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打破自我有三種方法


時間:2017/4/8 作者:妙音居士

現代社會無論是生活還是工作,甚至是學前班的兒童,都處在緊張的節奏中,人們的精神狀態更是無比緊張。

隨著人類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環境也日益改善,家庭條件越來越好,人類「自我」和「我慢"的價值觀念也越來越堅固了,實際上這就是煩惱和痛苦的罪魁禍首。

「我慢」的主要來源就是自我和我慢;「煩惱和痛苦"的主要來源又是「我執」,人類若沒有自我就不會有我執,沒有我執就不會有煩惱和痛苦。

自我、我執、煩惱和痛苦,它們之間互相牽引也導致了惡性循環,隨之而來的就是身心不安。所以,要身心和諧,清靜安然,必須要消除自我,斬斷我執,打破自我編輯的迷網。

打破自我有三種方法。

第一,智慧高等的人「自我觀空」。首先要知道我是誰?這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如果這個問題搞清了、弄明了,那題"自我"的心態自然而然就破滅了。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不管是誰,你無論如何都找不到實有及永恆不變的"我」,「我"是空的,是各種因緣和合而生的,根本沒有真實存在的"我」,所謂的「我」只是一個假名而已。

第二、智慧中等的人,把一切眾生當作佛,也就是"眾生觀佛」。所謂的眾生,包含了一切有情,並不是指單純的人類,其中還包括飛禽走獸,甚至是自己的仇人,都要視為佛或菩薩,因為一切眾生的本性都是佛性,佛性平等無有高下,所以,我們應該把一切眾生都要觀想成佛和菩薩。

第三、智慧略低的人,把自己視為「如泡影般虛弱」。你可以把自己想成海水濺起的水泡或光的組合體。感覺自己無須任何保護,沒有任何東西能傷害你,一切傷害都經過你的身體離去。當你這麼觀想時,相信一切脆弱、自我的感覺自然而然就會消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