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四正勤是精進的方向目標


時間:2017/4/8 作者:學樂

四正勤是精進的方向目標,它的內容是斷惡修善。已經生的惡要斷,還沒有生的惡要制止,不讓它生,已經行的善要繼續,沒有生的善要把這個善生起來,這是四正勤。

無論是佛陀的教法、菩薩的教法、祖師大德的教法,叢林制度是祖師大德的教法,它的根都不離戒定慧三學,這是真正的佛法。離開戒定慧三學不是佛法,這個一定要搞清楚。

我們想學佛要想成就,佛告訴我們戒定慧三學,如果沒有戒,你得不到定,換句話說,你的心不會清淨,心不清淨就不能開智慧,起心動念全是煩惱,這個問題非常嚴重。

不但六道,再提升到四聖法界,還是沒有把五蘊放下。所以四聖法界裡面的佛,天台大師稱為相似即佛,不是真的。把五蘊放下,真成佛了。五蘊放下就是不再執著五蘊,知道五蘊是假的,你不再為這個操心憂慮,不再去分別、去執著它,甚至於對它可以不起心不動念。都教你放下,你要不放下就繼續搞六道輪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