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地藏經略談(三十九)瞻禮地藏菩薩獲大福報


時間:2017/4/8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中

如來讚嘆品第六

【普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彩畫形像,或土石膠漆、金銀銅鐵,作此菩薩,一瞻一禮者,是人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於惡道。假如天福盡故,下生人間,猶為國王,不失大利。】

「普廣菩薩,如果有行做善行的男人、女人,能夠用粉彩顏色畫地藏菩薩像,或者用土泥、石頭、膠或漆、或者用金銀銅鐵種種的材料製作地藏菩薩像,哪怕只一次禮敬、一次簡單恭敬地瞻仰觀看,這樣做的人能夠得到一百次往返生於忉利天的大福報,而且藉此行做,能夠永遠不墮落到三惡道去受苦。如果他的天福都享受盡了,沒有福報再做天人了,他會投生到人間做一個國家的國王,依然不會失去這樣巨大的利益。」

前面講過「三十三天」就是忉利天,是欲界天的第二層,忉利天人壽命很長,相當於人間的三千六百萬歲。連續一百次投生到忉利天,這個福報非常大;藉此小小一個行做,會得到不落惡道的保障,更是修行佛法,可得人天福報的依據。能夠投生到善道,這是學佛修行的最低保障、最基本的保障、也是最重要的保障。在善道要懂得回頭,得到如此利益更應該回頭,心如果不能真正回頭,一切的形式、法事,只是走個過場罷了。

這是《地藏經》裡放在最明面上的一個得人天福報的法門。有人想求福報,要在佛門中求。佛不說妄語,佛沒有虛言,誰去做了,誰就會得到這些利益。你想得到這些利益,就去做,不懷疑、不夾雜,真實地去做。這裡面就是修行的一條大道——信、願、行,有願去得到這個人天福報嗎?如果願,那麼有沒有福報能夠相信:這樣做會得到無量無邊的福報呢?如果信,那麼能否真的去踏實地行做呢?真實地去做,就會收到良好的結果,這個結果只能比世尊說的多,不會比世尊說的少。

【若有女人,厭女人身,盡心供養地藏菩薩畫像,及土石膠漆銅鐵等像,如是日日不退,常以華香、飲食、衣服、繒彩、幢幡、錢寶物等供養。是善女人,盡此一報女身,百千萬劫,更不生有女人世界,何況復受。除非慈願力故,要受女身,度脫眾生。承斯供養地藏力故,及功德力,百千萬劫不受女身。】

「如果有女人厭惡了這女人之身,能夠盡心志誠地供養地藏菩薩的畫像,或者塑像,每日堅持不退,常常以花、香、衣服、飲食、美麗的布匹,或是懸掛幢幡、錢財、寶貝等等物品供養地藏菩薩。這位善女人這一生受報之身結束後,經過百千萬個大劫那麼長的時間裡,都不會投生到有女人的世界,怎麼可能再得到女身呢?如果本人因為有慈悲眾生、救度眾生的大誓願力,要以女身來行這大慈悲願力,因為這樣的緣故,她才會再次以女身示現,救度解脫眾生。承蒙供養地藏菩薩的原因,她在百千萬劫里不會再受女人之身。」

在佛教里講男身有七寶、女身有五漏,因為女人行走在世間會有很多的障礙,比男人更艱難。可是這七寶和五漏,並非完全指身體而言,其根本是指內心,內心做到如此,就是七寶,做不到如此,就是五漏。佛教講一切眾生平等,眾生林林總總不一而足,既然一切平等,男女的差別就應該是眾生和眾生的差別,就是內心境界的差別了。

【複次普廣,若有女人,厭是醜陋多疾病者。但於地藏像前,志心瞻禮食頃之間,是人千萬劫中,所受生身,相貌圓滿。是醜陋女人,如不厭女身,即百千萬億生中,常為王女,乃及王妃,宰輔大姓、大長者女,端正受生,諸相圓滿。由志心故,瞻禮地藏菩薩,獲福如是。】

「普廣菩薩,如果有女人,厭惡自己丑陋多病,只要她能在地藏菩薩像前,發出志誠的心來,恭敬瞻禮地藏菩薩像,哪怕只是一頓飯的功夫,這個女人千萬劫生死流轉里,都會得到圓滿的相貌和諸根具足。如果此醜陋女人不厭棄女人的身體,就會在百千萬億次的生命流轉里,常常都能做國王的女兒,乃至可以成為王妃,或是國中大臣、大將軍、大姓氏、大福德人家的女兒,她的樣貌也會非常端莊,一切都很圓滿。由於她志心瞻禮地藏菩薩的緣故,獲得如上福報。」

如上這些想法不一的女人,都可以在地藏菩薩像前求得對應的福報。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