則將承仗這功德而病癒增壽,若是應命盡該墮入惡道的,則將承仗這功德而消除一切罪障,命終之後,就可以超生人天,受勝妙樂。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27頁

〖 經文 〗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或乳哺時,或三歲、五歲、十歲以下,亡失父母,乃及亡失兄弟姊妹,是人年既長大,思憶父母及諸眷屬,不知落在何趣,生何世界,生何天中。是人若能塑畫地藏菩薩形像,乃至聞名,一瞻一禮,一日至七日,莫退初心,聞名見形,瞻禮供養。是人眷屬,假因業故,墮惡趣者,計當劫數,承斯男女兄弟姊妹塑畫地藏形像,瞻禮功德,尋即解脫,生人天中,受勝妙樂。是人眷屬,如有福力,已生人天,受勝妙樂者,即承斯功德,轉增聖因,受無量樂。

〖 釋義 〗

“觀世音,未來世中若有人在小時候亡失了父母或兄弟姐妹,長大後思念父母眷屬,不知他們生往哪裡?此人若能塑畫地藏菩薩形像,乃至聽到地藏菩薩名號,瞻仰禮拜,從一日到七日都不退轉當初所發的心,聞名見形、瞻禮供養地藏菩薩的,此人的眷屬若是因業墮入惡道,應受很多劫的罪苦,將仰承這塑畫或瞻禮地藏菩薩形像的功德,而即解脫,往生人天中,享受妙樂。此人的眷屬若是本有福力,並已生在人天中,享受妙樂的,即將承此功德,轉增福德聖因,而享受無量妙樂。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28頁

〖 經文 〗

“是人更能三七日中,一心瞻禮地藏形像,念其名字,滿於萬遍,當得菩薩現無邊身,具告是人,眷屬生界。或於夢中,菩薩現大神力,親領是人,於諸世界,見諸眷屬。

〖 釋義 〗

“此人若更能在二十一日中,一心瞻禮地藏菩薩的形像,念他的名號滿一萬遍,當得菩薩現無邊身形,具來告知此人的眷屬生往哪裡。或在夢中見菩薩現大神力,親自帶領此人到諸世界中去見到他所要見的各眷屬。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29頁

〖 經文 〗

“更能每日念菩薩名千遍,至於千日,是人當得菩薩遣所在土地鬼神,終身衛護,現世衣食豐溢,無諸疾苦。乃至橫事不入其門,何況及身,是人畢竟得菩薩摩頂授記。

〖 釋義 〗

“這個人既然見過親人以後,從此每日持念地藏菩薩名號千遍,直到千日都不問斷,此人當得菩薩遣令他所在土地的鬼神,終身護衛他,令他現在衣食豐足有餘,無任何疾苦或兇橫事入他的家門,此人畢竟可以得到地藏菩薩來為他摩頂授記。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30頁

〖 經文 〗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發廣大慈心,救度一切眾生者,欲修無上菩提者,欲出離三界者,是諸人等,見地藏形像,及聞名者,至心皈依,或以香華、衣服、寶貝、飲食,供養瞻禮,是善男女等所願速成,永無障礙。複次,觀世音,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百千萬億等事,但當皈依瞻禮、供養讚嘆地藏菩薩形像。如是所願所求,悉皆成就。復願地藏菩薩具大慈悲,永擁護我,是人於睡夢中即得菩薩摩頂授記。

〖 釋義 〗

“觀世音,若未來世中,有欲發廣大慈心,欲度一切眾生的人,或欲修習無上菩提的人,欲出離三界的人。這些人見聞到地藏菩薩的形像及名號,至心皈依,或用香花等去供養、瞻禮,他們所發心愿都能迅速成就。假若他又乞求地藏菩薩具發大慈悲,永遠地來擁護他,此人一發此願,在睡夢中,就可以得到菩薩摩頂授記。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31頁

〖 經文 〗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於大乘經典,深生珍重,發不思議心,欲讀欲誦,縱遇明師,教視令熟,旋得旋忘,動經年月,不能讀誦,是善男子等,有宿業障,未得消除,故於大乘經典,無讀誦性。如是之人,聞地藏菩薩名,見地藏菩薩像,具以本心恭敬陳白,更以香花、衣服、飲食、一切玩具,供養菩薩,以淨水一盞,經一日一夜,安菩薩前,然後合掌請服,回首向南,臨入口時,至心鄭重,服水既畢,慎五辛酒肉,邪淫妄語及諸殺害。

〖 釋義 〗

“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人對大乘經典,生出很深的珍重心,又發出不可思議的心來讀誦,雖然遇到明師教導,使他熟悉,但他剛記得,一會兒就都忘了,經年累月還是不能讀誦。這是因為他有宿世業障,所以對於大乘經典沒有讀誦的記憶性能。像這樣的人,聽到地藏菩薩名號或見到地藏菩薩形像,具備其本來的心愿,恭敬地對菩薩陳白,更用香花等供養菩薩,並用一杯淨水安放在菩薩像前,經過一日一夜,然後合掌請服,頭轉向南方,在入口時要至心鄭重,服完後,謹慎不要吃五辛、酒肉,也不可犯邪淫、妄語、殺生的事情。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32頁

〖 經文 〗

“一七日或三七日,是善男子善女人,於睡夢中,具見地藏菩薩現無邊身,於是人處,授灌頂水,其人夢覺,即獲聰明,應是經典,一歷耳根,即當永記,更不忘失一句一偈。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諸人等,衣食不足,求者乖願,或多病疾,或多凶衰,家宅不安,眷屬分散,或諸橫事,多來忤身,睡夢之間,多有驚怖。如是人等,聞地藏名,見地藏形,至心恭敬,念滿萬遍,是諸不如意事,漸漸消滅,即得安樂,衣食豐溢,乃至於睡夢中,悉皆安樂。

〖 釋義 〗

“經過七日或二十一日,此人將在睡夢中,面見地藏菩薩親自來給他授灌頂法水,此人夢醒後,頓開智慧,凡是一切經典,一歷耳根,便永遠記住不忘。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人衣食不足,所求不如願,或多疾病或多凶衰事,家宅不安、眷屬分散,或遭橫禍弄得身心不寧,在睡夢中常會驚怖。象這些人若聽到地藏菩薩名號或見到地藏菩薩形像,能至心恭敬持念菩薩的名號滿一萬遍,所有許多不如意的事都會漸漸消滅,而得安樂、豐衣足食,甚至在睡夢中也都安穩快樂。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33頁

〖 經文 〗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因治生,或因公私,或因生死,或因急事,入山林中,過渡河海,乃及大水,或經險道,是人先當念地藏菩薩名萬遍,所過土地,鬼神衛護,行住坐臥,永保全樂。乃至逢於虎狼師子,一切毒害,不能損之。”佛告觀世音菩薩:“是地藏菩薩,於閻浮提有大因緣,若說於諸眾生見聞利益等事,百千劫中,說不能盡。

〖 釋義 〗

“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人為了生活,或因公事、私事、喜喪急事等,或要走入深山老林中,或過渡河海等大水或險道,此人應先念地藏菩薩的名號滿萬遍,那么他所經過的地方,就會有鬼神來護衛。而且在行、住、坐、臥中能永保全樂。甚至遇到虎狼獅子等毒害人的惡獸,也不能來損害他。這位地藏菩薩與閻浮提眾生有大因緣,若要說他利益眾生的一切事情,就是百千劫也說不盡。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34頁

〖 經文 〗

“是故,觀世音,汝以神力流布是經,令娑婆世界眾生,百千萬劫,永受安樂。”

〖 釋義 〗

佛陀說:“所以觀世音菩薩,你套用你的神通力來流通傳播這部經,使娑婆世界的眾生都能讀到這部地藏經,於百千萬劫,永受安樂。”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35頁

〖 經文 〗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吾觀地藏威神力,恆河沙劫說難盡,見聞瞻禮一念間,利益人天無量事。 若男若女若龍神,報盡應當墮惡道,至心皈依大士身,壽命轉增除罪障。 少失父母恩愛者,未知魂神在何趣,兄弟姊妹及諸親,生長以來皆不識。 或塑或畫大士身,悲戀瞻禮不暫拾,三七日中念其名,菩薩當現無邊體。 示其眷屬所生界,縱墮惡趣尋出離。 若能不退是初心,即獲摩頂受聖記。 欲修無上菩提者,乃至出離三界苦。

〖 釋義 〗

略,見以上經文。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36頁

〖 經文 〗

“是人既發大悲心, 當瞻禮大士像,一切願速成就,永無業障能遮止。 有人發心念經典,欲度群迷超彼岸,雖立是願不思議,旋讀旋忘多廢失,斯人有業障惑故,於大乘經不能記。 供養地藏以香華,衣服飲食諸玩具,以淨水安大士前,一日一夜求服之。 發殷重心慎五辛,酒 邪淫及妄語,三七日內勿殺 ,至心思念大士名。 即於夢中見無邊,覺來便得利根耳,應是經教歷耳聞,千萬生中永不忘,以是大士不思議,能使斯人獲此慧。 貧窮眾生及疾病,家宅凶衰眷屬離,睡夢之中悉不安,求者乖違無稱遂。 至心瞻禮地藏像,一切惡事皆消滅,至於夢中盡得安,衣食豐饒神鬼護。

〖 釋義 〗

略,見以上經文。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37頁

〖 經文 〗

“欲入山林及渡海,毒惡禽獸及惡人,惡神惡鬼並惡風,一切諸難諸苦惱。 但當瞻禮及供養,地藏菩薩大士像,如是山林大海中,應是諸惡皆消滅。 觀音至心聽吾說,地藏無盡不思議,百千萬劫說不周,廣宣大士如是力。 地藏名字人若聞,乃至見像瞻禮者,香華衣服飲食奉,供養百千受妙樂。 若能以此回法界,畢竟成佛超生死,是故觀音汝當知,普告恆沙諸國土。”

〖 釋義 〗

略,見以上經文。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38頁

〖 經文 〗

地藏菩薩贊

地藏菩薩妙難倫

化現金容處處分

三塗六道聞妙法

四生十類蒙慈恩

明珠照徹天堂路

金錫振開地獄門

累劫親姻蒙接引

九蓮台畔禮慈尊

南無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39頁

〖 經文 〗

爾時,世尊舉金色臂,又摩地藏菩薩摩訶薩頂,而作是言:“地藏,地藏,汝之神力,不可思議!汝之慈悲,不可思議!汝之智慧,不可思議!汝之辯才,不可思議!正使十方諸佛,讚嘆宣說汝之不思議事,千萬劫中不能得盡。地藏,地藏,記吾今日在忉利天中,於百千萬億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菩薩、天龍八部,大會之中,再以人天諸眾生等,未出三界,在火宅中者,付囑於汝,無令是諸眾生,墮惡趣中一日一夜,何況更落五無間及阿鼻地獄,動經千萬億劫,無有出期。

〖 釋義 〗

這時,世尊又舉起金色手臂,摩地藏大菩薩的頭頂,付囑他說:“你的神力不可思議!你的慈悲不可思議!你的智慧不可思議!你的辯才不可思議!正使十方諸佛都來讚嘆宣說你的不可思議事,就是千萬劫也不能說盡。記住今日我在忉利天聚集的一次大法會中,再將這尚未出離三界火宅中的人天一切眾生付囑於你,不要令他們墮入惡道。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40頁

〖 經文 〗

“地藏,是南閻浮提眾生,志性無定,習惡者多,縱發善心,須臾即退。若遇惡緣,念念增長。以是之故,吾分是形,百千億化度,隨其根性而度脫之。地藏,吾今殷勤以天人眾,付囑於汝:未來之世,若有天人及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種少善根,一毛一塵,一沙一渧,汝以道力,擁護是人,漸修無上,勿令退失。

〖 釋義 〗

“地藏,這南閻浮提的眾生,他們的志願和生性無定,習惡的多,縱使能發出善心,也都很快就退轉了,若遇到惡緣,惡習的念頭卻會增長起來。因此,我分出百千億身形,隨眾生的根性來度脫他們。地藏!我今日懇切地將人間天上的眾生付囑給你了,若未來世有人在佛法中種了很小的善根,即使象毛髮塵沙那么的小,你也要用道力去擁護他,使他慢慢地修到無上正道,而不要使他退失。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41頁

〖 經文 〗

“複次,地藏,未來世中,若天若人,隨業報應,落在惡趣,臨墮趣中,或至門首,是諸眾生,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薩名、一句一偈大乘經典。是諸眾生,汝以神力方便救拔,於是人所,現無邊身,為碎地獄,遣令生天,受勝妙樂。”爾時,世尊而說偈言:“現在未來天人眾,吾今殷勤付囑汝,以大神通方便度,勿令墮在諸惡趣。”

〖 釋義 〗

“地藏菩薩,未來世中,若有天道人道的眾生隨業受報應,要落在惡道,或到了地獄門口,這些眾生若能念得一佛、一菩薩的名號,或大乘經典中的一句一偈。你應以神力方便地救拔他們,到他們的所在的地方現出你無邊的身形,來為他們化碎這個地獄,使他們都能生到天上,享受勝妙之樂。”這時,世尊又以偈頌說:“現在未來天人眾,吾今殷勤付囑汝,以大神通方便度,勿令墮在諸惡趣。”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42頁

〖 經文 〗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唯願世尊不以為慮。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一念恭敬,我亦百千方便,度脫是人於生死中,速得解脫。何況聞諸善事,念念修行,自然於無上道,永不退轉。”

〖 釋義 〗

這時,地藏菩薩在佛前跪地合掌說:“世尊,請你不要掛慮。未來世中,若有人在佛法中能一念恭敬,我亦以百千種方便來度脫此人於生死中,使他迅速解脫。何況是聽到種種善事,而能念念修行的,他自然能在無上佛道永不退轉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43頁

〖 經文 〗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菩薩,名虛空藏,白佛言:“世尊,我自至忉利,聞於如來讚嘆地藏菩薩威神勢力,不可思議。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乃及一切天龍,聞此經典及地藏名字,或瞻禮形像,得幾種福利?唯願世尊,為未來現在一切眾等,略而說之。”

〖 釋義 〗

說這話時,法會中有一尊菩薩,名叫虛空藏,他對佛說:“世尊,我來到忉利天這法會上,聽到如來讚嘆地藏菩薩的威神力不可思議。未來世中,若有人乃至一切天龍,聽到這部經和地藏菩薩的名字,或瞻禮地藏菩薩的形象,可以得到幾種福德利益?願請世尊為未來和現在的一切眾生,簡略地說一說。”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44頁

〖 經文 〗

佛告虛空藏菩薩:“諦聽,諦聽,吾當為汝分別說之。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見地藏形像,及聞此經,乃至讀誦,香華飲食,衣服珍寶、布施供養、讚嘆瞻禮,得二十八種利益。

〖 釋義 〗

佛告訴虛空藏菩薩說:“你仔細聽!我來為你分別說明。若未來世中,有人見到地藏菩薩形象,及聽到這部經,甚至去讀誦,再用香華、飲食、衣服、珍寶等來布施供養,讚嘆瞻禮,則能得到二十八種利益。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45頁

〖 經文 〗

“一者天龍護念;二者善果日增;三者集聖上因;四者菩提不退;五者衣食豐足;六者疾疫不臨;七者離水火災;八者無盜賊厄;九者人見欽敬;十者神鬼助持;十一者女轉男身;十二者為王臣女;十三者端正相好;十四者多生天上;十五者或為帝王;十六者宿智命通;十七者有求皆從;十八者眷屬歡樂;十九者諸橫消滅;二十者業道永除;二十一者去處盡通;二十二者夜夢安樂;二十三者先亡離苦;二十四者宿福受生;二十五者諸聖讚嘆;二十六者聰明利根;二十七者饒慈愍心;二十八者畢竟成佛。

〖 釋義 〗

略,見以上經文。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46頁

〖 經文 〗

“複次,虛空藏菩薩,若現在未來,天龍鬼神,聞地藏名,禮地藏形,或聞地藏本願事行,讚嘆瞻禮;得七種利益。一者速超聖地;二者惡業消滅;三者諸佛護臨;四者菩提不退;五者增長本力;六者宿命皆通;七者畢竟成佛。”

〖 釋義 〗

“虛空藏菩薩,若現在和未來的天龍鬼神,聽到地藏菩薩的名號,禮拜地藏菩薩的形像,或聽到地藏菩薩的本願修行事跡,而能讚嘆瞻禮,則可以得到七種利益:一者、速超聖地;二者、惡業消滅;三者、諸佛護臨;四者、菩提不退;五者、增長本力;六者、宿命皆通;七者、畢竟成佛。”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47頁

〖 經文 〗

爾時,十方一切諸來,不可說不可說諸佛如來,及大菩薩、天龍八部,聞釋迦牟尼佛,稱揚讚嘆地藏菩薩大威神力,不可思議,嘆未曾有。是時,忉利天雨無量香華、天衣珠瓔,供養釋迦牟尼佛及地藏菩薩已,一切眾會,俱復瞻禮,合掌而退。

〖 釋義 〗

這時,從十方世界來集會的一切不可說、不可說的諸佛如來和大菩薩、天龍八部等眾,聽了釋迦牟尼佛稱揚讚嘆地藏菩薩的大威神力,令他們都讚嘆地說:“從來未曾聽過像地藏菩薩這么大的威神願力,真是不可思議!”這時,忉利天就像下雨般地飄下無量香花、天衣和珍寶瓔珞,來供養釋迦牟尼佛和地藏菩薩。在供養完畢之後,皆大歡喜,一切集會的大眾都一再瞻禮世尊,而後都很恭敬地合掌退散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48頁

〖 經文 〗

回向偈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全文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