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遇到冤親債主,你怎么應付?


時間:2017/4/8 作者:王習訓

「一切惡事,虛妄為本。是故首應遠離虛妄,為止惡之本也」。修行人第一個條件就是遠離虛妄,遠離虛妄的心,這才真正是斷惡,把惡的本斷掉,根本斷掉了。「法藏菩薩所住是真實慧,所行是清淨行,故能遠離一切虛妄」。人家行,我們今天沒有真實慧,所以我們雖然很羨慕清淨心,就是不得清淨。

那要怎么能清淨?註解裡頭引的這些經論,提供我們非常好的參考資料,要統統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特別是人事關係,物質關係比較好適應,人事關係,人事當中遇到冤親債主,你怎么應付?這完全是功夫。世尊教給我們,對人,處人事關係的有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你能夠修四攝、六和敬,人事關係就處好了。再惡的人、再兇狠的人都會被你度化,四攝、六和敬真管用!

首先在家裡用,家和萬事興。家不和,你還搞什麼,你還修什麼?一家人都不能和睦相處,你學佛你說你怎么用功?你錯了,你沒有成就。服務機構,這是個團體,你真正學佛,把四攝、六和用在這個團體,你變成團體裡頭的和事佬,人人歡喜你,人人尊重你。為什麼?你用真誠心待人,人家會感動。你用虛偽的心、虛妄的心對人,別人把你看穿了,也不說你,不相信你,你做什麼事情,沒有人幫助你。

就在這一部經典裡頭,我們真正學會了,確實取之不竭、用之不盡,這個裡頭的智慧、理念、方法能幫助我們解決一切現實問題,這佛法學了真管用。胡小林居士把佛法落實在家庭,家庭和睦,感動一家人;用在公司裡頭,感動所有的員工,員工的心態改變了;感動客戶,用他公司經銷的東西,客戶都安心。為什麼?這個老闆跟員工不騙人,講真話,售後服務非常周到,人也很和氣,沒有跟人爭論的。這是我們應該學習的。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七八集)2013/4/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