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老病死苦常隨逐,何處是歸途?


時間:2017/4/7 作者:定臻

我們看佛經里說的一切的病老死苦,一切的無常,一切的貪嗔痴,一切的五欲六塵迷惑,一切的顛倒,是說誰呢?是說我自己,而不是說你,不是說你們,不是說他們。是說我自己,於是學佛才要從改變我們自己開始,而不是用佛法的武器去強求別人改變,我們改變自己尚且很難,我們聽到這樣好的佛法,尚且很難放下那些執著去改變自己,更何況其他人呢?所以改變往往是從我們自己開始的,而不是改變外在的環境再改變自己。那是被迫的適應,而不是主動的修正。

美國非常著名的三個實驗,其中一個實驗就是,用一個真空的瓶子放一段動物的DNA。結果發現,本來這個瓶子裡僅有的那些散亂的光子,當把DNA放進去後,光子竟然排列起來,而且排列的順序和DNA的順序一致。這樣的實驗做了很多次,不管是什麼動物的DNA都可以改變光子的排列順序。

佛陀在3000年前就已經告訴我們後人了,一切法由心想生,更直接的告訴了這個實驗的答案,相由心生。物質結構的最基礎的光子部分,都可以通過一段DNA就改變,那麼我們的DNA是受什麼影響?正是我們的心念,我們的心念影響著DNA,DNA再去影響外在物質的基礎光子排列,形成對應的調整。

就像日本江本勝博士的水知道答案一樣,同樣來源的水,為什麼貼上不同的標籤,在同樣的實驗環境下,同樣的步驟下,結成的冰晶大不相同呢?答案非常的簡單,就是,我們的心念,完全可以影響周遭的物質狀態。於是,我們念念為善,周遭的物質狀態表現出來就是善的,就是美的,就是香的,就是光明潔淨的;我們的心念是壞的,是錯的話,我們影響的物質狀態會怎麼樣?當然會表現成壞的,惡的,臭的,醜的,乃至骯髒的。

於是我們的身體狀態由誰決定?於是我們的心裡狀態又由誰決定?於是我們周遭的狀態由誰決定?於是我們周遭的人事物的狀態又由誰決定?自己心來決定!當我們明白了這個道理,就會知道,這一切都是由我們的心念決定。當我們的心量不夠大的時候,我們能影響自己;當我們的心量增加的時候,我們影響的範圍也就在擴大,於是這不正是儒家的服務社會的路線嗎?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這個路線就是積累能量的過程,這個路線就是心量在擴大的表現。

於是當我們沒有一個堅定的信仰,當我們信或不信,徘徊不前的時候,我們的那個心念就會飄忽不定,影響我們自己的那個能量場就會飄忽不定,最後怎麼樣?被更高,或是更尖銳的能量場影響了。於是別人的喜怒哀樂成了我們自己的喜怒哀樂,我們自己的感受呢?被人家的感受取代了,這樣一來,活成了行屍走肉了。

信仰從很多角度來說,要非常的漫長,今天就不多說,且說在保護自我上,信仰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通過上面的部分相信只要你看得明白,就會知道,這個信仰完全是在幫我們自己支撐起一個保護罩。於是這個保護罩,你是希望有也好,不希望有也好,你是希望強大也好,希望它很弱小也好,這完全不在別處得來,完全是我們自己的心念的結果。這一點上,一切眾生是平等的。既然是平等的,為什麼有的人要明白的早些,有的人要明白的晚些呢?如果明白有早有晚就是存在不平等啊?怎麼能說是平等的呢?

我們說佛教是平等的是大道,所謂大道就是人人都可以學,人人都可以走,人人都走得通的,這才是大道。佛菩薩的慈悲是於眾生不撿擇,不會去挑眾生,你高他低,你美他醜,你有文化他大字不識,佛菩薩不會去挑眾生這些的。乃至於有沒有燒香,有沒有供奉水果,有沒有去做功課,佛菩薩亦不會挑剔眾生這些的。於是,我在這條路上,我希望早點到目的,我就早點啟程,我在路上半刻都不停留,就算路上有非常美的風景我也不去觀看,那麼我會不會比那些,起的很晚,走走停聽,乃至常常為看風景忘記趕路的人,更早到目的呢?

能更早的到目的,這才是真正平等,你做十分努力,我做一分努力,我們得到的效果就一定會產生詫異,這樣就是真正的平等。我在這條路上,我做了多少,或許別人不知道,正如我們不知道別人在這條路上做了多少一樣。

我發現鞋子破了磨腳了,影響了前進,我要怎麼辦?

我發現鞋子裡進了沙子走路不舒服,影響了前進,我要怎麼辦?

我發現走錯了路,我要怎麼辦?

我發現,走路的時候非常的散漫懈怠,我要怎麼辦?

這些都是影響我們進程的,就像水杯底上的漏洞。我們發現了一個錯誤那麼就要去彌補這個錯誤,發現了什麼過錯,就要去彌補什麼過錯,這樣我們前進才會更快速更高效。沒有人會隨隨便便成功,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在這世間做一個事情尚且要如此,要堅毅要堅定,要勇於承擔,更何況我們要走出生死輪迴呢?

當我們生的那一刻,成長就不可避免,伴隨的衰老就不可避免,伴隨的死亡也不可避免,於是當人一出生,也就會多一個人要死亡,每個人都能活到死。但是在生和死之間這麼短暫也好,漫長也好的時間裡,我們能為我們做些什麼呢?如果我們對此束手無策,那麼我們又能依止什麼呢?如果我們沒有福報聽聞到這麼偉大的佛法,我們的生命又能依靠什麼呢?當釋迦牟尼佛吹起法螺,指示給一切有緣眾生,有一條路可以出離生死輪迴的時候,我們今天能聽聞到,這是多幸福的事情啊!

好了今天就到這吧,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