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淨土宗最大的好處,就是它叫你用一念代替一切念


時間:2017/4/8 作者:妙音居士

佛法是什麼?我,我是什麼?我是全宇宙,全宇宙是我。有人恨你,要殺你,你要不要報復?牙齒不好把舌頭咬破了,舌頭要不要報復?為什麼不報復?一體,道理在此地,一體。它不明白一體,它就有怨恨、它就報復;知道是一體,歡歡喜喜趕快來調養,沒有怨恨。我們一個人在這一生當中,能夠把生生世世這些世間的凡情,把它洗刷乾淨,走向佛道,沒有怨恨、沒有喜悅,你對我有恩,我感恩,有沒有真正歡喜心?沒有,心是平等的,心裡頭除了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淨宗好就好在這裡,讓我們有一念,用一念把其他的念頭打掉,這淨宗的方法,其他的沒有這一念,難!真不容易。你要到心裡什麼念頭都沒有,很難。淨土宗最大的好處,就是它叫你用一念代替一切念。這不是成功,是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再去修,極樂世界老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沒有一尊佛不尊重阿彌陀佛的。

實際上阿彌陀佛就是一切佛,一個也不漏,因為你從那意思上說,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它的中文意思是無量覺,哪一尊佛不是無量覺?所以,一切諸佛統統是阿彌陀佛,你念這一聲阿彌陀佛,把十方三世所有一切諸佛都念到了,一個不漏。重要!你不能不懂。不能不懂,誤了自己那沒話說,你要再耽誤別人,你的因果可背不起,他這一生可以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你硬把他拉下來,叫他修別的法門,把他這個機會錯過了,你也不能往生,為什麼?他是你的冤親債主,你拉他,他也把你拉下來,同樣一個道理。無知這兩個字出在天主教神父的口裡,我們很讚嘆、很佩服,真的,真的把這個世界動亂的根源找出來了,那如何我們解決問題?解決問題就是講經教學,為什麼?讓他有知,慢慢回頭。先聽佛所講的,對佛有了信心、有了認識。佛所說的一切法門,選一個法門,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怎麼選?要觀機,他是什麼根機,學哪樣東西好,這個要請教老師。

我在二十六歲那年,方東美先生給我講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佛經哲學,我從這裡入門。他告訴我,「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大乘佛法是世界上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從這裡入門的。我向章嘉大師說:我對於佛法粗淺的明白了,是大學問,是上上乘法,有沒有方法讓我們很快能夠契入境界?章嘉大師教我看破、放下,看破幫助你放下,放下再幫助你看破,這兩個方法像走樓梯一樣,相輔相成,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就是大乘裡面講的止觀,止就是放下,觀就是看破。如果他就跟我講止觀,我完全不懂,我剛入佛門,這些名相不了解,他講看破放下我懂。回過頭來我們看看四書,大學一開頭也是看破放下,格物,放下,放下物慾,智慧就現前,就是致知。這個智慧現前你才有誠意,誠意,有了誠意之後再提升,正心,心就正了,心正身就修了,自自然然一切戒律你統統都不會觸犯,這叫定共戒。正心,誠意正心,誠意是定。正心,真心起作用無有一樣不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