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常住真心,人人本有


時間:2017/4/8 作者:學樂

我們接著看註解,「前所開示,常住真心,人人本有,個個現成,本自清淨,能生萬法」。這幾句,前面所說的常住真心,真中之真,主中之主。常住,常這個字是不生不滅,不是妄心,妄心是有生有滅,這不生不滅,真心。真心怎麼樣?人人本有,個個現成,不在外面,在哪裡?在遍法界虛空界,太大了,你摸不到邊,就在我們這個肉身裡面,現在我們的肉身跟我們本有的真心融成一體,你一定要知道,《楞嚴經》上講得非常詳細。什麼是的?六根門頭放光動地就是的,眼能看,能看是真心不是妄心;耳能聽,能聽是真心不是妄心,乃至第六意識會起心動念,那是真心不是妄心。

我們不會用真心,我們總是把真心跟妄心攪成一起來用,這就叫凡夫。能搞清楚什麼是真心,什麼是妄心,用真心的人看得清楚、聽得清楚、說得清楚。不放在心上就叫會用,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著修善的相,若無其事,就是作而無作、無作而作,這就是用真心的樣子。所以他的心永遠是清淨的,沒有執著、沒有分別,學佛從這裡用功,總得要記住,我們習氣毛病實在太重,經文清清楚楚,也記得清清楚楚,就是提不起觀照,總是跟妄心雜念一起,同時起作用,這叫六道凡夫心,造六道凡夫的業,如果是善,與十善相應,來生人天果報;與十惡相應,來生三途果報,是這麼回事情。

如果我們能學,怎麼個學法?海賢老和尚做出最佳的榜樣,來佛寺的三聖,你看海賢和尚,三個人都不認識字,都沒念過書。海賢、海賢的母親、海賢的師弟,三個人,都不認識字、都沒念過書,一生修什麼?就這一聲佛號念到底,往生的時候多自在,三個都是自在往生,預知時至,是我們當前的好榜樣,我們要向他們學習。

「本自清淨,能生萬法。悟則頓契本佛,迷則妄淪生死」,妄是冤枉,又墮落,又搞生死輪迴去了,就在迷悟。「於是世尊悲愍,更垂慈諭。大眾即知是心是佛,當即精進,是心作佛」,這兩句是《觀經》上的話,「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不是假的。再說得貼切一點,你本來是佛,說穿了,你現在是帶著迷惑顛倒的佛,不乾不淨的佛,你要把這些骯髒的東西、這些垃圾把它洗刷乾淨,遠離它,你就是佛!到極樂世界去,好!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391集2016/10/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