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修學淨土法門要注意兩點,要發菩提心絕對不能排斥其他宗派


時間:2017/4/10 作者:妙音居士

發菩提心之所以重要,我們從《聖如幻三昧經》所記載的,西方三聖於因地在如來前發菩提心的經歷也看得出來。

有一次,釋迦牟尼佛發出無量光芒,也幻化出充滿各種供品的無量樓閣,以迎請大勢至菩薩和觀世音菩薩從極樂世界前來人間。兩位大菩薩來到娑婆世界後,即向佛陀恭敬頂禮。此時佛陀叫蓮花吉祥藏菩薩向東方看,菩薩一看,只見東方恆河沙數世界有無量如來,在無量如來面前,無量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在問訊、承事、供養。向南西北方看的時候,也出現同樣的情景。蓮花吉祥藏菩薩感到非常稀有,於是問佛:這兩位菩薩最初如何發心,以致成就如是稀有的功德?

釋迦牟尼佛說:很久以前,金光獅子遊戲王如來出現於世,當時有一名叫吉祥威光的國王(即自在國王)依止佛陀聞法,他有許多太子,這些太子都已趨入不退轉的菩提道。有一次國王在園林禪修,當時他左右兩側各出現一朵蛇心旃檀蓮花,每朵蓮花中各有一位童子,其名字分別為寶性與寶生。在兩位童子對話的過程中,吉祥威光國王通過他們所說的偈頌獲得了五通,也對他們所說的真理生起了歡喜心。後來國王和兩位童子一起到金光獅子遊戲王如來面前作供養,兩位童子問佛:我們很想供養如來,但不知所有供養中最上妙的供養是什麼?如來說:最上妙的供養唯有發無上的菩提心。於是他們一起在如來面前發下了無上殊勝的菩提心。當時的國王是阿彌陀佛,寶性是大勢至菩薩,寶生是觀世音菩薩。

在了知西方三聖這樣的發心經歷之後,我們就能認識發菩提心的重要。可以說,如果沒有他們當年的發菩提心,也就不可能有如今的極樂世界。相信學過《釋迦牟尼佛廣傳》的人,都能認同這個觀點。

現在學淨土宗的人非常多,這是非常好的事情,因為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無數眾生終於有了擺脫輪迴的最勝方便與成就佛果的最妙捷徑。但是,修學淨土法門的道友一定要注意兩點:第一,一定要發菩提心;第二,絕對不能排斥其他宗派。當然,在修學任何法門乃至行持任何善法時,都不能忘記發菩提心。如果我們真能在聞法、修法等任何時分,念念不忘這一點,那善根已為方便攝持,這也就是所謂的加行發心殊勝。

對於一切想成就佛果的人來說,發菩提心都至關重要。華智仁波切云:「若有成佛彼足矣,若無成佛無計施,成佛無誤之種子,勝菩提心愿生起。」意思是說,如果具足菩提心,那成佛的因已全部具足;如果沒有菩提心,那想成佛也無計可施,所以祈願相續中早日生起成佛唯一的種子——殊勝的菩提心。可見,誰不願發菩提心,誰就沒有成佛的緣分。

另外,在《華嚴經》、《入菩薩行論》、《學集論》、《經集論》等諸多經論中,都講述了菩提心不可思議的功德,大家可以參閱。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藏傳淨土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