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第一善第一功德,沒幾個人知道


時間:2017/4/9 作者:王習訓

「佛之善根,念佛最勝」,世間不少人知道,人生在世應當要積功累德、要斷惡行善,很多人知道。什麼是第一善?什麼是第一德?知道的人不多。世尊為我們說出,憶佛念佛是第一善根,憶佛念佛是第一功德,沒有比這個更殊勝的。我們相不相信?實在說,不能說不信,也不能說全信,半信半疑,我們是這樣的心態。這什麼塬因?佛說的意思我們沒搞清楚,天天在學經教還沒懂;真正懂了、真正明白了,不必勸你,你早就真幹了。

我出家剃了頭以後沒多久,一個多月,我有個朋友,趙恆惕的兒子,他大概大我二、叄歲,也是方老師的學生,打個電話來邀我,一起去看老師,好!我穿了出家人的衣服,老師一見:怎么你真幹了!我說老師說的話我聽懂了,人生最高的享受。他說對,你的路走對了。

我出家只有他一個人讚嘆,別人都說我迷信,都很惋惜,怎么迷成這個樣子?年紀輕輕怎么出家了?那在我自己想,我出家太遲了,我要早十年知道多好,我自己感覺得我已經晚了十年。我出家叄十叄歲,跟方老師學哲學的時候是二十六歲。所以你真搞懂了、真喜歡了,不用人勸,你自己會發心。心發不起來,說明沒有搞清楚,縱然是學,還不清楚,還不是真正懂得。真正懂得,哪有不落實的道理。

「念佛最勝,今欲齊等」,我也想跟佛一樣,「故亦當持名念佛」,你就真的念阿彌陀佛了。為什麼?「名具萬德,總攝一切善根」,知道的人真不多,所以人念佛的功夫提不起來。

「故知老實持念,實暗攝憶佛功德也」。老實念佛是多么可貴,這種行持真正,暗攝就是不明顯,你自己也不知道,你把阿彌陀佛的功德都變成自己的功德,這還得了嗎?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你怎么能修成阿彌陀佛的功德?你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跟自己融成一體,阿彌陀佛的功德就變成自己功德。

像修.藍博士治病,把病人觀成跟自己一體,病人身上的病就是自己的病,用清淨心把自己的病毒消除了,對方的病就好了,這個道理是一體的。我跟阿彌陀佛是一體,要有這個信心,堅定的信心。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七七集)2013/4/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