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人從現在開始就多一點孝心,多一點孝順


時間:2017/4/7 作者:佛光加持

佛法就是要我們順其自然來承受征途上的一切,“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是說,不要拿到了人間的一切物質的東西,馬上開心得不得了,因為這些很快就會失去;也不要經常認為自己沒這個能力去做,我做不到,我辦不到而傷自己,不以己悲啊,所以平平實實地處世為人,這才叫隨緣啊。

在台灣有一位夫人,她早年喪偶,她在台灣教書賺錢,撫養兒子,這是真的事情。這個兒子小時候非常聽話,她把兒子教育成人之後,送他到美國來留學,兒子畢業之後留在美國上班賺錢買房子,娶了一個妻子,生了一個孩子,建立了美滿的家庭。這個老夫人一直一個人在台灣,她打算退休之後到美國跟兒媳和兒子一家團圓,享受天倫之樂。就在她自己要退休前的三個月,她趕緊寫了一封信給她的兒子,將這個願望告訴兒子。她自己一想到養兒防老,想到親戚朋友羨慕的眼光,喜從心來,於是她一面等兒子的回音,一面把台灣的一些產業和事務都處理掉。在她退休的前夕,她收到了兒子從美國寄來的一封回信,打開信一看,裡面還夾著一張3萬美元的支票。她覺得非常奇怪,因為她的兒子從來不給她寄錢,她趕緊把信打開,信上寫道:“媽媽,我們經過討論的結果,決定還是不歡迎你來美國同住,如果你認為你對我們有養育之恩,以市價計算,約為2萬多美金,現在我再加一點,寄上一張3萬美金的支票給你,希望你以後不要再寫信來囉嗦了。”母親讀完這封信之後老淚縱橫,只覺得一生守寡,從此會老年淒涼,她痛不欲生啊!但她學佛了,學佛之後,她想通了,她把這3萬美金兌換成台幣,做了一次環遊世界的旅行。旅行中,她看到大地之美,於是她寫了一封信給他的兒子,信上寫道:“兒子,你要我別再寫信給你,那么這封信就當作是以前給你信的補充文字,我收到了支票,也用你這張支票做了一次世界旅行。在旅行中,我突然覺得,我應該感謝你,感謝你讓我懂得看破、放下,讓我看到人間的親情、友情和愛情都是無根的浮萍,一切都在變化。如果我今天看不破,還這么執著、這么痛苦的話,可能一年半載,我就會去世,或者我會想不通自殺,地府豈不又多了一個冤死鬼。兒子的絕情讓我看破了人間的緣聚緣散,一切都是無常,讓我學會了淡定從容,我已經沒有孩子了,心無罣礙,所以我才能無所住而生其心啊。”

在這個世界上,兒孫自有兒孫福,靠兒孫一切空。想一想,我們的祖宗,我們有幾個人還能記得的?我們的爺爺奶奶,過幾年連他們的出生年月我們也記不住啊。

要記住,人要靠自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希望我們學佛人從現在開始就多一點孝心,多一點孝順,以後你們的孩子也會孝順你們,這就叫因果,這就叫報應。

其實,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在我們生命的里程當中,都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挫折、磨難。有的人面對困難和煩惱就會悲觀失望,無法讓自己解脫,他轉換不了自己的角色。

學佛人卻是勇敢地捨棄自我的觀念,不斷地修正自我,脫胎換骨,最後我們要輕鬆自如地超越人間煩惱那條痛苦的河流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