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照顧孩子,這樣發心去做也是布施


時間:2017/4/7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都不做布施,都舍不下。我們仔細觀察一下,我們為什麼不做布施,主要是怕沒有,怕再也得不到了。其實不是這樣的,不會沒有,而是會得到的更多。

在前面講過,我們做布施也是,一定要從心裡舍。無論是上供,還是下施,都不能在表面上做,否則心裡還是沒有舍掉,不會有太大的功德,不會得到什麼利益。其實做布施的功德、利益特別大,但是這樣不一定能得到。布施是從心裡做,能舍多少舍多少,這是要發自內心的。布施就是能放下,能斷掉對自己的身體、受用或善根的貪著。若是你真正能從心裡放得下,對這些沒有貪戀,在表面是做不做都一樣。眾生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也要做布施。

做布施的時候要發自內心。我們現在做供養或布施,不是發自內心地做,都是在表面上做,這樣做沒有什麼意義。照顧孩子也是如此,大家要照顧孩子,自己心裡要真正能舍下,不是因為是「我的」孩子,而是因為是與自己有緣的眾生而去照顧。其實,你不用做別的,只要從心裡想「這就是眾生,眾生需要我,我就為眾生付出。」以這種心態去照顧孩子。家裡的孩子,必須要給他們花錢等,這樣發心去做也是布施。布施主要是心裡要舍掉,尤其是在家修行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