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我在這裡,是為了讓你從夢中醒來


時間:2017/4/9 作者:妙音居士

佛陀的教育

就是喚醒我們沉睡的腦細胞

讓我們從夢中醒來

帶我們看清世界的真相

我們的感官很狹隘,眼睛看到的只有紅外線、紫外線波長以內的視線,耳朵聽到的只有50hz-5000hz這個波段的頻率,超過這個範疇人的耳朵基本聽不到。動物中狗的耳朵特別靈,可以聽到振動50hz以下的,每秒鐘振盪20次的頻率。大海里的鯨魚聽到的更遠,幾千公里之外的低頻的聲音都可以聽到。

宇宙大多數的真相我們的感官都無所企及,我們要認識到自己的「狹隘性」

學佛叫求解脫,就是拓展我們生命的領域。「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站得高才能看得遠,這裡的高說的不是物理的空間,而是心靈的高度,心靈的高度就叫「智慧」。

雖然我們從小接受教育、學文化,但識字不等於有文化,有文化不等於有智慧。智慧是我們終此一生值得去探索的永恆課題。

地球上最稀缺的資源就是智慧,是我們每個人本來就有的。我們100%的腦細胞都在,只是98.5%的腦細胞都在沉睡。

我們認為自己處在一個時空坐標裡面,科學家說當速度超過光速的時候,A點和B點是不固定的、沒有意義的,在速度面前時間也是扭曲的。所以科學的角度也告訴我們時間和空間只是人的幻覺,我們處在似夢非醒的虛幻狀態。

佛陀的教育就是喚醒我們沉睡的腦細胞,讓我們從夢中醒來,帶我們看清世界的真相。

當我們腦細胞甦醒到一定程度,才會認識到身體只是個因緣,沒有一個實有的「我」,沒有一個主宰,一切都只是業力的聚合。

觀世音菩薩教導我們要照見「五蘊皆空」,五蘊里「色法」是肉體的部分,「受」是感受,「想」是精神的層次。不管是從肉體的物理層次到精神層次,裡面都是「因緣聚合」,沒有一個所謂能作主的「我」。

所以「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這不僅是真理,同時也是方法。這是教我們關閉眼耳鼻舌身意的狹隘,去除色聲香味觸法的虛妄,拓寬我們生命的內在空間。如此,方能度一切苦厄,才能認清真相,從虛妄的、不真實的夢幻中醒來,生命的迷惑和痛苦才得以消融和釋放。

佛者,「覺」也!覺悟者是幫助眾生覺悟,行為達到圓滿的人。佛教是一種「智慧」的教育,覺悟是佛教最主要的特色。佛用智慧教育我們終止輪迴,給我們和沉淪在六道里的所有生命帶來新生。

摘自2014年11月濰坊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