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7/4/8

減少世俗欲望享受,是進入修行很重要的一個環節。人的精氣神有限,精氣神有兩種,一種是元精,元氣,元神。一種是外在可以補充的精氣神。好比吃鼻子吃五氣,嘴巴吃五穀,這些五穀可以補充外在精氣神。但無法補充先天的,元精氣神。先天的元精氣神是怎么慢慢消失的呢,就是被人的世俗欲望。

在道醫看來,人有三屍蟲,這三種無形的蟲子,分別在大腦,胸部,和下體。這三種蟲子會成長人的,貪寶貝,貪吃,貪色慾。而這三種蟲子,吃的就是人的元精氣神,就是先天的精氣神。所以三種欲望越多,人的元精氣神越少,這是後天補充不回來的。

不管是佛教還是道教的修行,首先就是戒貪,就是貪寶貝,金錢,第二個是貪吃的,第三個是貪色慾。就是要減少這三種貪。佛教和道教都有各種做法,包括通過飲食等還有色身的修煉。這裡要講的,就是禪宗的方法,就是參話頭,參拖死屍是誰?首先把這個色身看成死屍。人的欲望都因這個色身而起,所以先要參這個話頭。

現在人講實修,其實南傳倒是有很多修法,包括不淨觀,白骨觀。不淨觀,就是時刻觀察這色身不乾淨,很髒,嘴巴很髒,不刷牙就臭的,全身上下沒有一個地方是乾淨的。這個是很實際的修法,我看很多人都忽略了,或者看不起。因為我觀察很多人也學佛,但欲望不見得減少,反而增多很多。並且越來越痛苦,越來越看不破放不下。因為你這個色身的享受都放不下,其他想要放下,就特別困難。所以不淨觀,我推薦大家去觀。破除我們對色身的執著。

我以前觀修一段不淨觀,我看人吃飯,什麼東西進入嘴巴,都到肚子裡,好像無底洞。每個人肚子裡都有吃進去的東西,如果吃進去是肉,那帶著動物肉走來走去,是怎么可怕的事情。慢慢的就斷掉很多欲望。

佛說這世界叫五濁,因為大家欲望之濁。很多時候看起來是培養福報,其實是增長欲望而已。除貪嗔痴,先要從斷除世俗享受的欲望講起。能放下吃的欲望,對寶貝,金銀,還有各種值錢的,好看的東西的貪著,尤其是對色身很享受的東西的貪著。這個特別重要。

現在很多人努力,都為了生活過得更好。但更好就變成了物質的高度享受。現在人對住宿,交通,吃飯,衣服,都越來越挑剔了。為什麼會如此?我們的色身對環境的適應已經越來越差的。這說明我們福報在衰減。所以我們已經吃不慣清淡的東西,我們需要很重的口味來刺激,我們已經很難習慣艱苦體力活。可見我們福報正在減少。

現在大家都活的很累,因為欲望太重了。我們的物質追求的速度,趕不上欲望成長的速度。所以需要慢下來,人能慢下來。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 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