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說十善業道經略說(九)修十善得健康長壽福報


時間:2017/4/7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四、身常無病。】

「第四就是身體恆常都不會生病,都沒有病苦。」

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過去生、現在世都沒有因為自己讓眾生遭受一點點的痛苦、煩惱,所以這個業力迴旋就是因為沒有給人帶來痛苦,那麼就不會受別人給自己帶來的痛苦。沒有讓眾生遭受病苦,所以這個病苦自己也不會遭受到,這就是因果,這就是修持善法的即得利益。於是,有的人想得到這個利益,那麼很簡單,你能不能堅守這個不殺生的善法呢?在《楞嚴經》的四種清淨明誨中,裡面提到如果真的能和眾生不結冤讎,這個人就是真正地得到解脫,可以長揖世間,和這個輪迴的生死說永別了。

我們發現,有的人這一生不管怎麼做,身體都很健康。就像群里有位同修的姥爺一樣,很健康。你說吃肉對身體不好,他吃的很歡,一頓沒有肉都不知道飯怎麼吃,就這樣快八十歲了,身體比二十多歲的小伙還好。這不是他吃肉吃的身體健康,而是因為過去造作下這個得身體健康的因了,現在的身體能不得病是結果。而這一生依靠前世修持的善果造作惡業,來世會怎麼樣?可想而知了。所以善法要恆常地去修持,這樣得到的善果才會恆常地受用,如果中間斷掉了,那麼這些利益也會失去。如果在惡的環境中不懂得止惡,那麼就會一路向下,直奔地獄而去。

如果在順的環境不懂得繼續行善,那麼未來善果承受完畢,就是惡因結果的時候了。善我得承受,那麼惡我怎麼能不承受呢?大家明白這個道理就真的會理解佛陀的慈悲,給了我們一個最最簡單、最最能見到利益而且會恆久得到利益的方法,就是止惡揚善。如果我們懂得了這個道理,真的能在日常生活中去保持行做,未來你得到的利益就會不可限量。佛陀真的是很慈悲,把止惡放在戒律中,只要你真的學佛,就必然要遵循佛定下的戒律而行做,只要你真的按戒律做,就會得到止惡的效果。惡改掉了,只要做下一點點的善,這個善就功不唐捐,不會白做。因為杯子是完整的,所以倒進一點水也會真實地得到的。

【五、壽命長遠。】

「能奉行慈心不殺的善法會得到十種離惱法,這十種離開煩惱苦惱的善法利益,第五、壽命長遠。」

這個利益很多人都很看重,就像很多人認為學佛就應該長壽,但是這是絕對的邪見。首先要知道我們的色身軀命,本身就是不恆久的,我們的生命就在生死之中,無常之內。我們的色身生命就是來承受業力的,所以叫做報身,也就是說我們的這個人身,沒有什麼值得高興的。這個身是受報的身,是承受業力報應的身,這個生命來到人間,要履行的責任義務就是來償還業債,償還完畢,就可以訣別這六道的輪迴。試問有人很快償完業債了,可以早些離苦得樂了,他會要求自己一定要活二百歲或者一百二十歲嗎?如果一個人五十歲就還完債務了,可以離苦得樂了,那麼他會要求一定要活到一百二十歲嗎?

《高僧傳》裡記錄了一個破戒的僧人,因為破戒所以沒有辦法在寺院呆,這個時候他說我可怎麼辦啊?有同修給了他一本淨土往生錄,他看明白了,用了三天的時間,不吃不喝就只念佛,結果真地把阿彌陀佛念來了。阿彌陀佛說你還有十年的壽命,等十年後你的壽命盡了我來接你。這個破戒僧人說十年壽命不要了,如果再等十年我很可能又造作了很多的業力,所以現在就帶我走吧。阿彌陀佛說好啊,三天後來接你,你先安排一下後事。三天後,這個破戒僧人真地在他說的時間往生了。

壽命的問題很複雜,有人壽命很長但是久處床枕,求生不得求死不能,這個長壽就是苦;有人長壽但是要做很辛苦的工作才能滋養生命,這個長壽不能安養天年也是苦。 我們看到國外的電影裡會有很大年歲的人在工作,比如打計程車,會有一個七十多歲頭髮花白的老頭是司機;比如在超市會看到有六十多歲的老婦在做收銀員,而在中國這些看不到的。所以壽命長表面上是福報大導致的,如果壽命長又能無病無災,安養天年,這個長壽就是大福報;如果九十歲的人吃藥打針就四十多年,這個生命質量太低,決定不是福報大的結果。

這裡的第五條利益配合了其他的利益,比如第四條的身常無病,第八條眾冤自解,第七條常無噩夢,如果沒有類似這樣的生命質量的伴隨,長壽亦是煎熬。這裡的壽命長和遠是兩個層面的意思:長是人道能涉及到的,而這個壽命遠就是天道眾生的利益了,也就是說天人的天壽很久遠。我們知道天人的壽命比人要長很多:四天王天的眾生他們的一天等於人間的五十年,第二層的忉利天人的一天等於人間的一百年,第三層天的天人一天等於人間二百年……,這樣推下去我們就知道了這個遠,就是人間的幾萬幾十萬年。乃至到了兜率天他們的壽命幾千年,在人間就是幾十億年過去了,所以這個天人的壽命可以用遠,而人的壽命勉強用長罷了。壽命的長遠是因為什麼而得到的呢?是因為能慈心不殺,能成全眾生以活命,這樣就會得到自己的壽命也不會中間斷滅,或者早夭早亡了。於是放生可以得長壽就是這個原因,因為成全了眾生,讓眾生可以活得更久些,業力迴旋你讓眾生活的長,你就壽命長。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佛說十善業道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