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忍他是一種智慧,忍耐是一種力量


時間:2017/4/7 作者:佛光加持

一個人生氣的時候一定要想到,一個星期之後自己還會生氣嗎?如果還有氣,想想一個月之後自己還會生氣嗎?再想一想,一年之後這還算什麼事呢?所以,“忍他”是一種智慧,忍耐是一種力量,是一種化解,是一種慈悲。在忍耐的世界裡應該沒有瞋恨,沒有嫉妒,只有和平和包容。很多能忍的人,他在家裡能成功,他在社會上事業也能成功。想一想,哪一個事業成功的人沒有忍耐啊?所以要想通人生啊。學佛人想通就是緣分,明白果報,能夠看得穿、放得下的人,這個人就是人間的快樂佛。

我們人如果要忍耐,對於一般人來說,忍寒忍熱都比較容易,熱一點我忍耐一下,冷一點我忍耐一下;忍飢忍渴也不算難,就是嘴巴幹了或者想吃點東西了,無所謂;忍苦忍惱還能勉強過得去;你叫他忍一口氣那就不太容易了。

有一位窮困潦倒的年輕人,在美國,他身上全部的錢加起來還買不起一件像樣的西服,但他全心全意堅持著他心中的夢想,他想做演員,他想拍電影,他想當明星。當時,美國好萊塢有500家電影公司,他根據自己排列的計畫名單,帶著自己寫的劇本,一家家去拜訪,結果沒有一家電影公司願意聘用他。面對無情的拒絕和冷嘲熱諷,這個年輕人沒有灰心,他從最後一家被拒絕的電影公司出來之後,繼續了第二輪的拜訪推薦,還是以失敗告終,第三輪的拜訪又失敗。這個年輕人咬著牙,進行第四輪的拜訪,當拜訪到第350家電影公司的時候,這家公司的老闆破天荒地讓他留下劇本:“好,讓我們看一看。”幾天之後,他獲得通知前去詳談,這個年輕人欣喜若狂,就在這次商談當中,這家公司決定投資開拍這部電影,電影的男主角,不久就問世,這部電影叫“洛奇”,這位年輕人的名字就是現在紅遍全球的巨星史泰龍。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我們在人間,在這個社會當中,要具備承受失敗和忍辱的心理素質,連你自己都怕受挫折和失意,你就煥發不出心靈上的勃勃生機。誰都知道我們在這個世界上都活得很累,但是要記住,只有接受失敗才能重新找到希望的起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