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天二小時,十年不間斷,聽經、讀經都會有悟處


時間:2017/4/8 作者:妙音居士

「圓覺經》雲」,這也是一部大經,宗密大師有豐富的批註,《圓覺經大疏》、《圓覺經略疏》,有好多種。這個經跟《楞嚴》同性質,開智慧。

這經裡頭有幾句經文,這個地方有四句,「未出輪迴而辨圓覺」,辨是辨別,「彼圓覺性即同流轉。」這說明什麼?

說明我們一般凡夫沒有開悟,沒有出輪迴,六道凡夫,要給你講什麼是圓覺,你聽到了似懂非懂,在你概念當中,圓覺性,性是本體,圓覺的理體,即同流轉,流轉就是六道輪迴。

「此顯思量分別不能解了圓覺」。我們都是用第六意識思考,一落到思考就不行了。為什麼?凡夫知見,不是佛菩薩。告訴我們,佛菩薩沒有思考的。

所以經一遍讀下來,不要去想,明白就是明白,不明白,愈想愈錯,不能想,直覺,不能拐彎,那是智慧。

什麼時候能得?心地有一點清淨就能得。所以有這個境界的同學很多,不難。我們自己好好的學,特別是學講經的人,講上個十年,這個境界會出現。

聽經、讀經,如果經聽上十年,每天不間斷,不要多,一天二個小時,十年不間斷,他會有悟處,他聽經、讀經都會有悟處,這就很可貴。

本文節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注】24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