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善惡因果不能抵消,這個一定要懂的


時間:2017/4/8 作者:王習訓

善惡因果不能抵消,這是一定要懂的。那怎么辦?不能抵消怎么辦?佛教導我們,對於善因加強;對於惡的,過去所造的,不再做了。讓善的力量強大,惡的力量薄弱,將來往生的時候,力量大的業它先牽,它先受報,力量弱的是後受報。如果我們善惡業都造,天天在造,自己一定要清楚,是善念多、是惡念多?講話是好話多,還是妄語多、兩舌多?自己要清楚。行為是利益眾生的多,還是利益自己的多?常常去反省,常常改過,才真正能夠把惡因惡緣放下,正因正緣提起來。話說得容易,做起來都很難,沒有毅力的人,沒有高度警覺心的人,很不容易。

所以古人有句話說,我覺得說得非常好,一切法要從真實心中作。這個話說絕了,對人、對事、對物用真實,人生苦短,為什麼虛偽?為什麼作假?人生太短了,惡念惡行不值得。沒有遇到佛法,那另當別論;遇到佛法、遇到淨宗,這是你在六道裡頭得了頭獎,你怎么會有這么好運?遇到這個緣分就是說,這個緣分可以幫助你永遠脫離六道輪迴,就在你一生當中。所以真正有認識的人,真正明瞭的人,他全心全力來乾,真的像前面講,放下萬緣,一心專念,有壽命都不要了,不願意在世間多受苦。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七八集)2013/4/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