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眾生若發十種心臨終自在去往生


時間:2017/4/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眾生若發十種心臨終自在去往生

下面根據《大寶積經》經文,世尊說眾生若發十種心,專念阿彌陀佛,在臨命終的時候,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十種心就是:

第一、無損害心。

念佛的人於諸眾生,常起大悲之心,不加損害,令得快樂。

我們如果口念阿彌陀佛,所作所為令眾生起煩惱,這樣與阿彌陀佛的聖號相應嗎?不相應。為什麼?因為你所作所為,與阿彌陀佛的佛心佛願不相應,當然與阿彌陀佛的佛號不相應,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相應。所以讓眾生歡喜,就是讓諸佛如來歡喜,令眾生苦惱,就是令諸佛如來苦惱。所以要慢慢學習佛菩薩的慈悲心,不要去損害眾生令眾生苦惱。

第二、無逼惱心。

念佛之人於諸眾生,常起大悲之心,深加愍傷,令得脫苦。

眾生的痛苦我們縱然無法代受,但是我們能夠關心憐愍。看見人家肚子很餓,我們將一碗飯分他半碗飯,不要讓他受饑渴之苦。憐愍眾生的遭遇,當眾生有困難的時候,我們施予援手,當眾生需要我們幫忙的時候,我們要發揮同情心幫忙對方,這樣你念佛與阿彌陀佛的佛心,當然相應啊。

第三、樂守護心。

念佛之人於佛所說之正法,當須不惜身命守護愛惜。

凡是佛陀所說的一切正法,我們都要平等心接受而且護法。無論大乘法小乘法,無論顯教密教,無論各宗各派所有一切佛法,只要是佛陀所說的真理,我們都是要護法,修持佛陀的教法。無論你修持是哪一個法門,都不能夠排斥其他的法門。念佛的人可以排斥參禪嗎?不可以啊。參禪的人可以排斥持咒的人嗎?不可以啊。持咒的人可以排斥念佛的人嗎?不可以。修學小乘教法的人可以排斥大乘教法的人嗎?不可以啊。同樣的道理,修學大乘教法的人,也不可以排斥修學小乘的人,這樣佛法自然就興旺。因為身為佛弟子,雖然修學的法門不同,互相扶持,互相肯定,互相讚嘆,這就是樂守護佛法的心。這樣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才與阿彌陀佛相契相應。阿彌陀佛名號萬善萬行的功德,就是從法藏菩薩修持六度萬行所成就的。六度萬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就包含一切八萬四千法門。所以因為他所修的萬善萬行功德就是八萬四千法門,果位名號成為眾生修學淨土往生之因。所以聖道與淨土一體不二。所以無論修學什麼樣的佛法,都不能夠排斥他人。

第四、無執著心。

念佛之人常以智慧觀察,於一切法不生執著。

我們凡夫最難放下的,就是執著心。如果我們將執著心慢慢放下,對一切法不生執著。慢慢我們就能與阿彌陀佛的佛心佛願相應,當然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啊。

第五、起淨意心。

念佛之人能離世間雜染之法,復於利養等事常生知足之心。

清淨自己的內心,對世間一切名聞利養淡薄,知足常樂。如果一心一意,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但是是有口無心,內心對追求世間的五欲非常強烈,那么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能就會困難喔。因為有口無心,你的心向在娑婆,比向在極樂還要重啊。廣欽老和尚開示說,對這個世間的一花一草一木,一針一線若還放不下,就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這是方便話,是鼓勵我們淡化世間的一切欲望,並不是說真正放不下一針一線一花一木,就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你越放下,是不是越相應西方佛國,對不對?這是一定的啊。

如果現在是你的臨命終,阿彌陀佛現前要來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是你不願意往生,阿彌陀佛也無可奈何啊,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有你一份真心切願。

第六、無忘失心。

念佛之人求生淨土成佛種智,於一切時念念不忘往生念佛,就是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今天有心,明天也有心,後天也有心,每一天都有心,從平生到臨終,從現在到將來,都沒有喪失這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心。諸位!念佛修行往生西方佛國,是一輩子的事情,一生走在菩提道路是不歸路,沒有回頭的啊,沒有停止的啊,一生修行不退,這條菩提道路堅持到底的人,一定成功。諸位!你要嗎?世間法打拚事業來說,若半途而廢也不能成功發達,對不對?同樣建立道業也是同樣意思。

第七、無下劣心。

念佛之人常行平等之心,於諸眾生尊重恭敬不生輕慢,要做到當然不容易,但是要慢慢的學,以平等心待人處事。

第八、生決定心。

念佛之人不著於世間言論,於無上菩提深生正信畢竟不惑。

第九、無雜染心。

念佛之人修習功行種諸善根,心常遠離一切煩惱雜染。

第十、起隨念心。

念佛之人雖觀如來相好,而不生愛著心,於無念中常念彼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