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戒色是一種選擇


時間:2017/4/9 作者:白水居士

戒色是一種選擇

其實人的一生,我們總是做出各種各樣的選擇。有些選擇小到家常便飯,有些大到人生道路的抉擇,不管你是有意無意,都在歲月的流逝中做出了構成你一生的各種選擇。

當我們淫慾襲腦,色慾纏身的時候,其實做出選擇的時候。不管你清不清楚原因、道理,擔起擔不起責任、後果,戒色或貪色都是一種選擇。但請記住有一天,當你因戒色感得善報時,或貪色招致惡報時,請記住那只是你的選擇所帶來的結果而已。

其實我們都明了,色慾是深藏於心的固有本性。因為繁衍後代是任何物種的首要使命,但是人類這一物種在他們所構建的生存環境裡,很多人並不僅僅將性慾欲看做是為之繁衍的生存本能,而是將其看做可以用來不斷享受的樂趣。其實這種樂看似是樂,其實是苦,好比做劍上蜜,摻毒飯,先甜後苦,並不是長久的安樂,也不可能使我們走向幸福,渡向彼岸。

我們應當去追求那種沒有後顧之憂的快樂,如同極樂世界中的那種樂。其實每一個立志求生淨土的人,都曾經在聲聲佛號感受過那種樂,那種並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種我要開懷大笑,蕩漾身心的樂,而是煩惱降服,心緒平靜,清淨而無有喜樂分別的感受,好比的“人之初,性本善”一般,此“善”是無有善惡之分的善。

我們一生當中,往往多會懷念孩童時期,那時多天真爛漫、清淨無邪,第二性徵尚未發育,便也少了分來自於肉體的誘惑。可是當年歲漸長,走向成年,我們面對逐漸發育,開始擁有生育能力的身體,直面於來自繁衍後代的性慾衝動,往往我們都無法克制自己的欲望,貪戀色慾帶來的快樂而做淫慾行為,其中各種鄙陋苟且之事真讓人羞愧難當。

到底是英雄難過美人關,這美人是我們心中的色慾所幻化,看不破的人終將還是陷入在其中、無法自拔,損耗了自己的精氣神,折損了自己的福報。可上天之意本是讓我們利用性慾本能來繁衍後代,並不是用來讓我們沉浸其中用來享樂。所以戒色乃是一種選擇,是一種只為完成傳宗接代而進行的選擇。其實無論是婚前的禁慾,婚後的節慾,真正的核心還是在於繁衍後代。凡不以此為目的的淫慾行為多是不被認可和承認,其中所得到不正當的享樂,為以後所受到的痛苦果報埋下了禍根。另外,再加之逐漸被人類所認可、遵照一夫一妻的結合方式,在佛教的理念中也是同樣受到認可的。眷屬,作為彼此雙方的所有財產,是不可以被他人所侵犯的,所以相當一部分戒淫戒律,其深層次含義也是在於不可犯偷盜戒。

其實有很長一段時間,末學都存在著為何要戒色的困惑,這種困惑並不是由過去自己因為少不更事、貪好淫色而做各種傷身敗德之事導致惡病纏身從而幡然醒悟,痛下決心為恢復身體,進而努力學習戒色,戒除惡習的經歷所產生,而是在自己戒色後身體略有恢復後再陷色慾泥潭之後產生的。

為什麼要戒色?

其實戒色更像是一種選擇,是一種善良的選擇,一種符合人類繁衍生存要求的選擇,是一種尊重他人,不欺他人物的選擇,是一種趨向高級趣味的選擇,是我們不論宗教,不論人種而都應做出的選擇。

這也是我們之所以被稱之為“人”的選擇,當不為功德,不為福報而做出的抉擇!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