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名號利益,獨出難思


時間:2017/4/8 作者:學樂

這個地方舉的七個事,第三「名號利益,獨出難思」。你看,善導大師講的十念必生,第十八願。隋唐祖師大德,他們在一起研究四十八願,四十八願的哪一願最殊勝,大家都指出第十八願,太殊勝了!一生沒有接觸過佛教,到臨命終的時候,你那一口氣還沒斷,有人把這個法門介紹給你,叫你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你馬上就相信,馬上就發願,就真想去、就真念佛,念十聲佛號你就往生了。有沒有這種人?有,這種人太不可思議了。

所以說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這怎麼能叫人相信?大乘經裡面,菩薩、祖師說了很多,真正每一個念佛往生的人,都是過去生中曾經供養過無量諸佛,在這一生當中沒有緣分聞到,最後聽到,得諸佛如來的加持,他的信心立刻生起來,十句佛號,乃至於一聲佛號他都往生,真正不可思議。與《彌陀經》上所講的相應,《彌陀經》上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換句話說,臨終十念往生的人,必定是過去生中生生世世曾經供養過無量諸佛如來,這個時候得諸佛如來威神的加持,他成功了,見到佛來接引。

「謂彌陀聖號,名聞十方。若有聞者,至心信樂,十念必生」,這一句裡頭關鍵的字眼在「至心信樂」這一句。至心是真心,真誠到極處,絲毫懷疑都沒有,真信、真歡喜,樂是歡喜,十念必生。「聞名信受,速至菩提。諸佛同宣,十方共贊,故云獨出」。除極樂世界,其他諸佛剎土沒有,確確實實沒有。聽到這個法門難!你怎麼會有這種機會遇到這個法門。真正聽懂、聽明白了,真叫袖子一甩,萬緣放下。什麼時候往生?現前就往生,這真的不是假的。

底下接著說,「復以聞名發心、聞名得福、聞名得忍;以聞名故,住三摩地,證不退轉。功德無量,是以難思」,沒有法子想像。真正搞清楚、搞明白,這個經要細講。許許多多,過去生中做的善根福德很多,但是還不足,還有欠缺。有沒有辦法把他所欠缺的部分補足?有,這個經典作用就在此地,把你的善根福德因緣補足。你真搞清楚、真搞懂了,你就曉得哪些該放下,哪些該提起,你有智慧,你就會勇猛精進,就能很快成就。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七二集)2013/4/24檔名:02-040-027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