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有必要跟他結惡緣嗎?


時間:2017/4/8 作者:學佛娃娃

要飯者難,給飯者易。如果遇到乞丐要飯,我們也應該布施一下,不應該說什麼「都是假的」「詐欺」等話,也沒有必要想太多,做一下布施就可以了。你看,你給他一塊錢,他就能滿意,非常高興;若是你身邊的這些債主為對境,你給他一萬塊錢,他們也不一定高興。讓眾生高興就是善事,不要說「這都是騙人的。」「這是眾生造業。」……我們更應該可憐他們,不應該恨他們,更要發慈悲心,對這樣的眾生做布施。其實無論是什麼樣的眾生,無論是善人,還是惡人,他到你面前要錢,你有這樣的條件、能力,但是卻不給,就違反了菩薩戒,違背了菩薩的學處。所以,大家要儘量做布施,這樣也能利益對方,讓他高興一下,也是一種善事;同時自己也種下了善根、積累了福德。如果你還跟他說「這是假的、是騙人」之類的話,對方就不高興了,就會恨你,這樣你就跟他結上了惡緣。有必要跟他結惡緣嗎?你可以不多給,只給幾毛錢或一塊錢也可以啊,讓他高興一下、快樂一下。有的人說:「這些乞丐會拿這些錢交給他的老闆,老闆又會拿這些錢去做壞事……」如果大家都這樣想,我們什麼善事都不能做了,因為隨時都會有這種情況發生,所以我們沒有必要這樣想,沒有必要這樣做,而應該儘量善待、幫助這些乞丐。

剛才我講過,還有一些修梵淨行的苦修者和修行人,需要我們的幫助和支持。我們要看他是不是真正的修行人,是不是真正的出家人,如果是,我們就要通過供養等方式給他們一些幫助。

這裡主要講需要布施的三種人:第一是乞丐,第二是惡道的眾生,第三是苦修者。其實所有的眾生都需要我們的幫助,需要我們的布施,我們都應該幫助他們,都應該給他做布施。這是以財物饒益、幫助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