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找回自性才能主宰命運


時間:2017/4/7 作者:迷覺

許多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都為人生做好了規劃,但這一切都很難實現。也有一部分人看似很成功、很如意,可能是運氣好,也可能是因緣到了,但這一切都是暫時的、無常的。若真正想掌握並主宰自己的命運,只有超脫輪迴才會實現。

輪迴是怎樣產生的呢?因為有業——善業、惡業。業由煩惱產生,煩惱由我執產生。所以,根是我執。怎樣才能超脫輪迴呢?把我執斷掉了才會消除煩惱,消除了煩惱才會停止造業,不再造業就結束了輪迴,此謂超脫輪迴。這也是要依靠智慧的,具有證悟無我、空性的智慧就可剷除我執,剷除我執才可以消除業,沒有業就不會產生輪迴。

還有一點,我們的心經常是散亂的,打妄想、起分別,雜念此起彼伏,煩惱即刻隨之產生。怎樣才能不打妄念,不起分別呢?要回歸自性。

當你回歸自性的時候,就不會再打妄想、起分別念了。什麼叫回歸自性?回歸自性也就是現見了諸法的究竟實相,見到了心之自性——本面。你真正認識了本面,能自然安住,這就是回歸自性。

回歸自性了,才能停止妄想和分別念。之前在相續中會不斷地產生分別念,不打妄念是不可能的。我們的心靈一直處於迷惘、散亂的狀態,不可能感受真正的、永恆的快樂。要想真正獲得心靈的自在或恆常的快樂,就要回歸自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