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往生成佛易娑婆修行證道難


時間:2017/4/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往生成佛易 娑婆修行證道難

今天藉著大家持守八關齋戒,精進念佛的法緣,信願來向大家報告《往生容易論》。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或是困難,當然要看世尊在經上怎樣說,要看祖師在祖論怎樣說。不是我們凡夫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容易就是容易,也不是我們凡夫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困難就是困難,不是聽人說的,是聽佛說的。世尊在淨土的經上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呢還是困難,我們要從淨土的經論了知印證。

信願弘法十多年來,四處講經說法宣揚淨土教法,教導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成佛。我發覺不論在台灣,在香港,在馬來西亞,在中國大陸,有太多念佛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不安。認為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那麼簡單。很多念佛人,在行持上很精進、很用功,至誠懇切稱念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但是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真實肯定把握決定往生的人,並不多。甚至非常下劣的想法,如果可以往生是很萬幸,不能往生也是正常。如果可以往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就心滿意足了,這樣下劣想法的人,不只是在家人,也有不少出家人是如此的想法。因此今天借著諸位菩薩持守八關齋戒精進念佛的殊勝法緣,信願跟大家報告《往生容易論》。就是要在解門幫助大家對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以在心中,安心、歡喜、快樂、自在。因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確實非常的容易。我們要根據世尊在經上所開示,要根據祖師在祖論所開示的,所以不是聽我的,是聽佛祖的。請問大家:如果釋迦牟尼佛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容易,文殊師利菩薩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困難,你要聽什麼人的?聽釋迦牟尼佛的,對不對啊?如果阿彌陀佛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容易,觀世音菩薩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困難。你要聽什麼人的?對!聽阿彌陀佛的。如果觀世音菩薩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容易,阿難尊者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困難,你要聽什麼人的?觀世音菩薩的,沒有錯。如果善導大師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容易,信願法師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困難,你要聽什麼人的?對!聽善導大師的。你若是聽我的,這樣你就錯誤了,這樣你就是依人不依法。

世尊在《涅槃經》,教導我們四依止:

第一、依法不依人

第二、依義不依語

第三、依智不依識

第四、依了義不依不了義

第一點大家尤其是一定要做到,依法不依人。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到底是困難或容易,一定要聽世尊在經上怎樣說。

首先我們來引用第一部經《佛說無量壽經》:

升道無窮極 易往而無人

其國不逆違 自然之所牽

這首偈頌法語很值得大家牢記在心,請大家跟著我讀一遍,「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其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易往」這二字,就是非常容易往生,若沒有世尊在《無量壽經》所開示,我們也不知道原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容易。無人是世尊的感嘆,無人不是說沒有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這個意思,千萬不可誤會。無人就是十方無量無邊的眾生,確實是很多人不願意念佛,不願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不要看其他的國家,就以我們台灣而言,在台灣二千四百多萬的人口,願意至誠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願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作祖廣度眾生的多或少?少!不多。如果你是世尊,看到眾生無量無邊,可是肯念佛的人不多,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不多,你的心情一定跟世尊同樣,非常的感嘆,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容易,可是為什麼這麼多人不要念佛,為什麼這麼多人不要求生西方佛國,可以得到能得到的寶物,而不想要得到,實在非常的可惜,非常的遺憾,世尊的心情就是如此,因此才會說易往而無人。

西方極樂世界不逆違,意思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是滿足每一個想要前往的人,不會因為你是一個凡夫,一心一意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拒絕你,絕對不會的。所以西方極樂世界不逆違,只要你至誠念佛發願求生,自然依阿彌陀佛的本願力使然,使稱念阿彌陀佛名號的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圓滿宿願。所以怕你不念佛,怕你不求生西方,不怕你煩惱有多重,不怕你業障有多深。

下面引用第二部經《目連所問經》:

「佛告目連:譬如萬川長流,有浮草木,前不顧後,後不顧前,都會大海,世間亦爾。雖有豪貴,富樂自在,悉不得免,生老病死,祇由不信佛經,後世為人,更甚困劇,不能得生千佛國土。是故我說,無量壽國,易往易取,而人不能修行往生,返事九十六種邪道,我說是人,名無眼人,名無耳人。」

世尊在《目連所問經》開示的這段法語,也同樣教導我們,念阿彌陀佛聖號,往生阿彌陀佛的國土是非常的容易。非常容易並不是任何人說的,是釋迦牟尼佛說的。所以我們身為佛弟子,當然相信世尊在經上所開示。

一開始說譬喻的話,「譬如萬川長流,有浮草木,都會入於大海中,世間亦爾,」雖然有豪貴之人,在人間享受富樂,但是不能免除生老病死。為什麼會在人間輪迴,受生老病死的痛苦?下面就說出了原因,「祇由不信佛經,後世為人,更為困劇,不能得生千佛國土」,因為不相信佛經,不相信世尊所說的話,當然就不會想要修行。既然不想要修行,就不可能解脫生死,不可能解脫生死,當然就一直輪迴下去。所以後世做人更加困苦,輪迴是一世不如一世,因此不能得生在千佛的國土,也就是不能得生諸佛的淨土世界。那麼這段話也是世尊在說明,十方諸佛的淨土世界要往生不容易。下面才說無量壽佛的佛國,要往生非常的容易,這是世尊說法的高妙之處。用比較法讓眾生了解,要往生諸佛的國土不容易,要往生到彌陀國土非常容易。眾生若了解簡單與困難,容易與困難的差別之後,當然就會選擇容易的路走,這是一定的道理。

「是故我說,無量壽國,易往易取」,可是有的人不想要修行,往生西方佛國,返事九十六種的邪道,世尊說這種不想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反而事奉邪道,是無眼人,是無耳人,猶如沒有眼睛的人,猶如沒有耳朵的人,所以世尊這段話也是感嘆的話。這是《無量壽經》所說的「易往而無人」這句的經文。

法然上人在《選擇本願念佛集》,開示二句法語,將生死的原因說出來,也將涅槃的原因說出來,請諸位跟著我來讀一遍:

「生死之家,以疑為所止,涅槃之城,以信為能入」。

你們那麼多人在跟著我稱念,聲音這麼小聲,是人在不舒服,還是快要往生了。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將內心疑惑消滅,要信入阿彌陀佛的慈悲願海,一心稱念。因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容易,若沒有世尊在《無量壽經》跟我們的開示,在《目連所問經》跟我們開示,我們也不知道,原來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是簡單的,是穩當的。

請問諸位菩薩:世尊在《無量壽經》、在《目連所問經》說的話,你要相信嗎?你若肯相信,當然你的內心就會安心念佛。世尊絕對不會隨便亂說,我就好好念佛就好了,為什麼內心還要擔心顧慮,自然而然因為你相信佛語,就安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如果世尊在《無量壽經》,在《目連所問經》開示的法語,你不相信,那會再繼續輪迴受苦。

因為世尊在《目連所問經》說:「祇由不信佛經,後世為人,更甚困劇」。就是因為不相信佛經,所以不會照佛祖所開示的話去做,當然繼續輪迴受苦受難。就算下輩子再出世在人間做人,會更加痛苦。「後世為人,更甚困劇」,就是敘述後世若再做人更困苦,所以要相信佛經、要相信佛語、要相信佛願。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是由法藏古佛稱性發願所成就的,所以在因地叫做因願,在果地叫做佛號,因願果號,信因願稱果號,這樣就是因果一如,信行一體,這樣才是如實的淨業行者。所以要相信佛經,古德有二句話說得很好,請大家大聲跟著我讀一遍: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樂邦有路,起信即生」

苦海無邊要回頭嗎?回頭的當下就是到岸,樂邦有路,西方極樂世界,有你通往的光明大路,如何得生,起信即生,信受阿彌陀佛本願一念當下,就會與西方佛國相契相應。所以我們若真的聽從世尊在《無量壽經》與《目連所問經》所開示之法語,我們就認真念佛,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到得了,很容易。如果念佛要念到非常有功夫,念到證悟三昧的人,才可以往生西方,沒有念到證悟三昧的人,就不能往生西方,那麼西方極樂世界就不是容易往生的國土,世尊在經上說的就錯誤。如果念佛念很多,一天要三萬聲五萬聲才會往生,念佛念很少,一天念三聲五聲而已,就不能往生,那麼西方佛國,就不是容易往生的淨土。

諸位!我們了解這個道理之後,內心是不是會較為安心念佛,對不對啊?較安心念佛,會比較想要多念還是少念?多念!這就是正知正見的人。古德有二句話說,淨土法門是很容易往生,每個都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二句話也請大家,大聲跟著我念一遍,

三根普被,萬修萬人去,

六字全收,一念一佛來。

淨土法門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所以一萬個念佛一萬個往生去到西方佛國。所以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將八萬四千法門全收,每念一句佛號當下,阿彌陀佛就來了,所以叫做,「三根普被,萬修萬人去,六字全收,一念一佛來」。

除了世尊在佛經所開示的,善導大師在五部九卷所開示的話,也非常值得我們淨業行者信受。為什麼?因為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了不起的祖師,是大家所公認有修持、有證悟、有道德、有涵養的祖師。善導大師是中國淨宗的集大成者,無論中國、日本、韓國的念佛人,莫不推崇善導大師,是一位了不起的祖師,所以善導大師的開示,當然我們要聽從。因為印光大師在《文鈔》教導我們要將善導大師所開示的,當做是佛所開示的等同佛說。

我們來看第三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一段文,也是在顯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非常容易:

「今時願往生者,並是一切投化眾生,豈非易也。但能上盡一形,下至十念,以佛願力,莫不皆往,故名易也。」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這段話,你若肯早晚讀幾遍牢記在心,你一定會很歡喜念佛,很安心念佛,很感恩念佛,為什麼?善導大師跟我們說得很明白,今時願意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就是投化在阿彌陀佛慈悲願海之中的眾生,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豈非是容易也?善導大師的話你要相信嗎?我要相信。為什麼?有修有證祖師所說的話,又是專修專弘,專念阿彌陀聖號的祖師所說的話,我若還不相信,要不然什麼人說的話才值得我相信,當然相信淨土祖師善導大師所開示的。

「但能上盡一形,下至十念」,這句話就是在說,只要能長在一生的念佛,短在一聲十聲的念佛,在行持無論多念或少念,「以佛願力,莫不皆往」。長在盡形壽的念佛,因為以阿彌陀佛慈悲願力救度一切往生,就是臨終才遇到念佛法門,而短在一聲十聲的稱念,因為阿彌陀佛慈悲願力不棄的救度,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長在一生的念佛,短在一聲十聲的念佛,都無不仰靠阿彌陀佛慈悲願力,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念佛往生西方是容易的。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開示是如此的淺白,我們看了內心會很歡喜,為什麼?因為無論我一輩子,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是念多或念少,是念得有功夫或念得沒功夫,念得有入定或念得沒有入定,念得有清淨心現前,或念得沒有清淨心現前,阿彌陀佛都絕對會救度我。所以往生的事情,阿彌陀佛在為我辦理,我放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如此。

從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這段法語,我們可以從正面與反面來思惟。正面就是剛才信願所說的,反面就是若沒有以佛願力,就不一定通通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囉。「以佛願力,莫不皆往」,沒有一個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因為以佛願力故,長在一生多念的人,為什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佛願力故。短在一聲十聲念佛的人,為什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佛願力故。所以是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絕對的救度,使每一個念佛的人,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諸位菩薩!今天你持守八關齋戒精進念佛,無論你今天精進稱念,或明天就懈怠稱念,你一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願行沒有改變,沒有退失,將來臨終阿彌陀佛決定現前迎接你。所以古德說: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念佛之士,定得往生。」

確實非常有道理。

下面同樣是善導大師的開示,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說:

「然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

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所開示的這段法語,與《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這段法語,幾乎意思是一樣的。為什麼同樣的話要重複說,在善導大師的五部九卷說,念佛仰靠佛力一定往生的道理,說得太多了,重複的話一再說就是重點。因為善導大師是一個有道德、有修持、有智慧、有慈悲的祖師,知道眾生的疑心很重,為了要讓眾生了解,原來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阿彌陀佛願力慈悲絕對的救度,使得念佛人簡單容易往生西方成就佛道,所以將重點一再重複講,就是要讓大家明白了解,讓大家放心、安心、快樂念佛。祖師的心實在非常的悲愍,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阿彌陀佛世尊,在因地發深重的誓願,世尊是十號之一,每一個諸佛如來,已經圓滿了一切功德,所以眾德具滿,為世所尊,稱為世尊。本就是因地,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了深重誓願,誓願是既深且重。既深且重,阿彌陀佛的誓願有多深呢?就是你的煩惱有多深,阿彌陀佛的誓願就有多深。阿彌陀佛的誓願是多重呢?就是你的業障有多重,阿彌陀佛的誓願就多重。

諸位詳細研讀《觀經》,你就會發覺《觀經》下品上生的行者,在平生造作惡法,有五十億劫的生死之罪;下品下生的行者造作五逆十惡,有八十億劫的生死之罪。下品上生的行者,臨終得遇善知識,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滅掉五十億劫的生死之罪;下品下生的行者,臨終得遇善知識,稱念阿彌陀佛聖號,滅除八十億劫的生死之罪。這兩段經文你若將它融會貫通,互相對照,自然你就會明白,世尊在跟我們說一個真理,無論罪業是五十億劫生死之罪的人,或是罪業是八十億劫生死之罪的人,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就能夠滅除所有全部生死之罪。你的罪業是五十億劫生死之罪,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的光明普攝,就消滅你五十億劫生死之罪;你的罪業是八十億劫生死之罪,至誠念佛,阿彌陀佛的名號光明普攝,就滅掉你八十億劫生死之罪。也就是你的罪業有多深,阿彌陀佛名號願力就有多深,你的煩惱有多重,阿彌陀佛名號願力就有多重。所以人人念佛人人往生,這就是阿彌陀佛的救度。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光明是用,名號是體,體用一如。

「但使信心求念」,這是眾生要去做的,信心是說信,求念是說行,信行一體,你我要如何修持淨土法門,心信口稱,意業信受阿彌陀佛慈悲願力救度,口業稱念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求念這個「求」,不是要求的意思,是追求的意思。不是我們念佛念得功夫不夠,一邊稱念一邊打妄想,所以臨命終快要死了,趕快求阿彌陀佛現前接引。阿彌陀佛,弟子某某人一生念佛,不知道能否往生西方佛國,所以內心非常不安,現在很痛苦快要死了,請阿彌陀佛您慈悲現前來接引我。不是這樣,這樣是要求,求念的求是追求,我一生念佛就是要追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作祖度眾生,我一生念佛就是要成就佛道,我的理想目標就是決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任何感情、金錢、親情、物品、財寶、富貴、權勢,世間一切和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衝突我都放下,凡是所有會障礙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都要排除,只有一心一意邁向西方,成就菩提廣度眾生,這是我們人生要去追求的。所以善導大師的開示,你一定要謹記在心,「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

請看第五段文,宗曉大師在《樂邦文類》說:

「返觀此處,三惡八難,多不善聚,生老病死,壽命短促,自力修行,難進易退。先聖憫我等故,立此念佛法門,易修易往,激勸求生,古今聖賢,弘此道者,其書山積。」

宗曉法師是宋朝時代之人,是一位古德。在《樂邦文類》,宗曉法師說:我們這個三界六道的地方,充滿了三惡八難,有很多惡人惡聲。人生的歷程生老病死,壽命非常的短促,自力修行難進易退。宗曉大師一句話就將聖道門要成就佛道的修持說出真相,難進易退。要進道斷惑證真非常困難,要退道輪迴生死非常容易。若沒有古德跟我們說這樣的道理,我們也不容易體會明白,若不是宗曉法師所說的,信願也不敢隨便說。所以先聖憐憫我們這種凡夫,弘傳念佛法門,易修易往。

宗曉法師說,念佛法門非常容易修持,任何大人小孩都可以念佛,非常容易,要好好把握這麼好的善根法緣,好好修持。因為宗曉大師在《樂邦文類》說,念佛法門是易修易往,很容易往生的。「淨土往生成佛易,娑婆修行證道難」,這是古德所說的兩句話,與宗曉法師這段話的開示,同樣的道理。

第六段文普度法師,在《廬山蓮宗寶鑑》開示說:

「佛既顯言易往生,幸各正信無疑惑。」

既然世尊在經上說,念佛是很容易往生,希望大家能夠正信不要懷疑。普度法師也勸我們不要懷疑佛經世尊所開示的話。另外普度法師,在《廬山蓮宗寶鑑》說:

橫出三界少人知 易修易往勿狐疑

塵垢未除求解脫 一心信願念阿彌

臨終正念分明去 三朝七日預知時

既生淨土常聞法 何愁不得悟心機

易修易往,念南無阿彌陀佛非常容易修持,非常容易往生,千萬不可狐疑。狐狸生性很愛懷疑,所以叫做狐疑。我們凡夫的心有時候就像狐狸,疑心很重,哪有那麼簡單,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種心是明信佛智,還是疑惑佛智?疑惑佛智。所以古德有兩句話說,「一句彌陀深仰信,寶池早現一枝春」。對阿彌陀佛六字果號,一定要深信,不要懷疑,一心信願念阿彌陀佛聖號。

第七段道鏡法師、善道法師,在《念佛鏡》開示說:

「噫!彌陀甚易持,淨土甚易往,眾生不能持、不能往,佛如眾生何?夫!造惡業入苦趣,念彌陀生極樂,二者皆佛言也,世人憂墮地獄而疑往生者,不亦惑哉?」

道鏡與善道這二位法師,共同著作的《念佛鏡》這本書,這段話的開示很淺白,與普度法師、宗曉法師所說的都同樣。淨土法門非常容易修持,非常容易往生,可是眾生不願意修持,不願意往生,佛也無可奈何。

所以古德有兩句話,寫得實在太妙了。諸位!跟我讀一遍,心中好好思惟,「金臂遙伸垂念切,眾生何事不思來」。

金臂就是形容阿彌陀佛的手臂,因為佛身是紫磨黃金色的色身,所以稱為金臂。

遙伸就是阿彌陀佛垂手要接引我們。

垂念切就是思念我們的佛心,非常的悲切。十方的孩兒,到底你是為了什麼事情,不想要念佛回歸西方佛國呢?阿彌陀佛在盼望諸位你我,三界流浪兒,回歸西方佛國。所以金臂遙伸垂念切,眾生何事不思來。

諸位!你我到底為什麼事情,怎麼不想要念佛回歸西方。阿彌陀佛問我們,我們要怎麼回答。你看善導大師在五部九卷開示,我們就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在清淨的西方佛國,與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眾菩薩,談論六道輪迴心酸事。阿彌陀佛安慰我們,聽我們的敘述生生世世,在六道輪迴心酸的事情,不要說生生世世啦,說這一世就好了。請問諸位菩薩:你今生的心酸之事,回去西方極樂世界,若講給阿彌陀佛大慈悲父聽,你會說得淚流滿面嗎?會啊!為什麼?痛苦心酸的事情太多了。

第八段文迦才大師在《淨土論》說:

「西方是無極勝道,若人能於七日,專心念佛,所作善根,並皆回向,即得往生,永離三塗,入不退位,此是易往也。」

若有人能夠專心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所作的善根回向求生淨土,永離三塗苦厄,進入不退轉菩薩階位,這就是念佛很容易往生。迦才大師雖然非是中國淨宗十三代祖師之一,但是也很受到念佛人敬重。《淨土論》三卷,第三卷也說了不少念佛往生的公案。

最後一段文元曉大師,在《游心安樂道》說:

「由此義故,西方易往生。」

元曉大師是韓國一位了不起淨業大師,從《游心安樂道》這簡要結論的話,說西方極樂世界很容易往生,前面還有說容易往生的道理,只不過將結論的話摘錄出來,讓大家明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容易。

綜合這九段世尊與祖師開示的法語,我們可以明白,念佛往生西極樂世界是容易。請問:若有人跟你說,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哪有可能,你要聽他的嗎?不要!要聽世尊的,要聽善導大師的,要聽宗曉法師、普度法師、道鏡法師、善道法師、迦才大師、元曉大師的。這些祖師都跟我們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容易。

為了要讓大家增加念佛的信心,信願來說畜生道眾生念佛往生的公案,讓大家更體會,連畜生念佛都能往生,豈不是顯示,往生容易的道理嗎?

明思宗崇禎年間,有一位叫做吳雪崖的人,是福州的司理。司理是主掌監獄訴訟的官員,生平虔誠信奉佛法,當地的開元寺出家眾,大多吃肉不守戒行,因此吳雪崖請求刻文於石上,以制止他們犯戒。有一天吳雪崖坐在禪堂之內,忽然聽到有雞發出念佛的聲音,這隻雞叫做念佛雞,會念佛的雞就是念佛雞,你是人會念阿彌陀佛,你就是念佛人。吳雪崖循著雞念佛的音聲,找到那隻雞,因此他就跟開元寺的出家眾說:你們開元寺寺中,已經很久沒有養動物了,怎麼會有雞呢?我們看到雞這種眾生,尚且有佛性都知道要念佛了,那麼你們剃髮出家,卻是不守戒律不肯吃素,實在比不上這隻念佛的雞。開元寺的僧眾有所悔悟,才立下誓願持齋守戒。吳雪崖就將這只會念佛的雞,帶回官府飼養,這隻雞因為常常念佛,從來不間斷。吳雪崖後來遷官到丹陽,就是安徽,因此將這只會念佛的雞,送到安徽的海會庵中,那裡是接引道場,這樣能夠使更多的人,了解雞會念佛,而對佛法生起信心。

這只會念佛的雞,到了海會庵不多久,念佛立化往生了。所以出家眾為牠建塔供奉。這個故事記載於《淨土晨鐘》這本書,也收錄於《淨土聖賢錄》。

諸位!你我是人,你念佛的功夫會比一隻雞差嗎?會不會?不會吧!雞是畜生呢,牠會念佛怎樣不可思議,也不可能像你這麼會念吧!念得那麼動聽,不可能啊。那麼這隻雞是怎樣往生的,是牠念佛的功夫念到功夫成片往生的嗎?不是!是牠念佛念到清淨心現前往生的嗎?不是!是牠念佛念到很有道德往生的嗎?不是!是牠念佛念到證悟三昧往生的嗎?不是!這些道理都絕對說不通,為什麼往生?因為阿彌陀佛願力絕對救度故。《大乘無量壽莊嚴經》第一願法藏菩薩誓言說:

「三惡道中地獄、餓鬼、畜生,皆生我國,受我法化,不久悉皆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三惡道中的眾生,念佛往生到我的佛國,受我教化,不久悉皆成就佛道,這是法藏菩薩第一願。所以為什麼一隻會念佛的雞,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能念之雞功夫很好,使牠往生的啦,是所念之佛阿彌陀佛的願力,使這隻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同樣的道理,我們念佛,不是能念之心功夫很好,念到清淨心現前、智慧心現前、禪定心現前往生的,不是!是所念之佛,南無阿彌陀佛的願力絕對救度念佛人,使念佛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道理了解之後,你就會肯定世尊在經上所開示的,肯定善導大師在祖論所開示的,原來念佛很容易往生。知道之後,你不安的心變為安心、歡喜、安心、快樂念佛,因為以佛願力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