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演藝界名星學佛


時間:2017/4/7 作者:恬碧爽

武打巨星李連杰在一次座談會上對近千名觀眾公開表示:「40歲後,我會淡出影壇,用心鑽研佛學。」此語一出,立即引來許多觀眾的驚詫和質疑。

其實演藝圈中,明星落髮出家者早有先例。八十年代以《霍元甲》而風靡內地及港台的演員黃元申,在成功地扮演了霍元甲後沒多久,他就上九華山出家修道。「佳視」前節目主持人廖鳳明看破紅塵,削髮為尼;「無線」藝員莊文清、倫志文等人相繼削髮步入佛門;《水滸》武打設計的導演袁和平的弟弟袁振洋,曾做過演員和武術指導,他也出家做和尚;還有台灣巨星崔苔青等,在他們事業正處於巔峰之時,先後悄然皈依了佛門,這在當時曾引起了很大的轟動。究竟是什麼使他們厭倦了紅塵,放棄名利雙收的演藝事業,甘願與一盞青燈為伴呢?

演藝圈中信佛的藝人不在少數,他們中還有許多人是寄名的俗家弟子,像成龍、譚詠麟、梁朝偉、柯受良、齊秦、曾志偉、梅艷芳、王菲、許茹芸、劉德華、郭富城、謝霆峰等港台明星均是俗家弟子。而且像曾志偉等人還慎重地在家中設有佛堂,供時時參拜之用。他們常常還會不定期地到寺廟小住或去泰國參拜佛界大師,請他們指點迷津或分憂解愁……

這股信佛的風氣,近幾年也在內地的演藝圈興盛、流行起來,如臧天朔、江姍、張國立等人就與佛教的大師往來如朋友,並做了寄名俗家弟子。3月20日,佛教的一個盛事「大法會」將在昆明舉行,據圈內資深人士透露,屆時,戴軍等內地演藝界的許多藝人將會集體參加這個「大法會」。由此可見,演藝圈越來越多的藝人對佛發生了興趣。究其原委,到底是什麼原因令他們「從佛」了呢?記者近日採訪了幾位圈內人士。

李連杰今年剛滿40歲,5年前,他皈依佛門,成了一名佛門俗家弟子。李連杰說,當年拍攝電影《少林寺》時,有位方丈大師在看他第一眼時,就跟他說他有佛緣,應該出家。當時這話沒讓他太在意,然而時隔十多年後,他不期然地與佛愈來愈近。

李連杰先是篤信密宗,近年又皈依了顯教,他稱:這一切都是緣分,宗教秉善心、作善事,放諸四海皆準。而且他還說:「越接近佛法,越能把貧富榮辱看得開。」同時他說自己不是看破紅塵,而是在紅塵里看透,李連杰在美國的家,有10間衛浴設備,但到了北京、甚至更偏遠的地方,他照樣能夠和大伙兒一起去蹲公共廁所,完全不會不舒服。在拍片空檔,李連杰到青海修行,來回要跋涉6天,非常考驗人的意志與耐心。在閉關處,寂靜樸素,吃的是鹹菜白粥,水源短缺,3天沒澡可洗,但心靈的塵垢,被修行洗滌一空。

李連杰最近接受英國雜誌採訪時說:自己皈依佛門多年,深信人生不過是輪迴過程而已,所以即使知道自己大限將至也不會害怕,更沒什麼後悔和遺憾。

李連杰在好萊塢拍戲時,曾多次想退出演藝圈全身心去研習佛法,即使是現在他仍然未放棄此念。

林青霞信佛後,不但活得獨立,面對生死也更豁達。5年前全台大跳電時,人在台灣的林青霞緊張得以為兩岸戰事爆發,想要收拾行李逃難,但在3天前的大地震,她正好陪伴父親在台灣10樓家中,體驗了瞬間的搖晃,她笑說:「我緊張了一下,但也覺得搖掉了煩惱。」

林青霞在母親過世後,經常回台北陪伴父親,但她從不需丈夫公司配車接送或員工協助,總是自己租計程車帶著父親到醫院檢查,而照顧小孩也不假他人之手,生活簡單而獨立,而講話的語調與精神也都較以往「玉女」時期,開朗許多。

天后王菲是虔誠的佛教徒,曾經以美妙歌聲唱出佛經音樂,這張專輯也成為她在煩燥時恢復心情的最佳良藥,她直言「三不五時還會拿出來聽」,而這張專輯所募得善款全用以協助興建廟宇。

接觸了佛教,王菲坦承信仰讓她更容易靜得下心,一些風風雨雨不會看得那麼重,讓她更加豁達,也更能放得下,活得更隨心所欲,更能忠於自己的感覺,即使心煩,翻翻佛經,心情就平靜了。而王菲篤信佛教也發揮了她的影響力,影響周圍朋友的信仰,包括前男友謝霆鋒在內,從認識進而信奉佛教。

25歲以前的謝麗金,幾乎是天天過著與「鬼」為伍的日子,她說:「我只要一生病、身體一虛弱,就會看到第三度空間的事物。」她看過各式各樣的形體,有人,有一片黑紗,也有大頭鬼、紅毛鬼等,其中紅毛鬼,還曾經「堵」過她2次,都因為她的「求生意志」強,才熬過關卡。

後來她皈依了密宗,「陰陽眼」也自動消失,她感觸良多地直說:「我算是誤打誤撞,找到了自己的信仰,不過這些困擾能消除,我真的很開心。」

目前她修習密宗多年,也很推薦索甲仁波切所寫的《西藏生死書》,她笑著說:「人生有太多變數,能超越生死的恐懼,整個眼界、視界才更寬廣。」

香港女星彭丹也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彭丹說自己信佛是小時候受了媽媽的影響。「我小時候在美國長大,在海外,許多華人都信佛。我媽媽是一個佛教徒,每次她去寺廟燒香拜佛時我都跟著。現在,我常常與香港演藝圈的朋友們一起去泰國拜見高僧,每次感到迷失的時候,高僧會在方方面面給我們指點迷津。」

對於演藝圈中為何許多藝人信佛,彭丹說主要是因為整個演藝圈的人都感到生活和工作太忙碌,壓力和競爭造成人與人之間的疏離與隔閡,本來演藝圈就是一個名利場和是非地,很少有人文關懷的東西,而佛倡導人們向善,是一個充滿人文關懷的地方,於是很多藝人把佛作為自己的精神寄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